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到访莫斯科,外界期望王毅扮演俄乌战争调停的角色。据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亲密盟友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也告诉王毅,我们支持北京反西方。

路透社说,两人在莫斯科会面之际,中共似乎正在加大外交努力以推动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会见就在普京宣布俄罗斯暂停参与与美国签订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武器条约几个小时后举行。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称,“在西方集体发起遏制俄罗斯和中共运动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俄中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与互动尤为重要。”

就在去年 2 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几天,普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无上限”战略伙伴关系。莫斯科认为北京是强大的反西方联合中的伙伴。

但普京去年被迫公开承认习近平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感到担忧。普京今天在一次重要讲话中概述了他确保俄罗斯在乌克兰取得胜利的承诺,而习近平预计在俄罗斯入侵一周年之际将于周五在中国发表所谓的“和平讲话”。

路透社说,王毅还将于周三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作为访问莫斯科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说不排除王毅与普京会面的可能性。

西方观察家普遍认为,习近平与普京享有广泛的相同的世界观,视西方是堕落的,在衰退;而中共则在从技术到间谍到军力的所有方面有能力挑战美国的至高地位。

此外,美联社周一报道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即将一周年之际,中共在乌克兰越来越旷日持久的冲突中愿意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潜在可能,引发西方国家新的忧虑。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托马斯·弗里德曼19日作客NBC的《与媒体见面》节目,他警告说,中共可能将俄乌冲突推向一场“真正的世界大战”。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弗里德曼说:“中共,首先,他们希望战争延长,因为它使美国被束缚住。而我们正在消耗我们所有的武器装备和所有的军事储备。”

2、内幕:拜登搭“总统铁路一号” 秘辛曝光

20日,美国总统拜登闪电访问基辅会见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事前保密到家。有关拜登飞抵波兰后搭火车直奔基辅行程,乌克兰铁路公司董事长事后在推特发文表示,为安排拜登访乌专列事宜,乌铁20日有大约1成的车班为了让道无法准点,他为此表示歉意,不过字里行间流露满满的光荣。

乌铁是乌克兰国营的铁路公司,董事长卡米申21日发布推文说明,拜登20日祕密搭乘“铁路一号”前往基辅,乌铁为此全力调度行车计划,“对于我个人与整个团队来说,光荣之至,备感荣幸”,这项挑战在他眼中是“十分複杂的计划,不过我们办到了,‘美国总统铁路一号’也因此登场”。

卡米申说,为让拜登搭乘的“铁路一号”发往基辅、驶离基辅的计划顺利运作,20日乌铁10%车班未能准点行驶,“一部分车班必须让道给‘铁路一号’,这对于我与我的团队而言是很难受的事,但我别无他法。昨天本公司仅有90%车班准时到站,我要为此致歉”。

卡米申透露,拜登这趟令全球大吃一惊的出访行程仅有4个小时待在基辅,在24小时之中长达20小时都在搭乘火车,“所以我们要好好接待他,这是大事”。

卡米申说,拜登搭乘长途火车到访基辅堪称“历史时刻”,当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3天拿下基辅”,到如今美国总统拜登在战争开打第362天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并肩走在基辅街头,“我们到底怎么熬过来的,我不太记得了”。

3、普京发出核威胁 背后原因引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发表国情咨文,宣布暂停参与美俄核武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批评其做法是“非常不幸且不负责任”,强调美国仍然愿意就此议题协商。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则指,普京是想朝第三次世界大战推进。

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前夕,普京2月21日星期二在莫斯科发表讲话,称会将乌克兰战争继续下去,并指责美国主导的北约煽动乌克兰冲突,错误地以为可以在一场全球对抗中击败俄罗斯。

普京同时向西方发出核讹诈,暂停一项重大的核武器控制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宣布部署新的战略武器系统,并称莫斯科可能恢复核试验。

路透社报道说,普京在讲话中称俄罗斯将达到乌克兰战争的目的,指责西方用乌克兰战争威胁俄罗斯的生存。普京表示,俄罗斯认为,西方国家企图将一个地方冲突变成一场全球对抗,俄罗斯会做出相应反应,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生存。

由于普京刚发表对战争相关谈话,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也在会谈后记者会上提出回应。

他说:“一直在升高紧张情势的人是普京,他入侵乌克兰一年来,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想要寻求和平,反而是在朝向第三次世界大战前进。”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片面暂停与美国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史托腾柏格敦促他放弃此意、重回条约,以避免更大灾难。

2011年生效、2026年届期的这项美俄双边条约,是两强之间仅存的重大限武协议,目的在限制双方核子武器部署数量。因此普京今天的决定,再次升高外界对俄国会否在俄乌战争中使用核武的疑惧。

史托腾柏格指出有迹象显示中共可能在军事上援助俄国,

北京在2022年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前夕,与普京达成“没有上限”的合作伙伴关系,显然是默认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而至今,中共一直都不愿意谴责普京悍然入侵乌克兰,也不参与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国际制裁。

美国批评北京已经向俄罗斯提供“非致命性”支持,并警告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任何“致命性”支持,主要是武器和弹药的话,北京将面临“严重后果”。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而在同一天,美国总统拜登突然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显示与乌克兰的团结,并承诺再向乌克兰提供五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这个星期还将宣布进一步对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俄罗斯精英进行制裁的全面计划。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将中共和俄罗斯视为对其安全的两个最大国家威胁,将中共看作是美国最具威胁的长期“战略竞争对手”,俄罗斯则是“急迫威胁”。

有评论人士指,普京此项核威胁,其实有着明显的中共背景。习近平即将访问莫斯科,给了普京这项宣布的底气。

4、曹芷馨获人权奖 这段视频很震撼

近日,中国"白纸运动"抗议者曹芷馨获得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斯卡自由人权奖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遭羁押人士处境的关注。有人权活动人士指出,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人权状况迅速恶化。

由多个海外民运组织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奥斯卡自由人权奖”于上周末揭晓,中国疫情期间反对封控的“白纸运动”获得团体奖,而因参与运动被捕并至今仍被羁押的曹芷馨获得杰出个人奖。该奖项主办方中国民主平台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曹芷馨。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中国民主平台负责人之一、本届人权奖评选活动负责人王应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评奖活动通过网络、电话和现场投票等方式揭晓,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草根阶层的心声。他表示,“白纸运动”及曹芷馨获奖是实至名归。

人权组织披露,仍被拘押的“白纸运动”抗议者中,曹芷馨、李思琪、李元婧和翟登蕊已因“寻衅滋事罪”被正式批捕,可能会面临最高5年的刑期。

在一段4分多钟的视频中,曹芷馨说:“如果仅仅是因为我们出于同情去了悼念现场,那么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可以容纳我们情绪的空间?”

海外民运人士周锋锁告诉媒体,曹芷馨的这则视频具有极大的舆论影响,这也成为当局忌惮她的原因。

2月17日,欧盟启动与中国的人权对话第38次会议。欧盟向中共提交了一份受迫害的异议人士名单,其中就包括因参与“白纸运动”抗议而被消失的年轻人。

周锋锁认为,与建立对话相比,人权和贸易挂钩的对华政策仍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促进中共改善人权的最有力工具。他认为,虽然中共当局可能不在意海外的舆论关注和呼吁,但这样的行动仍会帮助那些在押异议人士的处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
这口黑锅 中国老百姓绝不能背
他,润出祖国,在戴高乐机场一呆就是18年
泽伦斯基预告:巨人歌利亚今年将倒下
又一位! 和马云平起平坐的“江湖大佬”失联
索罗斯语出惊人:习近平将是大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