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

中国各地中小学2月15日前已陆续开学,但近日,北京、上海、浙江杭州、金华、宁波及天津等多地有学校因有学生出现发烧等症状,发布停课通知,原因包括新冠感染和甲型流感等。消息引发民众对新一波疫情的忧虑。上海地铁的一份防疫内部文件流出,更令人担心中共当局将再次启动“动态清零”。

综合媒体报道,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2月22日证实,有班级因发热学生较多,由线下教学转为居家线上教学4天。该校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确实有班级处于停课居家状态,学生发热原因是甲流引起。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20日通报,该区某小学一班级共有10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抗原检测阳性,初步考虑为新冠感染。学校根据“乙类乙管”处置预案,发布班级停课4天的通知。

另据上海市青浦区逸夫小学某班19日发布的《告学生家长书》,全班有4例流感确诊,多名学生发热,决定从20日至23日停课4天。青浦区教育局证实此通知属实,并表示学生们患的是甲流,并非新冠。

虽然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本轮疫情已经过了高峰期,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但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生邢铭友教授的预测,第二轮感染高峰有可能会在3-5月出现。

有外媒报道,在上海市地铁站工作的梁女士21日表示,上海地铁防疫又要升级了。梁女士披露,上海地铁站刚发了关于“阳性乘客处理操作流程”的内部文件,从流出的文件内容可见,其中提到乘客将重新需要健康乘车码进入地铁站,并且对于黄码、红码、核酸阳性人员的处置方法,但具体执行时间还未确定。梁女士表示已被上级告知,如果疫情控不住,三月份可能会重新执行文件提到的流程。”

梁女士表示,不排除中共当局再次启动“动态清零”的可能。她说“朝令夕改是中共的一贯作风,去年12月7日毫无准备地放开,说是今年3月到5月份第二波疫情来袭。或许到二波疫情时中共怕死亡人数比第一波更多,又一夜间回到动态清零的模式?”

根据中共疾控中心2月18日发布的消息,全国每天仍新增超过5000例感染病例。2月16日,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12.4万人次,在院染疫患者2万人,其中重症患者56例。由于中共一直掩盖疫情,外界质疑官方的染疫数据可能严重缩水。

2、中共如坐针毡?亿万富豪包凡失联前计划曝光

亿万富豪、中国投资界知名人物包凡的失联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英媒引述多位知情人报道,包凡失联前正计划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实现财富多元化。一些超级有钱的中国家庭对中共的经济政策越来越产生怀疑,为了保住财产,他们的目光瞄准了新加坡。

据金融时报2月22日报道,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投资银行家包凡失踪前几个月在筹备将自己的部分财富从中国内地和香港转移到新加坡。

知情人士称,2022年最后几个月,包凡正在筹备在新加坡设立家族理财室,以管理他的个人财富。这位亿万富翁是投资银行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曾撮合过中国一些最大的科技业交易。

在中共政府对科技行业发起监管攻势并展开反腐行动后,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管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也就是用于管理投资的私人控股公司。新加坡这个被称为“亚洲瑞士”的国家,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当作避风港。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自从中共对科技行业进行打压,加上疫情封锁,像许多中国富人一样,他试图在新加坡实现财富多元化。”

中共官员还没有对包凡失踪一事作出回应。华兴资本高管丛林去年9月被拘留,此前不久,上海证监局对丛林进行调查,就华兴证券涉嫌违规行为进行“监管对话”。

包凡的失踪给中国的国际金融界和商界带来了一股寒意。自放松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中共政府正试图塑造一个更友好的商业形象。

到新加坡设立家族理财室的中国公民数量激增,他们渴望确保家族财富。同一时期,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也迁居到新加坡。

尽管将资金转移出中国大陆很困难,但许多富人在香港等地拥有资产,在这里转移资金相对容易。

中美之间的政治紧张关系加深了一些中国富人移居海外的渴望,新加坡很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

霍先生是咨询公司Lotusia的创始人,处理在新加坡注册公司、申请签证的业务。他说,他的中国客户名单在过去一年里迅速增长。不少来自中国教育、游戏、加密货币和金融科技行业的人都在寻求他的服务,这些行业都是政府过去几年打击的目标。

他说,上海封城期间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富人们意识到,无论有多少钱,在“清零”的严格限制下,他们还是要去抢食物和物资。

即使在几周前,中共政府重新表示欢迎民营企业、香港誓言要吸引来自中国大陆的加密货币人才后,霍先生也一直在忙着处理申请。

他说,“企业家们仍然很悲观。只要人们担心自己的资产,他们就会在新加坡注册公司,把钱放在这里。”

3、拜登批普京犯下“大错” 俄少将:将继续遵守限制

美国总统拜登2月22日谴责俄罗斯暂停履行美俄核武器控制条约,称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是犯下的一个“很大的错误”。一位俄罗斯高级国防官员同日表示,尽管俄罗斯暂停与华盛顿的这项军备控制条约,但俄罗斯将坚持遵守商定的核导弹限制,并继续向美国通报其部署变化。

综合报道,俄乌战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发表国情咨文。他在讲话中猛烈抨击乌克兰及其西方盟友点燃战火并使战争持续。他还宣布,莫斯科暂停参与美俄之间仅存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正在波兰访问的美国总统拜登22日接受随行记者访问时回应,认为普京的这个决定是犯下一个“大错”。他同时向北约的东线盟友承诺,尽管俄乌战争还在继续,但美国依然与他们站在一起。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为七年,从2021年持续到2026年。这是美俄之间目前仅存的一个军控条约。条约对双方部署的核武器数量和已经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数量都作出严格的规定,并设立了相互核查机制。

22日,俄罗斯议会两院迅速投票,一致通过普京前一天宣布暂停协议的决定。

不过,俄罗斯国防部高级官员叶夫根尼·伊林少将告诉杜马,俄罗斯将继续遵守所商定的核运载系统限制,即对导弹和战略轰炸机部署数量的限制。

俄新社援引伊林的话说,莫斯科还将继续向华盛顿提供关于核部署的通知,以“防止错误的警报,这对维护战略稳定很重要”。

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也在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的评论中说:“我不认为中止《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决定会使我们更接近核战争。”

路透社报道,这些保证表明,普京此举不会产生直接的实际影响。该条约旨在通过向美俄双方提供一定程度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来减少核风险。之前,美俄指责彼此违规,该条约前景受到质疑。

自从一年前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以来,普京多次提到俄罗斯的核武库,称如果俄罗斯的“领土完整”受到威胁,他将动用核武库。

4、为中共窃取芯片机密 7名三星前雇员被判坐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一家法院日前裁定,三星电子下属子公司SEMES Co.的七名前雇员,犯有非法获取并向中国企业转移半导体相关技术的罪行,因此判刑。该案件凸显出各国日益为加强保护芯片技术所做的努力。

报道说,韩国水原地方法院20日发布裁决,判处SEMES的一名前研究员四年监禁,罪名是非法获得该公司与半导体清洗设备有关的专利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制造类似的工具用于出口到中国。该研究人员成立的一家相关公司被该法院罚款10亿韩圆,约合76.8万美元。SEMES的其他六名前雇员也被裁定参与了技术盗窃,并被判处最高两年半的监禁。

韩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家存储芯片制造商,半导体是韩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出口的20%,并作为“国家核心技术”受到保护,在技术转让和行业人员方面有严格限制。

目前,美国正在全面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并与日本、韩国、台湾及荷兰等伙伴联手,以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协助北京提升军事实力。

中国在生产先进制程的半导体方面落后台湾、韩国和美国多年。美国的出口限制更使中国的芯片行业缺乏赶超先进所需的必要外国技术和人才。因此,中国窃取相关商业机密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此前,荷兰和台湾也出现了涉及芯片行业主要参与者的盗窃指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俄军内讧公开化 雇佣兵头目发出“绝望之声”
意义微妙 与王毅会面后普京亲自宣布
内容惊人!ChatGPT竟这样替中共辩护
中共国务院大管家是谁?李强为什么选中他
王毅访莫斯科搞调停 西方:很可能要干这事
中南海启动大清洗 习“亲自部署 亲自领导”
中南海最高咨询机构暗批老习
“场边”会晤 布林肯没给王毅留面子
雪上加霜 又一个危险信号发出了
故意看习的笑话 传李克强人马两会“主动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