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就在美中紧张关系因间谍气球事件进一步加剧之际,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和外委会首席共和党人詹姆斯·里施敦促拜登行政当局禁止中国航空公司和其他非美国航空公司的赴美航班使用飞越俄罗斯的航线,这项建议一旦被采纳,无疑将对中国赴美航班产生重大影响。

据《路透社》24日报道,在看到的一封信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和共和党参议员里施敦促美国行政当局确保没有飞越俄罗斯领土的商业航空公司的飞机抵达或离开美国机场。这份信还呼吁行政当局“强烈和公开地劝阻美国法人、公民和永久居民乘坐飞机飞越俄罗斯领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于2022年3月禁止俄罗斯航班进入美国领空,随后俄罗斯也禁止美国航空公司飞越其领空。

据报道,两名联邦参议员的信是写给美国务卿布林肯和交通部长布蒂吉格的,并抄送了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信中指出:“当前形势的另一个副产品是,和那些愿意与俄罗斯开展业务的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相比,美国航空公司处于竞争劣势。”目前,美国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在韩国仁川停留而往返于美国和上海,而中国航空公司则直接通过俄罗斯领空往返中美。对于上述消息,美国国务院拒绝置评。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代表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公司的美国航空协会(Airlines for America)称赞这封信“强调了我们行业长期以来对飞越俄罗斯的担忧,这使美国的航空公司——客运和货运——处于直接的竞争劣势。”该协会呼应参议员“呼吁美行政当局采取紧急行动,确保飞越俄罗斯的外国航班不会离开、降落或经由美国机场。”

两位参议员还在信中写道:“美国人飞越俄罗斯领空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比如,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击落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航班,机上298名乘客全部遇难,还有白俄罗斯政府使用虚假炸弹警报作为幌子,命令其境内一架瑞安航空公司的飞机着陆,以便抓捕并拘留一名特定的乘客。”两位参议员最后写道:“行政当局现在就采取积极行动将保护美国人免受这些重大风险的影响,同时切断俄罗斯政府的一项资金来源,并解决使美国公司在外国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不公平现象。”

此外,美国一位高级官员24日透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下周与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外长举行会晤。法新社消息,布林肯将于3月3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20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在“四方安全对话”框架内,与印、日、澳三国外长会晤,这次会议是在中共间谍气球飞越美国领土并最终被击落事件以及布林肯备受期待的北京之行推迟后,中美关系高度紧张的之际举行。

2、金融国企成目标 习抓紧清除各派白手套

离中共“两会”召开不足半个月,中共中纪委发文定调金融等领域的反腐,金融国企成为主要目标,文中声言要清除“政治隐患”,破除“金融精英论”等。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清理政敌,如今重点已转到金融领域,加大力度清除各派势力的白手套。

综合报道,中纪委网站23日发表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文,全文共3500多字,16次点名金融,8次提及央企。文章强调要“清除党内政治隐患”,“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文章还说“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破除“金融精英论”等等。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24日分析指出,这次中纪委释出的信号有个大背景,就是习近平一直用反腐手段来清除政敌,然后去安排他的人,压服所有的官员。“习近平的计划是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来,首先从军队开始,到一般官员,后来是集中在政法部门,现在是转到金融部门。”尽管已经抓了很多金融界的权贵白手套了,包括动到王岐山的人,但习近平显然认为抓得还不够。

对于当局强调金融反腐的政治问题,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24日指出,对习近平来说,除了习派的人,都是政治隐患。中共内部的团伙派系很多,习家军现在想要建立自己的派系,清理其它的派系,让习家军一统天下。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则认为,江派一直有许多权贵家族在金融界捞钱。比如刘云山儿子刘乐飞是中信高管,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是博裕资本创办人之一,已入狱的金融大佬肖建华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等等。接下来的反贪,也是之前习近平打击江派的延续。冯崇义则认为,现在习的标准,不管江派胡派,除了王小洪、蔡奇那些他带上来的,其他的他都不信任,都要考验,不行的就拿下。但是,习近平靠这种方式换来的忠诚是假的,由于官员怕被处理,不忠诚也要装出来忠诚。同时,官员用躺平等各种手段来抵制,如果在金融领域的这种抵制扩大,无疑将会使中国经济上出现更多"人为"新难题。

3、美最新民调:六成美国民众对中共感到担忧

美联社 (AP)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61%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共对世界的影响力让人担忧。相比2020年的数据,美国民众的“担忧中共”情绪有上升趋势。

《自由亚洲》报道,近年来,美中关系恶化,两国在南海主权、贸易、科技、人权、台湾与新冠溯源等议题上争执不断,近期的中共“间谍气球”飞入美国领空遭击落的事件,更将两国关系推入新一波低潮。

除了华盛顿与北京间的关系紧张,美国民众也越发对中共在世界扩大影响力的作法感到担忧。23日,美联社公布一项最新民调显示,有61%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共的全球影响力让人担心,而且这一数据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接受采访时,一位美国公民坦言,“担心中共对世界的影响,尤其担心中共可能会入侵台湾,这可能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另一位住在维吉尼亚州的美国居民表示:“中共对世界的影响当然值得顾虑。中国在灾难性的新冠“清零”政策后,不再是世界工厂。因此,对世界的扩张是中共维持政权的唯一手段。”

美前国务卿蓬佩奥的中国政策首席顾问余茂春分析指出,美国民众对于中共的印象变差,与当局对外战略意图日益清晰有关:“中共的言行让美国人民看清楚了其对自由世界的战略意图,北京当局是越来越口无遮拦了,中共的战狼外交与领导人的讲话,都反映出中南海的意图。”

余茂春认为,习近平当政后的宣传政策错误,也导致美国人民对中国印象反感:“以前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是不一样的,以前对内火药味十足,对外在国际上则有欺骗性。现在习近平当政,对内跟对外没有差别,就更让美国人民知道’原来中共是这么一回事’,更看清楚中共的本质。”此外,余茂春不认为间谍气球事件是引发美国民众对中国担忧的主要原因,美国人民的担忧是近年来应对中共政策逐渐累积下来的。

本周一,官媒新华社发表涉美报告,谴责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这份报告激起美中新一轮的口水战。23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这份报告是“粗暴的宣传,不是大国应有的风范。”

4、汇率急挫 中美紧张祸及人民币

中俄结盟加深地缘政治风险隐忧,也让美中局势更加紧张,24日,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同步急挫,吐光了今年的涨幅,离岸人民币收创下去年12月30日以来的新低。有消息称,习近平将在今年两会期间大举调整中共金融系统高层人事,安排重要亲信掌管央行。

《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美军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在台湾增派部署消息的传出,削弱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投资者的悲观情绪略有上升,人民币走跌。2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了超过500点,收报1美元兑6.9442人民币,较前一日官方收盘价贬值524点,这是自 12 月 30 日以来最低的收盘价。离岸人民币也同时急挫,报1美元兑6.9591人民币。

此外,在习近平控制下,中共央行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独立性已经江河日下,去年习近平三度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打造亲信经济团队态势日益明显。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信集团董事长朱鹤新是接替现任央行行长易纲的热门人选,何立峰则可望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同时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
又演砸了!北京抛出和平计划被多国“嗤之以鼻”
没法收场了… 中共高官“故意”泄密
“中东武则天“,囚犯之女变身皇太后
最后的呼喊 李克强卸任前这样“忠告”习
“惊涛骇浪”不断 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
这样悲壮的润!陈独秀女儿游泳10小时偷渡香港
一语中的 戳破中共虚伪的面具
内部文件流出 中共恐将重启“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