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3-2-26-4)

1、中共20届二中全会开幕 重要看点在这里

在今年中共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之前,中共20届二中全会26日登场,会议除向一周后召开的两会“推荐”领导人名单,最重要的议程是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中共国安系统归属最受关注。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弃置中共党规在二十大实现第三次连任,似乎不安全感很重。他在二十大政治报告中大讲“国家安全”,甚至单独成章,“安全”一词提了73次,远远超过上届党代会。港媒报道,安全机构改革可能成这次机构改革重点。以往归属国务院的安全部门可能通过这次机构改革直属中央领导;或者强化现有“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功能。

中共纪委书记李希日前讲话要“坚决清理门户”,“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一句话侧面透露出习近平对安全问题并不放心。

《星岛日报》报道,由于中共二十大特别强调“国家安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改革及整合国安体系功能,其中,现行的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可能“高调走向前台”,不排除可能削弱中共中央政法委权力。

现有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后的2014年,习本人亲自担任主席,下面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办公厅兼任这一办公室主任。具体运作外界不得而知。

报道分析,从二十大报告看出,现行中共国安体系“高效权威不够,协调机制不足”,因此,国安领域的机构改革可能的方向是“政法系统的整合”,包括重整国安委员会,将其办公室实体化,将不同领域涉及国安的职能归并。

香港《明报》日前则报道,被称为“刀把子”的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可能将通过机构改革不再隶属国务院,而归属为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内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由将由现任公安部长、习近平亲信王小洪主管。

现在中共20届二中全会一如既往闭门开会,28日闭幕。分析人士指出,毫无疑问,经过机构改革,未来李强将成为比李克强更弱的总理,因为国务院在改革后,仅剩下经济这一部分可以由他掌管,国务院不过就是一个大号的经济部。

2、美国政府表态:新冠病毒是这里流出的病毒

26日星期天,《华尔街日报》独家报道,根据最近提供给白宫和国会主要成员的一份机密情报报告,美国能源部得出结论,新冠肺炎大流行,很可能是由实验室洩漏引起的。

自2020年初,武肺病毒全球肆虐开始,实验室外洩理论一直被排除在病毒起源的早期论文之外。如今,随着众多内幕被揭露,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理论,已不再被视爲一个阴谋,而是在科学界中获得了更的关注,要求进一步调查。

报道指出,针对2021年有关疫情起源的情报报告更新版,已呈交给美国家情报首长海恩斯办公室,其中指出了美国能源部立场的转变,该部门此前尚未决定该病毒是如何出现的。

这份新报告强调了情报界不同单位如何对大流行的起源做出不同判断。能源部如今加入联邦调查局的行列,认为该病毒可能透过中国实验室的事故传播。

事实上,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去年1月曝光的美国前首席防疫专家佛奇部分电子邮件,证明目前已经退休的佛奇以及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前院长柯林斯,早就知道病毒可能是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洩漏的情况,而且可能已经过基因修改。而佛奇领导的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也疑曾资助中国从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

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周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国情咨文”节目中表示,情报界在此事上仍存在分歧,同时指出乔·拜登总统已投入资源来查明起源问题。 

3、中情局长:目前习近平对入侵台湾犹豫了

尽管中共宣传机器和五毛不断高喊“解放台湾”,但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说,俄罗斯过去一年在乌克兰的战争,已经加剧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军方高层对中共军队能否成功入侵台湾的疑虑。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节目“面向全国”周日播出的采访中,伯恩斯谈到了俄乌战对中共入侵台湾企图的影响。

伯恩斯说:“我们的判断至少是,习和他的军事领导层今天对它们是否能完成这一入侵表示怀疑。我认为,当他们看到普京在乌克兰的经历时,这可能也加强了其中的一些疑虑。”

伯恩斯认为,中共使用武力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在这十年及十年以后进一步加大。因此,美国需要保持“非常、非常仔细的关注”。

他强调,即使军事冲突也不是不可避免,美国也要“非常认真地对待习近平在最终控制台湾方面的野心”。

“我们确实知道,正如已经公开的那样,习已经指示中共军队、中共军事领导层在2027年之前做好入侵台湾的准备,但这并不意味他已经决定了在2027年或任何其它年份要入侵。”

伯恩斯认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美国和欧洲对乌克兰的援助展示了西方的团结,这也可能成为中共的考量因素。

伯恩斯说,“习近平对俄罗斯非常糟糕的军事表现感到惊讶。我认为,他也对西方对乌克兰的声援和支持程度感到惊讶。”

伯恩斯还说,不仅是美国,还有欧洲盟友都愿意承担一定的经济代价,以便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俄罗斯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我认为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使习近平发热的头脑变得清醒”。

台湾问题是导致美中关系紧张的因素之一。《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美国正在明显增加部署在台湾的军队数量,使其达到目前人数的四倍以上,以加强对台湾军队的一项训练计划。

据美国官员说,美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向台湾部署100至200名士兵;一年前在台驻军人数约为30名。这支增派的驻军将扩大美国国防部不愿公开的一项训练计划——美国正设法为台湾提供自卫所需的能力。

报道还说,美台两地扩大对台湾官兵的训练,体现出美国正日益致力于帮助台湾这个亲密伙伴,为其挫败中共的潜在入侵作准备。美国官员说,扩大在台驻军人数的计划已筹备了数月,在本月的气球事件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前就已开始安排。

有观察人士说,美国的强硬和盟国的团结,以及普京在乌克兰战场陷于泥淖,这都不得不是习近平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4、中共全国人大召开在即 这位女代表惊艳了

近日,新一届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第75集团军某空突旅直-20女飞行员徐枫灿首次进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内地媒体报道,不久前她还被评为南部战区“四有”先进个人,众多网友送上祝福:“又美又飒,未来可期!”不过,有网友调侃,中共人大没有什么内容,也就只有这个看点了!

据报道,徐枫灿是陆军首批自主培养首位实装单飞女飞行员。不久前,第75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展开训练,各型战机依次升空展开仪表航行、山谷飞行模拟特情处置飞行等多个课目训练,驾驶国产新型直-20的飞行员就是徐枫灿。

1999年10月出生的徐枫灿,曾就读于浙江金华一中,2017年从全国超12万高中毕业生中择优选拔而出,进入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今年高考,她还出现在了浙江卷高考作文题里。

去年的珠海中国航展,主角除了各式尖端武器装备,徐枫灿靓丽的外貌也成为了焦点。她驾“直-20”降落珠海航展现场,之后主要负责在静态展示区向参观者解说“直-20”机型。

在航展现场,徐枫灿白皙皮肤和清秀五官格外吸睛,她身穿飞行员连身工作服,搭配175公分高挑身材,更显英姿飒爽。加上稳健专业介绍直升机“直-20”机型和相关资讯,立刻成为全场“娇点”。不论男女参观者纷纷上前要求合照,徐枫灿也大方同意,露出亲切笑容。

徐枫灿曾在训练时接受中共《央视军事》专访,回忆起第一次驾驶“直-20”,她表示“相比于内心的喜悦,我更专注于自己手中的每一个操作。我觉得我们从来都不是‘花瓶’,我们是有实力的。”

有评论指出,中共为了宣传,不同时代都要推出不同的模范人物,从雷锋、王杰到草原英雄小姐妹,都是要求民众学习并效忠党的精神图腾,但过后却被曝出大量造假和欺骗。现在因为准备打台湾,和西方对抗,又推出了这样一位符合时代审美心理,又具有强烈政治色彩的军中丽人,并让其在全国人大上亮相,其实也是一个政治秀而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草民小心!北京推出了“战时刑诉法”
习近平这个秘密露馅了 美中情局长出面指证
猛!“中国委员会”主席唐人街抗议中共秘密警察
故意向北京“泄密” 原来这是老美下的套
要办谁?李希两会前夕突然高喊“清理门户”
连续敲打习 下台前的李克强突然放开了
中共高参指桑骂“习”:不长记性 才是最可悲的
中国赴美航班或有大麻烦
为了给普京留条“活路” 老习准备拼了?
他近日密访台湾 麦卡锡可能选择这个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