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习近平时代党的集权不断在加强,2月28日,中共官媒发布二中全会公报,通过了中共机构改革方案。早前有消息称,本次改革,中共公安部和国安部将划归“中央内务委员会”统管。分析认为,这代表“超级东厂”建立,也有明显的苏联情治特色,凸显了当今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执政安全极度不自信。

本次机构改革,涉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第三任期的权力重整,引发外界猜测。据各种消息称,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划归新的“中共中央内委会”统管,由习近平亲信、中共公安部长王小洪主抓。

此外,金融等机构也将脱离国务院,部分部委将被裁撤。

中国问题学者洪湘南日前对媒体表示,公安部和国安部如果归属中共中央直接领导,表明中国进入“强党弱政”时代,而非真正意义的改革。

更有时事评论人士表示,这一变化,被很多人形容为“超级东厂”建立。评论认为,中共已经有两个锦衣卫机构——中纪委和政法委,但中南海还要再成立一个新的机构,这凸显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执政安全极度不自信。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17次提到“斗争”,73次提及“安全”,要求全党“准备经受风高浪急”。

本次二中全会公报中也特别提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盪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似乎中共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中国问题学者洪湘南说,一般情况下,换届的二十大开过了,一中全会把基本事项确定以后,这类事不再动干戈了,一直到两会,直接按既定程序进行。而这一次在两会之前开二中全会突然宣布要搞机构改革,证明一中全会的既定路线,执行有难度或无法执行,这些都有可能。

有评论认为,虽然习近平在二十大掌握了中共党政军大权,但来自党内、军队、民众的挑战、不信任和抗议愈演愈烈,北京四通桥事件、白纸运动、白发运动层出不穷。尤其是三年疫情,中共非理性的防疫政策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经济下行,民众生存艰难,房贷断供潮扩大,让中国社会充满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习近平成立内委会,打乱国务院原有机构,任用亲信之人,有目的地整合机构,不仅仅是削弱党内存在的反对力量,进一步集权,更是有针对性地监控、防范来自民众的挑战。

旅美中国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李强在3月接掌中共国务院后,将成为将成为中共史上最弱势的总理。他说,“李强只剩下人力资源部、自然资源部或是跟金融财经有关的一些部门,强力部门都给移了出去,所以就是提前被架空了。”

2、中共公安竟盗用路透社记者身份

中共公安人员冒用国际著名媒体记者的身份被曝光,居澳大利亚的中国著名异见人士巴丢草登出自己与假冒路透社驻香港记者Jessie Pang的人在社交媒体上互动的截屏。路透社表示,该社两名驻中国记者的身份被盗用。被假冒路透社记者接触的有关人士们相信,中共安全机关人员冒充了外媒记者以套取政治异见人士的资料。

路透社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报道说,有人自去年11月起盗用该社驻上海记者站主任和驻香港记者的身份在社交媒体上注册账号,并利用这些假冒记者账号向异见人士套取公民日报Citizens Daily和政治活动人士的资料。

去年11月底,中国一些城市出现罕见的反政府示威。民众抗议当局实施的严酷新冠防疫措施,一些人还喊出了“习近平下台”等口号。期间,公民日报积极参与了有关消息的传播。

不久后,当局突然宣布撤销实施了近三年的动态清零政策,但对参与抗议的人士实施了秋后算账,一些人依然被当局拘押。

居住在澳大利亚的中国异见人士和政治漫画家巴丢草上星期六首先揭露了假冒路透社驻香港记者Jessie Pang的人与他接触并试图套取资料的事件。为了获得巴丢草的信任,这名假冒记者还展示了显然是真实但已经过期的记者证。

另一名活动人士对路透社说,一名假冒路透社驻上海记者站主任Brenda Goh的人以类似方式取得了他的信任,过去三个月来双方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多次联络。

在巴丢草揭露假冒事件后,冒充者清除了自己的假冒账号。

巴丢草发出推文说,冒充者持有路透社记者的记者证资料并套取异见人士的资料,显示这是中共安全人员镇压政治异见人士的一项行动。

公民日报一位工作人员也对路透社说,相信中共政府参与了假冒记者套取信息的行动。

路透社在星期二的报道中说,该社目前不能确认冒牌记者的真实身份和背景。路透社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调查假冒记者身份和盗用路透社记者证件的事件,并会采取适当行动。”

3、用户小心:这类安卓智能手机泄露信息严重

中国流行使用安卓系统智能电话,这已经打开了中共收集个人信息的方便之门,有学者发现,部分中国品牌在中国国内发售的版本存在严重安全隐忧,因此呼吁用户要注意,考虑采用阻挡信息流出的措施。

现在有一项新研究发现,三家中国品牌在中国境内发售的安卓系统手提电话会在用户不知道的情况下,向中国多地发送“惊人数量的”用户资讯,而即使用户在外地使用这些电话,相关的资讯流出亦未有停止。

该研究由爱丁堡大学和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学者进行。爱丁堡大学信息学学者帕特拉斯对媒体说,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安卓电话用户量,于是决定研究三款在中国流行的电话,包括小米的Redmi Note 11、OnePlus的9R,和Realme品牌旗下的Q3Pro。

他说:“我们的研究发现,对比为欧洲市场制造的电话,为中国市场制造的电话会披露大约三至四倍的资讯,而用户没有能力退出。”

他表示:“这些资讯可能会被利用作不道德用途。例如,你有特定的宗教信仰或性取向,并使用相关的应用程式,例如穆斯林利用作祈祷,或你不是异性恋者,并使用一些交友软件。我认为这些都是十分私人的资讯,我们不会希望电话系统向任何人披露这些资料。”

帕特拉斯指,中国的电话号码是一个半永久的身分标识符,政府很容易透过电话号码辩认用户身份。他说,大部分的资讯会被送到一些在北京的服务器,很多地点资讯会被送到在杭州的服务器,其他资讯则被送到广州、西安、深圳以及南京。

他又说:“假设你把这些电话带到英国,使用英国的电话卡,该软体开发套件仍会继续运作,并会发送资讯到中国联通。我们不知道这些资讯会有什么用途,但这些资讯在用户不知情下被发送,是有点令人担心。”

4、推特裁员旧金山不好混 江苏女子被迫回老家 

在华人科技工作者钟爱的旧金山硅谷,就业的寒冬已经来临。自去年11月以来,旧金山硅谷科技公司的裁员潮持续到现在。近日,最早一批持工作签证被裁员的员工,已经或是即将超过在美国境内找工作的期限。 Ashley Liu就是一个因被推特裁员后,未找到新雇主而被迫离境离开旧金山的中国人。

Ashley Liu来自中国江苏省,六年前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旧金山湾区的科技公司,成为了一名电脑工程师,这是她自己喜欢也是家人期待她做的工作。在湾区工作的六年中,因工作签证的问题,曾经被更早前的雇主调去新加坡和加拿大工作。三年前也就是在疫情爆发前的几个月,她拿着L-1签证与丈夫一起,再次到达旧金山成为了推特公司的员工。

她说:“直到2022年11月Twitter公司裁员,我们的生活被彻底颠覆了。在生活成本极高的旧金山,没了工作,养孩子和家人都是很大的挑战。更大的挑战是工作签证如找不到新的雇主就会断掉。”

在被裁员这90天里,Ashley每天都在为找不到新的雇主而不能接收她的L-1签证而发愁。事实也正如她所料,因为湾区大型科技公司纷纷开始裁员,小公司虽未开始裁员潮但是并不开放招新人。她曾试图询问早前在加拿大和新加坡工作的雇主,都回应称不能再给她提供工作岗位。无奈之下,她最终决定于下周离开旧金山回到江苏老家。

据报道,随着旧金山和硅谷裁员潮的持续,不论大小科技公司,大部分从业人员担心自己被裁。从而被迫节约开支,避免大宗物品或是房产的购置,以应对经济寒冬或是裁员潮的到来。旧金山市中心内多数屋主出售房屋的原由,是因工作变动搬离旧金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4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10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
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
中共20届二中全会开幕 重要看点在这里
草民小心!北京推出了“战时刑诉法”
习近平这个秘密露馅了 美中情局长出面指证
猛!“中国委员会”主席唐人街抗议中共秘密警察
故意向北京“泄密” 原来这是老美下的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