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国内危机令习近平恐慌 或对外“搞事情”

中国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萎缩和生育率下降等问题日渐明显,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人口2022年下降到14.11亿,比前一年减少了约85万人,这标志着自毛泽东的“大跃进”以来的首次下降,1958年至1962年的失败运动导致了大规模的饥荒和死亡。

美国知名智库盖特斯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章家敦指出,在严重的人口危机下,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肯定感到恐慌”,并可能因此而采取“更具挑衅性、更加好战”的行动。

据联合国的一项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人口将减少1亿,到2100年将减少6亿。章家敦指出,“人口减少将严重削弱经济增长的能力”,他进一步说,中国的人口红利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80年代和90年代的经济增长,那是劳动力呈现非同寻常的激增,“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正好相反”。

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报告,中国去年GDP为121.0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年增长率远低于中共官方设定的5.5%的目标,创下自1976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近年来,中共官员试图减缓即将到来的人口危机,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并提供生育激励措施,鼓励家庭多生孩子。

据《浙江日报》报道,杭州市宣布今年将向生育第三个孩子的父母提供2900美元。上海将结婚带薪假期从传统的3天增加到30天。

章家敦表示,这些措施也许在一两年之内有明显效果,但当激励措施结束后,人们又会回到一般的生育模式,这将是没有战争或疾病的情况下历史上最强的人口下降。“这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真正的创伤”。

章家敦强调,中国人民普遍感到的悲观情绪将是最难解决的。中国的年轻一代很多选择不组建家庭,从中共“清零”政策开始,一些年轻人称自己是中国的“最后一代”。

此外,能够兼顾怀孕和工作生活的女性发现,休假生孩子也会给她们的职业生涯带来巨大风险。据报道,中国女性在休完产假重返工作岗位后被雇主排挤、降职或替换。

章家敦警示说,由于没有任何可行的解决方案,中国的人口危机正在为习近平关闭其实现领土野心并入侵一个邻邦的“机会之窗”。“我认为他可能有一种不利用就会失去的心态”,他解释说,这将迫使习近平更早地采取行动,迫使他比其它情况下更具挑衅性地采取行动。他提醒现在必须即刻关注中共,而不是几十年后。

2、执行普京的秘密任务?卢卡申科访华的真正目的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2月28日到达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外界疑惑,作为普京的亲密盟友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者,卢卡申科这次访中是不是在执行普京的秘密命令?德国媒体《世界报》发表文章进行了分析。

《世界报》以“卢卡申科访华的真正目的”为题开篇便写道,许多人认为,白俄罗斯独裁者卢卡申科访华是在执行普京的任务,其实不然,卢卡申科会晤习近平有着自己的议程。

文章写道,“乍一看,情况似乎非常明了:普京的随从前往北京是为博得主子的欢心。”虽然人们尚不清楚双方交谈的具体内容,但可以肯定卢卡申科此行不仅在于为普京服务。“白俄罗斯独裁者多年来一直在外交上结交更多的伙伴,过去25年里,他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试图寻求平衡”。对中共而言,白俄罗斯地处通向欧盟的跳板,“一带一路”项目的北线就通过该国。

“2019年12月,中共曾向白俄罗斯发放了约合5亿美元的贷款,当时正值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激化,其原因是白俄国内抗议反对进一步同俄罗斯融合,而卢卡申科默许了这类抗议。中共的贷款给了白俄罗斯很大鼓舞,他们希望像过去那样实施军事合作。”

“中共曾向卢卡申科提供了仿制美国的悍马军车,在中方的帮助下,白俄罗斯自己研发了多管火箭发射器Polonez,但炮弹是中共制造,系统也建立在中共A200远程火箭炮的基础上。”

“两年后的今天,白俄罗斯经历了2000年8月对抗议者的血腥镇压,其监狱关押了近1500名政治犯。该国事实上参与了乌克兰战争,并再一次受到制裁。潜在的西方伙伴都在远离卢卡申科,这一背景下,他会对北京提交一份更长的‘渴望清单’。除了俄罗斯,中共成了明斯克唯一的伙伴。”

“对中共而言,受到制裁重创的白俄罗斯不具过高的吸引力,最多在外交方面做出姿态承认台湾是中共的一个省份,以及支持中共的乌克兰和平计划。”然而,“去年白俄罗斯宣布将加入中共领衔的‘上海合作组织’,以及同中共签署的‘战略全天候伙伴关系’也是卢卡申科向普京发出的信号,不论现实怎样,卢卡申科会告诉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你不是我唯一的恩人,我还有其他选择。”

3、冲着普京来 乌克兰无人机直攻莫斯科

俄罗斯官员28日宣称,击落多架乌克兰无人机,其中一架就坠毁在首都莫斯科外100公里处。除此之外,第二大城圣彼得堡突然关闭部分空域,多家电视台更被黑客入侵,突然播放飞弹攻击警报。一连串国安事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加强边界维安,更坦承俄乌战争导致部队损失。

综合报道,莫斯科州州长伏洛比约夫28日在社交媒体Telegram贴文表示,一架无人机坠毁在一座天然气配气站附近。虽然攻击未能成功,但令西方媒体关切的是,过去乌克兰无人机的攻击目标都在俄罗斯西南部边境地区,这次深入到莫斯科周边地区,令人不禁对俄罗斯开战一年后的防空实力感到怀疑。

伏洛比约夫的贴文照片显示坠毁在雪地中的灰色机身残骸,研判应该是乌克兰自制的UJ-22型无人机。此型无人机虽然无法携带大型酬载或爆炸物,但巡航距离可达800公里。

另外,三架乌克兰无人机27日深夜攻击了该国西南部的别尔哥罗德州境内目标。当地政府指出,其中一架直接飞进了一栋公寓楼房的窗户里。部分建筑和车辆在这场空袭中受到轻微损伤。

另据报道,圣彼得堡官方28日突然关闭当地甫尔可伏机场方圆200公里内空域,暂停航班起降,有报道指上空出现不明物体,俄军战机升空调查,俄罗斯国防部后续宣称,军方当时在进行战机拦截空中演习。

乌克兰的无人机攻击已经造成许多俄罗斯民众的不安,身兼莫斯科市议会副议长和国营电视台评论员的梅德维迪夫在其博客中警告说,乌克兰利用无人机攻击边境地区只是一场大规模反攻的序曲,将来还会出现更多航程更远,能携带炸弹的无人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发表演说,对于空袭之事只字未提,不过下令加强边境维安,以及对抗西方及乌克兰进行的间谍、破坏行动。

针对俄乌战争届满一周年,普京坦承军队有损失,要求联邦安全局高层尽全力协助阵亡士兵家属。

4、为帮俄罗斯这个“忙” 中共不惜斥了巨资

美国国务院全球参与中心特使鲁宾表示,中共斥资数十亿美元在全球散布有害的虚假资讯,包括与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真相完全相反的谎言,西方国家的应对却过于缓慢。

英国《卫报》报道,全球参与中心是美国国务院旗下机构,设立目的是“揭露并打击”外国宣传与虚假资讯。鲁宾本周前往欧洲访问时作出上述发言。

在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时代担任官员,且曾在媒体工作的鲁宾6周前加入全球参与中心。他表示:“这个井已经被中共和俄罗斯的假资讯毒害:里头有毒。”

鲁宾表示,他的目标不只要消极反驳俄中就乌克兰发出的虚假资讯,而是要积极进攻,呼吁各国不要窝藏那些已被曝光散播虚假资讯的对象。

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共花费数十亿美元试图操控资讯,但北京当局在全球都展开行动,而且投入的金额比俄罗斯更多。

他告诉记者:“美国和西方整体的应对都很慢,可以合理判断,我们面临的是一项非常、非常重大的挑战。在传播这块场域,中共和俄罗斯几乎已经完成结盟。”

鲁宾说,中共“正在重复且传播俄罗斯的说法,称是北约组织挑起这场战争”。

鲁宾也说,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国际服务部门裁减人员,对于打击虚假资讯没有帮助。

他表示:“BBC的正直是西方世界的一大资产。如果我们要打击来自中共和俄罗斯的虚假资讯威胁,我们需要结盟团结、联合分工,需要以前那种联合行动,而BBC不可或缺”。

鲁宾承认打击假资讯行动确实遭遇挫折,“南方世界的某些国家根本不承认这是入侵,更不用说选择站在哪一边”。“对某些非洲、亚洲国家而言,乌克兰战争发生在很远的地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两会开幕前 传他将会是“王岐山第二”
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
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
中共20届二中全会开幕 重要看点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