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女发言人发言搞砸了 讨论区骂声一片

近期日本、加拿大、美国纷纷对中国短影音社交APP抖音的国际版“TikTok”祭出限制令。美国也提出针对联邦政府设备的TikTok禁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月28日周二批评美国“太不自信”。这一说法在中国网络上引来网民的挖苦。他们指出中国封杀了包括脸书、推特在内一系列外国社交软件,难道是“大国自信”?这让中共对美国的批评显得很“双标”。毛宁的发言招来嘲讽和骂声一片。

白宫周一通知各联邦机构,必须在30天内保证机构的设备和系统中不再装有中国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以落实国会12月批准的禁令。美国政界普遍担心TikTok会给用户数据安全造成威胁,以及被用来推广中共官方宣传。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竟然如此惧怕一款青年人喜爱的应用软件,未免太不自信了,”她说。“我们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中共官媒也很快开始为TikTok辩护,表示美国称TikTok带来国家安全威胁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淡化俄亥俄脱轨事件和化学物质泄漏的注意力。

官媒也在其国内各平台上推广中共外交部对美国的批评。话题“毛宁称美国未免太不自信”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环球时报》、《中国日报》、央视、《人民日报》下属机构账号都参与了对这一话题的推广。

微博对该话题下的讨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审查,但审查也没能封住网民们对毛宁这一说法的不满,纷纷指出中共早已封杀了包括推特和脸书在内大量国际社交软件。

一名博主问道,如果“惧怕一款年轻人喜爱的应用软件”是不自信,“那问题来了,咱们呢?”

“我们不也是不能用国外的软件吗?属实给我整懵了,太双标了,”另一名博主写道。

还有人称:“我想要自信的中国,给我推特,youtube,ins等等”

还有一名博主转发了毛宁对美国的批评,并附上了无法在中国登陆的外国软件和网站的大量名单。

不少这样的帖文都收到了成百上千的点赞。

一条已经“因被多人投诉”而无法查看的热门帖文写道:“怕一款是不自信,怕多款才是大国自信。”

在《环球时报》下,一条被精选的评论写道:“主要责任在美方”。

“主要责任在美方”等类似说法已经成了一些网民用来讽刺中共常常要求美国负责的流行语。

据报道,TikTok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遭到抵制,继美国和加拿大从星期一开始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后,路透社报道,欧洲议会也在2月28日星期二决定,禁止员工手机下载TikTok应用程序。2月23日上周四欧盟委员会才宣布,禁止工作人员在公家和私人设备上使用TikTok。

2、美中关系继续恶化!布林肯发出迄今最明确警告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警告,如果中共提供致命武器等援助给俄罗斯攻打乌克兰,美国将会严惩涉及的中国企业和个人,这可能让中共付出重大经济代价,让中共在全世界面临严重问题。

CNN指出,这是美国在此问题上对中国最直接的警告,也是布林肯最明确及公开的警告,凸显美中两大超级强国间的摊牌态势迅速恶化。

布林肯在哈萨克表示:“中共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问题上不能脚踏两条船。它不能一方面提出和平方案,同时又助长俄罗斯点燃的战火。”

美国官员近10天来一直警告,情报显示中国正考虑提供俄国致命武器等援助,招致北京当局愤怒回驳,凸显两国早已恶化的外交关係,正受几乎每日爆发的新危机摇撼,从最近的侦察气球争议至再度燃起的新冠病毒源头争论。

3、中企惊呼:苹果跑的比想象得还要快

鉴于美中之间的紧张气氛持续升温,促使依赖中国制造的企业重新思考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共清零重击工厂产能,导致全球供应链断链等。中国耳机大厂歌尔透露,Apple的中国供应商转移产能的速度可能比原先预先的还要快。

据《彭博》报道,歌尔负责越南业务的副董事长吉永和良(Kazuyoshi Yoshinag)表示,公司除了考虑在印度扩厂,也正准备斥资2.8亿美元于越南兴建新厂房,因为近期有不少客户询问何时会将产线完全移出中国,吉永和良认为,大多数的中国制造商可能也面临著同样的压力,且预计有高达9成的苹果供应商认真思考是否要将产线外移。

越南厂是歌尔目前在中国以外唯一的生产基地,歌尔计划从2024年起在越南生产虚拟实境头戴式装置,预期3年内越南的收入将佔其全球收入的一半以上。

彭博先前曾估计,苹果要将10%的产能移出中国可能需要花费8年,不过吉永和良认为,产能转移的速度将比原先预期的还要更快。

4、拜登提名华裔任劳工部长 她曾干成了一件大事

据报道,2月28日周二,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提名华裔苏维思出任劳工部长,以填补前任部长沃尔什辞职留下的空缺。苏维思现任劳工部副部长,她也被普遍视为接替沃尔什的最有力人选。

拜登在提名声明中称赞苏维思是“劳工权益的倡导者”。他称苏维思是“一位经过考验的、有经验的领袖,她将持续建设更强劲、更坚韧、更包容的经济,这将为美国人提供公平的工作报酬,以及均等的上进机会。”

在拜登胜选之初,苏维思就被视作是劳工部长职位的有力竞争者。不过拜登最终选择了时任波士顿市长的沃尔什。本月早些时候,沃尔什辞去部长职务,转而担任冰球大联盟球员协会主席,他是拜登政府首个辞职的内阁成员。

沃尔什离任后,苏维思一直担任代理部长。如果提名获得通过,苏维思将成为拜登政府的首位华裔、也是亚裔内阁部长。目前美国贸易代表由戴琪出任,该职位通常被视作是准内阁成员。

苏维思是民权律师出身,曾任加州劳工厅厅长。作为劳工部副部长,苏维思在去年底铁路工人的劳资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成功避免可能严重打击经济的大罢工。

苏维思也获得了国会亚太裔党团的背书;后者曾多次施压,呼吁拜登选择苏维思来领导劳工部。

5、俄乌战火纷飞 这位难民站的俄罗斯美女惊艳了

俄军2022年2月发动对乌克兰的入侵时,24岁的女青年玛丽亚·克留奇科娃离开了家乡城市、莫斯科东北方向的瑟克特夫卡尔,前往波兰与乌克兰的边界,为帮助几百万逃离战争的难民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克留奇科娃说,志愿工作帮助她缓解自己作为俄罗斯公民的负疚感。

她说:“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我不太敢告诉人们我是俄罗斯人,我有负疚感。怕把他们吓着了,我认识到,对来自乌克兰的人,他们需要知道,有很多俄罗斯人,是反对战争的。”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已经进入了第二年,流入波兰的难民潮已经明显慢了下来,但是每天仍有数百人踏上旅途。在边境另一侧欢迎他们的救援组织中,有一个团体叫做“支持乌克兰的俄罗斯人”,这个慈善组织的工作人员是俄罗斯的流亡人士和移民。

该组织在波兰城市普热梅希尔一座办公楼的一层楼运营着一个小型难民庇护所。当地距离乌克兰边境只有几公里。克留奇科娃就在这里工作。

庇护所内的乌克兰难民包括安娜·苏尔姆亚和她的孩子。她说:“我首先感谢他们的支持。虽然他们是俄罗斯人,每个国家,每个社会,总是有一些不好的人。”

俄罗斯志愿人员说,只要还需要他们,他们就将继续帮助乌克兰难民。但是对克留奇科娃来说,这可能不那么容易。她的波兰签证很快就要到期了。

克留奇科娃说:“最近,我收到了一个信息,一封信,说我可能成为波兰的国家威胁,因此他们可能不批准我留下来。因为目前,我因为帮助乌克兰人,已经没法回俄罗斯了,回去我会坐牢的。”

她补充说,如果不批准她留下来,她将申请政治庇护。

有网友说,但愿好人有好报,愿这位美女能够平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为彻底完了,美国考虑下这个狠手
现代东厂横空出世 将由他全面操盘
中共官媒造谣挑拨 被坑美国团体出面怒斥
美驻华大使放话:请中共把这事先说清楚
北京外企沦陷 两会前夕以此向党表“忠诚”
泽连斯基震撼预测:普京个人结局是这样的
凶险!中共国安系统或重组 他成中共内斗焦点
中共20届二中全会开幕 重要看点在这里
草民小心!北京推出了“战时刑诉法”
习近平这个秘密露馅了 美中情局长出面指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