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松绑防疫管控 传北京6日有如下大动作

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官方最快将于6日公布10项新规定,配合11月国务院颁布的优化防疫20条措施,加速鬆绑防疫控管,日前中国多地爆发白纸运动,民众勇敢表达对政府严格封控的不满情绪,应是促使官方加速鬆绑的因素之一。

路透社5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中共当局最快6日发布10项新措施,配合11月11日颁布的,大幅降低防疫管控程度,且有可能在2023年元月开始,将新冠肺炎防疫从现行最严格的甲类传染病等级,降为次一级的乙类传染病,但此说法尚未获得中共国家卫健委证实。

报道指出,虽然北京从2020年元月起,便将新冠肺炎列为乙类传染病,与SARS、艾滋病等疾病等级相当,但却按甲类传染病,包括腺鼠疫、霍乱等疾病以最严格的手段进行控管,在零容忍的原则下,各地频繁出现一人确诊、全社区遭封控长达数周的情形,除了严重影响中国经济成长,更使民怨不断升高,即便中共官方在11月宣布较为宽鬆的管控新规,仍无法避免白纸运动的发生。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上周已坦承,随著病毒威胁减弱,中国正面临“新形势”,各地方政府近日亦陆续解除或放宽部分控管机制,无疑是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中共官方防疫战略最重大的转变。

中共抗疫解封虽然已经开始,但目前各地状况相当混乱。许多地方虽然取消了遍布城市各处的核酸检测网点,但人们进入许多公共设施还需出示核酸检查结果。

大批居民被迫前往医院做检测。现在冬季降临,北方气温降到零度以下,有许多地方已经是漫天大雪。网络上传出的许多照片显示,医院外面,出现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男女老幼在寒冷中等待数小时才能做完检测。

2、唱出抗议者心声 “白纸革命”之歌火了

中国近日掀起“白纸革命”,抗争中共极端防疫政策草菅人命以及长年被压抑的言论自由。词语创作者大雄为此制作了《乌鲁木齐中路》歌曲,希望用音乐向勇敢的抗议人士致敬。

由于中国民众缺乏言论自由,不但公开祭奠罹难者受到禁止,就连抗议时唱《国际歌》也不容许。大雄 5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这首歌能让更多人清醒。他看到《国际歌》并不适合参加抗议的和平民众,因为这首歌充满红色文化的暴力血腥,在激发人性中恶的一面。

大雄说: “经过多年的思考和沉淀,我非常不喜欢这种东西,因为它带有暴力革命色彩,带有‘斗争’这种东西在。它音乐的方向,就是流血、战斗,是革命、屠杀、暴力。中共的国歌也是这样,什麽‘冒著敌人的砲火前进’,什麽用血肉筑长城……这是在宣扬屠杀,其结果就是用暴力取代暴力。你比暴力,能比过共产党吗?它会比你更暴力。”

大雄强调自己不支持暴力革命,他希望给抗议者以更好的音乐,给绝望的人们思考,让更多的人清醒,而不是只有少数人孤独前行。他认为,当更多人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而选择正义、不再给暴力极权输送能量时,就是暴政土崩瓦解的时刻。他说:“我们不喜欢那种暴力流血衝突,但艺术的感染力能够唤醒人”

《乌鲁木齐中路》的歌词诉说内心的酸痛、思考和期盼: “想到阳光,望著窒息而绝望的牆,我们与外面的世界为什麽不一样。想到远方,颤抖著走在觉醒路上,多少枯萎的灵魂点燃著新希望。”

网友纷纷在歌曲底下为抗议者们发声: “向那些无畏的抗议者们致敬”、“同胞觉醒,推翻暴政,拥抱自由”和“ 愿中国早日变成民主自由的社会”。

3、白纸革命令中共恐慌 北京这里防守最严

中国政治正面临一个转变时刻。尽管中共高压恐怖,但“白纸革命”却直接喊出“共产党下台”口号,令中共当局恐慌。近日,北京亮马桥、四通桥等抗议地点加强戒备,北京及全国各地高校让学生提前离校返乡,以防止发生学生聚集事件。

中央社报道,自12月2日起,北京亮马桥、四通桥及天安门广场等地部署了大批警车及警察,沿街巡逻。

其中,发生抗议事件的亮马桥及四通桥周边,每隔50至100米就有一辆警车24小时驻守。

天安门广场周边,特别是天安门城楼、大会堂及国家博物馆前,近一周来都禁止行人通行,民众必须绕道而行。

长安街上靠近管制区域的公车站牌实施管制措施,“准下不准上”,搭车民众只能改乘地铁。

在前门步行街、亮马桥旁的使馆区,以及四通桥附近的人民大学一带,有不少警察驻守并随机抽查过往行人证件,北京城一片风声鹤唳。

早在今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男子彭载舟在四通桥挂起两条横幅,用喇叭播放“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的抗议口号,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仅仅一个半月后,郑州富士康爆发大规模工人抗议活动,有抗议者喊出了“打倒中国共产党”的口号。

紧接着,11月24日,乌鲁木齐发生火灾,疫情封控导致救火行动迟缓,数十人死伤。

同日,身背超人背包的重庆“超人哥”在某小区门口呐喊出:“不自由,毋宁死”的口号,他在即使演讲中说:“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它叫不自由和穷,我们现在全占了。”多名警察想用暴力将该男子带走时。围观民众从警察手中救下该男子,并欢呼着送他离开。

两天后,南京、上海、北京、武汉、成都等一些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全国逾百所高校参与抗议,悼念火灾死难者,反抗中共防疫暴政。

11月27日晚,在北京亮马桥,一群北京学生和市民手举白纸,抗议中共暴政。当局出动大批警力现场监视。不过,由于警方加强戒备,原计划11月28日在四通桥举行的集会未能实施。

在这场“白纸革命”抗议活动中,中国民众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结束文革2.0”、“民主法治,表达自由”、“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一时间,抗议浪潮风起云涌,遍地开花。海外华人、留学生也纷纷集会声援,要求“共产党下台”。

为防止高校学生继续参与“白纸革命”,北京清华等多所高校提前放寒假,让学生离校返乡,留在北京的学生则被校方威胁禁止再参加抗议活动。

目前,“白纸革命”在中国各地没有再出现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但在海外仍持续扩大。一位在美国的漫画家表示,“白纸革命”只是一个开端,中国国内危机没有解除,抗争还会再有。

据推特上流出的信息,自11月27日上海抗议者被抓捕之后,南京、成都等地陆续有参与抗议活动的学生被警方约谈。另一方面,面对民众强烈的反弹,当局被迫松绑一些防疫政策,但由于中共各地政策不一,引发新的社会矛盾,民怨四起。

4、G7对俄油价上限生效 俄罗斯攻击平民报复

七国集团对俄罗斯海运石油价格上限于12月5日周一生效。乌克兰表示,俄罗斯当天发动新一轮导弹袭击。西方试图通过价格上限限制莫斯科支撑其在乌克兰战争的能力。但俄罗斯表示,即使不得不削减产量,也不会遵守这一措施。

乌克兰各地周一响起了空中警报,这是俄罗斯自2月24日入侵以来对该国发动的新一波导弹袭击。乌克兰官员敦促平民寻求庇护。据报,已经造成了不少平民伤亡。

“不要忽视警报。”乌克兰总统府参谋长安德烈·耶尔马克说。

“导弹已经发射。”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纳特说。没有任何关于损害或伤亡的即时消息。但乌克兰媒体援引官员的话说,在一些地区可以听到头顶上的爆炸声,因为援助防御系统已经开始行动。

路透社报道说,最近几周,随着俄罗斯军队在战场上进一步面临挫折,他们越发以乌克兰能源设施为目标。在冬季到来之际,造成乌克兰严重停电。

俄罗斯表示,这些攻击旨在削弱乌克兰军事力量。乌克兰表示,这些袭击显然针对平民,因此构成战争罪。

G7对俄罗斯海运原油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于周一生效。在欧盟成员国波兰放弃反对后,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于12月2日通过这一价格上限。波兰希望价格上限更低。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

该协议允许俄罗斯石油利用七国集团和欧盟的油轮、保险公司和信贷机构运往第三方国家,但前提是以每桶60美元或低于该上限价格进行交易。

莫斯科表示,即使不得不减产,也不会遵守这一措施,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60美元太高,无法阻止俄罗斯的攻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党性真强!胡锦涛白发送别江泽民画面曝光
防疫无预备松绑:中国恐陷 “死亡潮”
命危?“李老师”突发“不自杀声明”
中共真的要和美帝干一仗?美防长亮出真家伙
重磅!暗骂猪头:财新网呼吁重回改革开放
北京放松防疫措施 真相如此离谱
普京要鱼死网破 泽连斯基罕见与西方不同调
江家人罕见集体露面 老江一称号遭调侃
北京大转弯!老习终于低头了
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