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203-1)

1、北京大转弯!习近平终于低头了

  为了减少白纸革命带来的政治冲击,定于一尊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终于向现实低头,由北京和广州开始,中共当局陆续松绑动态清零政策,习近平一直标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清零模式,最终以失败告终。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无论是习本人还是官媒,都开始忙着为习近平找到既能保全面子又能摆脱清零窘境的台阶。

       德语媒体《世界报》在题为“北京惊人的新冠政策转弯”一文中观察到,中共当局在反封控抗议活动发生后公布新科研结果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有所减低,这是习近平又一次玩弄策略。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时,习近平还为放松清零进行了辩解,称奥密克戎病毒致命性较低,这为采取更灵活的限制措施打开了道路。

  文章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人们习惯阅读字里行间的细节。党媒《人民日报》关于“专家称目前无证据表明新冠有后遗症”的报道令人讶异。“依照中共标准,这不仅值得关注,甚至可以说是轰动性的。”迄今为止,中共媒体不断警告长新冠的危险性,以此来合理化严格的防疫措施。文章强调,虽然中共官方对新冠的态度悄然转变,但习近平不会宣告解封的“自由日”到来,“因为这会让习近平以一个在抗议者面前屈服的失败形象出现”。文章写道,尽管如此,中国一些城市的日常已经发生了变化,正如中共副总理孙春兰表示,中共抗疫正处于新阶段。这对习近平来说,这是摆脱“清零”窘境的一个有面子的退场方式。

  文章最后写道,这一次,习近平也再次扼杀了显见的抗议活动,但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族群已经厌倦当局的骚扰,无论是清零或对互联网的限制。当中共卫生当局本周直播新闻发布会时,尽管留言可能对用户带来风险,直播间底下仍出现爆炸性评论。一名用户写道:“我们已经配合了三年,现在是时候把自由还给我们了。”另一名用户说:“能不能停止过滤我们的评论?听人民说话,天不会塌下来。”

  对于中共当局清零政策的大转向,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定于一尊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终于向现实低头。不过,大学生与农民工分散回乡,表面看是中共的绝招,实际上只是将城市危机转移到乡村而已。回乡大学生都是白纸运动的主力,虽然被打散,但每个人都带着一腔怒火回去,他们把白纸运动的政治觉悟带到穷乡僻壤,继续生根发芽。而回乡的农民工会老老实实种地吗?当然也不会。当回乡的学生与农民工,一旦在家乡继续遭到中共基层干部的欺,干柴烈火一点即着,那时会发生什么事,就可想而知了。

  文章写道,白纸运动会暂时被压制下去,但从彭载舟在四通桥上振臂一呼到现在,也不过一两个月时间,彭载舟的政治口号已传遍全中国,更激进的“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也喊出来了,反抗强度进展之快远超想像。白纸运动没有终结,只不过暂时蛰伏,等待下一个反抗的契机。中共崩溃也不会一次过完成,但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不是概率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2、大腕们纷纷发声 直陈当今中国要务

      就在中共当局逐步松绑疫情防控之际,6位知名经济学家3日联名呼吁中共当局把放开经济活动放在优先位置,统一全国防疫标准,向各界传递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的明确信号,让社会经济生活回归正轨。同一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表示,中国未来对新冠病毒流行的控制,不在于核酸清零,而是将病毒的致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中央社报道,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3日下午发表“关于放开经济活动的建议”,联名的经济学家依序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泽平。

  6位专家指出,随著疫情进入奥秘克戎阶段,科学界的共识是致病性减弱、传染性提升,加上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为优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契机。文章强调,近年由于疫情反覆,对中国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尤其小微企业和普通民众面临较大困境;今年前3季GDP增速3%,远低于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准;受经济不景气和企业裁员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6位经济学家还提出7点建议,其中包括把放开经济活动放在优先位置,放开公共交通、写字楼、餐馆、酒店、物流、商场等场所的经济活动;统一全国防疫标准,消除全国范围内出差和旅行的过严限制‘请医学界科学家研究优化方案的可行性,减少封控范围,不再进行全区、全市统一大规模核酸检测等。

  同一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在中华医学会2022年医学病毒学大会上表示,走出疫情的关键,在于对脆弱人群的保护,建立免疫屏障。未来对新冠病毒流行的控制,可能不在于核酸清零,而是将病毒的致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据陆媒报道,张文宏强调,病毒的突变是随机的,但体内的免疫力和重覆感染会制约这种突变。“国际上的真实世界现在告诉我们,在中早期阶段,如果及时用药,可以将病人的重症率发生率降低90%左右。”张文宏认为,未来对于病毒流行的控制,“可能并不是一个核酸的清零”,而是将一个有症状或者重症的疾病降到非常低的水平。他相信人类未来是可以做到对新冠病毒的“驯化、控制”。事实上,张文宏在2021年8月便提及中国应考虑“与病毒共存”,但因不符合当时官方总体防疫政策而成为争议性人物。

3、历经四年终落幕 美法院撤回对孟晚舟指控

       美国地方法官宣布撤回对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罪名指控,这起造成中、美、加三国关系紧张的案件在过了四年之后终于告一段落。孟晚舟本人已经在一年多前回到中国。

       德国之声报道,美国法官2日驳回了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起诉,这起挑动中美加敏感神经的案件至此正式划下句点。现年50岁的孟晚舟目前担任华为的副董事长和首席财务官。她是华为创办人兼执行长任正非之女。

      报道指出,美国联邦检察官此前指控孟晚舟犯有银行欺诈等罪行。在去年达成的缓起诉协议中,美国司法部同意只要孟晚舟遵守协议条件,会在2022年12月1日撤销对她的罪名指控。12月1日,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波柯尼致信地方法官唐纳利表示,因孟晚舟没有违反协议,“谨提请驳回被告孟晚舟一案的第3次更新起诉”,法官随后宣布撤回指控且裁定不可再诉。

       此前的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的司法互助请求逮捕了她。美国曾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但直到获释以前,孟晚舟都一直被软禁在加拿大。在温哥华被软禁近3年后,孟晚舟和美国检察官于2021年9月签订了一份延期起诉协议,其中她承认对华为的伊朗业务做了虚假陈述。在该协议被批准之后,孟晚舟于同一天乘坐中共政府包机回国。美国一直到现在将华为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拜登政府11月25日宣布全面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信设备,因为它们对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4、 2纳米芯片将让台湾赢得全世界 

  作为全球芯片产业的主角,到2025年时,全球将仅有台积电能为消费性电子大厂量产2纳米芯片,台湾经济无疑将从与西方的贸易获取巨大利益。反观中国,如果美国为首的出口管制继续实施,芯片产业将面临长期挑战,因为中国或许无法取得任何7纳米以下的先进芯片。

  《南华早报》报道,台积电已宣布,将从2025年起量产2纳米芯片。业内专家指出,苹果或许是台积电2纳米芯片的第1个客户。接下来,不管地缘政治如何,先进芯片的需求通常来自关键客户,比如一直与台积电维持强韧关系的苹果,预料美国巨头高通以及台湾的联发科,也将继苹果之后向台积电下单。台湾高级产业分析师郑凯安认为,台积电量产2纳米芯片制程的实力,将有助于台湾芯片产业抢佔更多国际订单。

  报道指出,中国企业目前欠缺生产7纳米以下先进制程芯片的技术或资源,而台湾禁止先进芯片外包中国生产。分析师认为,中企预料挖角台湾顶尖人才,以利用台湾的人才库缩短先进制程的学习过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
重磅!习近平对“白纸革命”表态曝光
中南海局势诡异 江丧事降格 有人危险了…
中国女生:没有人民的拥护,你算个球
这回 中共可真要“断粮”了
墙内热文:警醒!几十年前人间惨剧或将再度上演
成都又一次让世界震撼,又是女生
如何悼念江 习面临一棘手问题 搞不好要出大事
江泽民遗体运抵北京 王冶坪现身 一细节非同寻常
“人民领袖”跌落神坛 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已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