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

近日在中国出现的一幕幕让人振奋。上周末起,从国际大都市上海到遥远的边陲新疆,全国多座城市的老百姓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令人窒息的防疫政策,还喊出了“习共下台”的口号。有分析指出,中国人民已经走到一个临界点,1989年的残酷镇压将中国人去政治化,被逼接受三十年来主宰生活的社会契约:让党来搞政治,以换取一定程度的经济自由。如今,被中共清零逼到无路可走的新一代,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时评人士吴强在《纽约时报》撰文分析,中国民众压抑了近三年的不满情绪突然爆发,导致了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事情之所以走到这一步,其实相当讽刺,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起义后,防止中国出现民主抗议成为习近平的当务之急,中国的公民社会被彻底消灭,通过清洗党内一切潜在政治对手以及在2018年修宪废除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让自己可以无限期掌权,对疫情毫不妥协的态度只是这种专权的延伸。然而,在倾注十年巨力向中国灌输反对革命的观念后,中共的“清零”政策却给自己带来了一场革命。

文章写道,革命的种子在今年四五月就已播下,全中国眼睁睁看着上海2500万民众遭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经济痛苦。接下来,中共还在往上海的伤口撒盐。封城终于结束,当局不仅没有给予任何政治上的回应或精神上的安慰;相反,20大上,上海的最高领导人李强因严格执行封城而得到奖励,被提拔为中共二把手。在过去三年的防疫中,这已经见怪不怪;哪怕老百姓蒙受痛苦和损失,中共领导层连最起码的道德或责任感都没有。

文章指出,当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后,世界各地的无数球迷不戴口罩观赏比赛的画面让中国人全都醒了过来,在被强行灌输近三年的政治宣传后,人民终于看到了真相:世界已走出疫情,生活已恢复常态。可中国老百姓还在继续承受难以想象的苦难。紧接着,乌鲁木齐的一场大火成为了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很明确的是,中共领导人面临着自己制造的重大政治危机。习近平的强硬做法造成的社会和经济灾难,让民众清楚看到了共产主义制度的僵化,及其意识形态和话术的破产。中国的抗议运动,生动地呈现出习近平当局与人民的距离有多远。

文章最后写道,尽管这场运动或将不可避免步香港民主示威的后尘,但新冠政策暴露了中共体制的固有弱点,习近平正在失去中国最关键的两大政治根基的支持:大学生和中产阶级。当示威者走上街头,就像尤利乌斯·恺撒横渡卢比孔河的时刻,一切已成定局:中国的未来属于走上街头那些人。

2、有绝招 潘石屹夫妇“润”成了 

尽管中国内地房地产巨擘“SOHO中国”去年出售失败,但无阻其创办人潘石屹及张欣夫妇“润”到其他国家。最新消息称,潘石屹夫妇已将资产转移到美国纽约,并大肆投资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而“拯救”潘石屹夫妇财富的是当时他们选择在香港上市而非内地,他们用公司股息及资本回报投资海外资产,无须受到中共当局的外汇管制。

据报道,就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炙手可热之际,潘石屹自2014年起开始逐渐出售核心资产,当时就被热议要跑路。2021年6月,黑石集团宣布以约236亿港元收购SOHO中国,但遭到中共当局反垄断调查。随后的9月,黑石宣布终止收购计划。

据彭博社最新报道,在曼哈顿中城面向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的一栋联排别墅里,潘石屹夫妇正在撰写如何将财富转移出中国的剧本。两人建立了一个名为“七谷”(Seven Valley)的低调家族理财室,从事全球房地产投资业务,其中最大的两项资产分别是位于第五大道的通用汽车大厦和曼哈顿中城的公园大道广场,两者都是当地的著名建筑地标。上述两项投资约值5亿美元,与潘石屹夫妇目前所持SOHO中国股份价值相当。

报道指出,这是一个很好的“资本转移”案例,潘石屹夫妇通过五步战略去完成大计,在内地建立成功的企业、在面向全球的交易所上市、派发数十亿美元的股息、在海外设立家族办公室和购买外国房地产。现在,潘石屹夫妇是美国社会的常客,他们经常被拍到参加体育和社交活动。

报道还引述四名知情人士称,真正挽救潘石屹夫妇财富的是选在香港上市而非内地,他们利用公司股息及资本回报,转而投资美国的房地产,而且不用受限于内地的外汇管制。报道还引述了一位哈佛商学院教授的分析,潘石屹夫妇的退出是“异常优雅”,他们实际上已经转移了很多财富,但他继续从事慈善事业,这与中共当局提倡“共同富裕”的方向吻合,不太可能面临报复。

3、即使“大水漫灌”救经济 北京也恐有心无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预计将在本月初召开会议,为来年经济政策制定方案。由于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注定低于预期,外界关注,北京将如何取舍"动态清零"与经济增长策略。有经济学者认为,如今北京已经陷于两难,即使以“大水漫灌”救经济也恐怕有心无力。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每年十二月初都会开会,就下一年的经济政策指定大方向,即将举行的会议是二十大组成新的中共政治局后第二次会议,也是首次聚焦经济的会议。按照惯例,政治局十二月初开会后,在一周内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商讨落实相关指引。

近期,中共防疫政策风向改变,各地也陆续释出松绑信号。但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认为,北京在权衡维持“动态清零”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正处于两难。眼下的问题是,中共选了其中一个,另外一个就可能倒下去。外界对中共的政策心里没底,二十大之后对外资的态度同样没底。金融学者“司令”则推测,未来北京有可能把防疫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

目前,疫情加上各地烂尾楼问题导致中国土地收入大幅减少,而防疫封控开支却大幅增加。有经济学者估计,今年前10个月,中共的财政赤字是去年同期的3倍。如果不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明年难以达到5%的增长。对此,邱达生分析,2009年中共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大水漫灌”,大力推动地方基建投资,但这次即使想再出招也恐怕有心无力。相比2009年,中共当局2022年之所以无法大幅投入是因为它已经没有子弹了,尤其是地方债和国有企业的债务,导致北京无法回到2009年的“大水漫灌”。司令则认为,旧债不断累积下,实际上中共只剩下最后一招,用发新债得来的钱偿还旧债。另外,中共还可以增加国有企业在市场上的投资规模,但是由于国际主权评级对于中共政府长期走向并不看好,恐怕第二条路是一条死路。”司令最后警告,若明年中共当局仍不能实现GDP增长目标,在债务挤压下势必面临主权信用评级破产的危机。

4、锁国?大陆网红机场哭诉护照被剪

尽管出现了防疫松绑的迹象,中共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表示,当前不会放宽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办理,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的原则。日前,一名拥有超百万追踪者的中国女网红在微博哭诉,本来她准备去卡塔尔看世界杯足球赛,但海关人员当场剪掉她的护照,而官方给出的理由竟然是担心她“在海外被诈骗”。

据报道,常驻上海的女网红“微小微”近日先在微博问粉丝:“护照没过期,会存在失效被冻结的情况吗?”随后她向粉丝求助:“真的走不了了,我的护照被所在地私自注销了。想问大家我该怎么维权?”接着,她在机场拍视频哭诉:“无缘无故地把护照剪掉,哪里也不能去。”

原来,她当天从上海前往卡塔尔看世界杯足球赛,岂料去搭机时,突然被告知护照已被所在地私自注销,所以护照在海关被当场剪掉。第二天,“微小微”在微博透露护照被剪的原因:“接到通知说,因为现在海外很多诈骗,怕我们出去被诈骗,所以把我们的护照给注销了。”据她说,接到所在省关于“护照清理管控”的通知,因为她有出境到电信诈骗高风险地区的纪录,所以护照被列入了管控,“反诈中心对出入境证件进行核查时没联系上我,被列为管控名单后护照失效”。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共当局以被诈骗和以疫情为由,加强出入境管控措施,除了从严限制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也严控护照换发。网上也有不少国人控诉自己出境护照被剪的信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重磅!习近平对“白纸革命”表态曝光
中南海局势诡异 江丧事降格 有人危险了…
中国女生:没有人民的拥护,你算个球
这回 中共可真要“断粮”了
墙内热文:警醒!几十年前人间惨剧或将再度上演
成都又一次让世界震撼,又是女生
如何悼念江 习面临一棘手问题 搞不好要出大事
江泽民遗体运抵北京 王冶坪现身 一细节非同寻常
“人民领袖”跌落神坛 习近平的权力基础已动摇
江泽民旧文引关注 早已预判中共如今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