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1204-2)

1、处处碰钉子 习近平“大灰狼”要变“小绵羊”?

中共实行战狼外交以后,在国际上处处碰钉子,习近平在国内外也变得四面楚歌,尽管他连任第三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成功,但事实上却危机四伏。习近平也深知自己不利的国际处境,在连任以来,紧急修改战狼风格,正式会晤了来自各大洲的至少26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尽管对加拿大总理仍然很楞,但总体方向却在展现温和的一面。

有报道说,习近平这一新的姿态是中共展示的非常具有好斗性的“战狼外交”风格的转变。报道援引清华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刘江永的话说,“世界在改变,中共在改变。如何防止战略误判和不必要的国际关系紧张及冲突,是中共外交现在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不过,报道说,中共官媒所称的“习外交”基本上还是要与美国及其盟友竞争,巩固在国内的政权合法性,减少国内动荡和国际上四面树敌,为中共的崛起铺平道路。

国际危机组织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师萧嫣然表示,“习的务实转向是为自身利益的,意在加强中共谋取其长期的执政地位。”

今年11月上旬,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呼吁两国求同存异进行合作。他在随后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及其它场合也是反复重复这一论调。

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学者马瑞欣说,“在巴厘岛的习近平不是战狼。战狼姿态已经让中共在全球较量的舞台上处于下风。”

但报道也表示,无论如何,习近平在国际场合语调上的变化不太可能真正地减少冲突的潜在可能,除非中共有实质上的政策变化。而中共仍坚持对热点议题的立场,包括在台湾问题上仍坚持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如果必要将以武力统一,仍坚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宣称拥有主权,并不断加强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化进程。

2、中共真的要和美帝干一仗?美防长亮出真家伙

中共现在一心想颠覆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以满足其独裁偏好。12月3日周六,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一次活动中向中共发出强硬警告说,美军具有强大威慑力,永远不会让中共得出可以发动侵略的结论。奥斯汀还说,美国永远不会让中共重塑印太地区的企图得逞。

奥斯汀在里根国防论坛的一次演讲中说,美国的国防战略对主要竞争对手有着清醒的认识,这要从对中共的认识开始。

“让我清楚地表明:我们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奥斯汀说,“这始于美国具有战斗力的威慑力。美国将保持并加强我们的作战优势,使中共永远不能得出结论,即侵略符合其最佳利益。”

奥斯汀还提到,美国正面临中共步步进逼的挑战,美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调整我们的预算,以应对中共的挑战。我们正在研发进行国防部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并练就更强大的能力。我们正在对美国军队进行现代化的培训和装备,以应对印太地区的突发事件。

“国防部终于在注意力和资源方面向亚洲进行了根本性和前所未有的转变。”奥斯汀说。

“国防部正在将其重点、时间和资金投入到其所提到的地方。”他还说,“因此,我们正在将我们的投资与适合21世纪印太地区威慑的新作战概念相匹配。”

“我们正在加强我们在该地区的前沿存在,以建立一个更加具有致命力的、机动的和分布力的态势。”奥斯汀说,“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一个威慑和拒止战略。”

奥斯汀说:“威慑意味着空中力量。因此,在我们2023财政年度的预算中,国防部要求为空中力量提供超过560亿美元的资金,重点是投资于F-35和F-15EX战斗机、B-21轰炸机、机动飞机和无人驾驶系统。而且,美国的空中力量每天都在帮助遏制冲突,从与我们的印度—太平洋伙伴的联合演习到与我们的盟友进行空中演习以保护北约东翼的安全。

“威慑意味着海上力量。因此,我们正在投资新建造9艘战斗舰和我们的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奥斯汀说。

他还说,威慑意味着远程火力,比如,美军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该系统在乌克兰的自卫实战中,已经证明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远程火力对于印太地区的突发事件也将是至关重要的。因此,美国正在投资于陆基高超音速导弹电池和空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将成为海军第一个使用高超音速技术的平台。

“威慑意味着在21世纪的冲突可能爆发的领域,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具有最先进的能力。”他说。

奥斯汀还说,威慑意味着拥有一个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武库,作为遏制对手战略攻击的最终后盾。因此,这就是为什么美国2023财政年度的预算包括340亿美元的资金,以继续实现核三位一体的现代化,并加强美国的核指挥、控制和通信。

奥斯汀还强调,为了在这个决定性的十年中与中共竞争,美国已经加强了国防部对主要战区的关注,也就是印度洋—太平洋。“我们正在努力使美军能够更迅速地动员和部署,并投资于整个地区的军事建设、后勤和基础设施。”

“国防部已经申请了数十亿美元来使海军陆战队现代化,成为一支高度机动的远征部队。

“为了更好地在关键的第一岛链进行机动行动,美国正在投资于灵活的新部队,如陆军的多领域特遣部队。”

12月2日周五,经过多年的秘密研发,美国最新核隐形轰炸机B-21突袭者首次亮相。

奥斯汀周六说,B-21是战斗力的非凡展示,也是美国威慑力的重大进步。制造这种轰炸机需要由美国创新和独创性驱动,同时利用自由思想和自由企业的优势。

“地球上只有一个国家始终如一地提供这种组合。”奥斯汀说,“那就是美利坚合众国。”

B-21“突袭者”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该公司在新闻稿中说,第六代飞机预计将帮助空军“突破世界任何地方最强硬的防御,进行精确打击”。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西‧瓦登说,B-21的能力“大大超过了空军对隐身性的所有要求”,这意味着低可观察性。

奥斯汀在讲话中还说,现在美国不是在独自对抗中共。他上周刚从东南亚访问回来,与该地区的国防领导人在柬埔寨进行了会面。他们中几乎每个人都赞同美国对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愿景,在这个地区,无论国家大小都能规划自己的未来,并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利益。

“这是一个简单的军事真理: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是一个惊人的力量倍增器。”奥斯汀说。

他还说,就在几周前,以里根总统名字命名的美国航母打击群与加拿大和日本海军一起在菲律宾海开展了行动。几天后,打击群再次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军队一起参加一年一度的马拉巴尔演习。

3、恐怖!只因这个罪名 金正恩公开处决3名高中生 

尽管金家三代都有淫靡的欢乐组,纵情声色,但对人民的风化要求却比中世纪还严苛。据自由亚洲电台3日报道,朝鲜两江道惠江市3名中学生,因为观看并散布韩流节目,10月遭到公开处决。

美方官员表示,处决地点在人民军第82联合指挥部机场,召集群众后处决,罪名是从事反社会主义活动。

官员指出,这种“残酷表演”是金正恩用来恐怖统治群众的惯用伎俩。

事实上,金正恩就是担心这些人性化的韩流节目,唤醒了民众的基本良知,威胁到他的家族独裁统治。

4、猛:乌军用肩射“刺针” 击落俄军Su-34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空中优势也在尽快消失。乌克兰边防警卫队宣布,乌军短程可携式防空飞弹小组,2日在乌东顿内茨克的巴赫穆特郊区,用1枚FIM-92“刺针”便携式防空飞弹,击落了俄军1架苏恺34战机,飞行员弹射逃生,目前下落不明。

据国家边防警卫队介绍,这架Su-34最近频繁飞往巴赫穆特轰炸乌军阵地,乌军早就想解决它了,2日终于逮到机会将其击落,被摧毁的Su-34单价估计为5000万美元,击落它的刺针飞弹一枚大约80万美元。

FM-92“刺针”为美军研发便携式防空飞弹,1981年服役至今,包含中国在内已经在美国和其它29个国家中服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包含美、荷、德、丹麦等国都军援乌克兰刺针飞弹,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国也在美国国防部批准下转让,乌克兰至少已经接收超过2000枚刺针飞弹。

在俄乌战争中,刺针飞弹成为俄罗斯空天军的噩梦,已经发生多次俄军战机被刺针飞弹击落事件。刺针的射高只有3000米,射程只有5000米,按说对于Su-34这样的战机威胁不大,但由于俄军缺乏精确导引武器,战机进行轰炸需要近距离俯衝进行,因此频频进入刺针飞弹射程,惨遭击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5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8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重磅!暗骂猪头:财新网呼吁重回改革开放
北京放松防疫措施 真相如此离谱
普京要鱼死网破 泽连斯基罕见与西方不同调
江家人罕见集体露面 老江一称号遭调侃
北京大转弯!老习终于低头了
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
重磅!习近平对“白纸革命”表态曝光
中南海局势诡异 江丧事降格 有人危险了…
中国女生:没有人民的拥护,你算个球
这回 中共可真要“断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