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北京放松防疫措施  真相如此离谱

  北京官方3日宣布,即日起市民购买退烧、止咳、抗感染等列为管制的4类药品,不须再登记个人信息,此举被视为是再次放松防疫措施。虽然当局宣称,搭乘公交无需核酸证明,3日当天仍有不少北京市民抱怨,进入商场与办公场所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导致许多人冒着寒风排队做核酸。

  中央社报道,新冠疫情爆发后近3年来,退烧、止咳、抗感染、咽干咽痛4类药品被中共官方列为管制药品。此前居民虽可购买,但必须实名登记。北京官方还宣布,今后搭乘地铁与公车不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但3日仍有不少市民抱怨,进入商场与办公场所却还是需要阴性证明,导致许多人只能在不到摄氏10度的低温下,顶着寒风排队做核酸。

报道援引知名网友“李老师不是你老师”在推特发文指出,“北京今天的情况:很多核酸点已经撤离,只有地铁公交不要求做核酸,但是进入其他室内场所都需要有核酸证明才能进入。因此民众依然需要到处找核酸检测点”。网上图片可以看到,一名北京市民抱怨,“有点离谱,只有公交地铁不要求做核酸,但去哪里还是要核酸证明,你们该不会以为大家出门就是为了坐公交然后回家吧?办公大楼要,商场超市也要。连夜撤了大部分核酸点,导致现在要嘛在排队做核酸,要嘛全程找核酸点然后排队做核酸。”另一名市民语气更激烈:“那就告诉我,去哪做核酸?小区的、马路边的核酸点都撤了,附近医院的核酸点也停掉了,商场却要看核酸才能进。政策能不能统一起来?别打官腔了。”

  同时,网传多个视频显示,北京南苑机场的停机坪正在赶建大型隔离方舱。12月3日,网上传出一段视频显示,北京南苑机场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在面积巨大的停机坪上,大批工人和机械正在赶工,地上已经打下大量水泥基柱,并搭起一层防水的木架。拍摄视频的工人介绍,这是在改建方舱医院。

  另外,网上传出视频显示,山东威海市12月1日暴雪严寒,但当地民众依然被迫做核酸检测,在街上大排长龙。视频显示,排队的民众裹著厚厚的棉衣,有人头上和肩上已落满了积雪。网络消息显示,当地有的区域要求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小孩就读学校亦要求上传核酸检测结果,市民平均要在大雪下排队一小时之久。

  官媒《中国新闻周刊》也在微博报道此事,对于雪天排队可能造成感冒等一系列问题,工作人员辩解称,整天给大家做核酸的医务人员“岂不是更危险”。随后引起群情激愤,有网民批评“不是要松绑吗?这就是行动?还是不肯放过老百姓啊。”“说一套,做一套,折腾的还是老百姓。”在引发“负面舆论”之后,官媒相关报道被删,网易也删除了相关视频。

2、清零让步后  习正寻找“斗争新目标”

  习近平当局过度防疫激起民怨,一些城市近日来陆续松绑防疫限制,民运人士王丹表示,中共当局似乎在“白纸革命”的压力下暂时让步,但是接下来,习近平可能会找寻其他“斗争目标”,台湾方面应有所警觉。

  据报道,王丹3日通过社交平台脸书发文分析,中南海虽然在白纸革命的压力下暂时在防疫政策上做出让步,但不排除这种让步只是“缓兵之计”,未来一旦病例持续上升,不排除防疫政策可能会回到原点。更重要的是,若中共在民众反抗下真的让步,习近平颜面无光,势必会寻找其他“斗争目标”,借此重新建立权威,而这个目标很有可能就是“台湾问题”。王丹最后呼吁:“台湾方面,应当密切关注,有所警觉。”

3、这次 胡锦涛会出现吗?

  按照中共官方公布的计划,12月6日将为前领导人江泽民举行追悼大会,在江的治丧委员会名单中,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自然也在列,那么,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被公然架走并据传其后被软禁的胡锦涛,此次是否露面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分析,胡锦涛有参加追悼会的理由,也有不参加的理由。参加的理由就是为中共大局着想,为习中央着想,参加可以体现中共党内和谐,可以破除外界的一些不好的猜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为了家人的安全着想。当然,胡锦涛如果选择不参加追悼会,理由或许有三个,一是与江积怨已久,不愿做戏;二是对中共对江的不符合事实的评价不满;三是不愿为习站台,但即便是拒绝出席,表面的借口或许也是身体不好。

  文章写道,根据公开信息,胡江矛盾由来已久,此前甚至还有消息传出,江还几次指使部下暗杀胡锦涛,目前曝出的就有三次。对于自己几次被暗杀的幕后主谋是谁,胡锦涛不可能不知道。对于一个夺取掣肘自己权力且谋划暗杀自己的人,胡不参加其葬礼,不去做戏,也是正常的选择。还有,胡锦涛看到中共令人作呕的讣告,尤其是将江称为“第三代领导核心”,内心不会没有想法的,甚至可能是不满。还有重要的一点,二十大上看到习近平暗箱操作修改名单以及自己在众目睽睽之下被野蛮架走,胡锦涛内心除了失望还有愤怒、悲哀,或许又一次更看清了中共体制下残酷冰冷的事实。因此,这次拒绝露面,拒绝为不记自己恩情的习站台,拒绝在公众面前展现中共虚假的和谐,保持最后的一点骨气,也是正常人的选择。

4、“战狼”引火烧身 中共这下更麻烦了

   近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上,北约各国外长就应对中共带来的挑战进行了最协调一致的努力。在美国的推动下,北约联盟决定采取行动,更加积极地应对中共挑战。专家认为,欧洲已经改变了对北京的看法,迅速向美国靠拢,正在逐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北约已经同意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应对中共日益增长的战略挑战,手段将包括协调技术出口管制和对中国投资的安全审查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本周的北约外长会议上指出,乌克兰战争表明了对俄罗斯能源的危险依赖,这也应该促使北约评估在供应链、技术或基础设施对其他独裁政权的依赖,尤其是对中共的依赖。

  《美国之音》报道指出,长期以来,欧洲既对中共在国际社会上日益侵略性的举动感到不安,同时又依赖与北京的经济往来。乌克兰战争爆发后,欧洲人再度意识到与中共发生强制经济割裂的风险,布鲁金斯学会国际秩序与战略项目主任布鲁斯·琼斯认为:“看到了中共在欧洲的行为、在中国大陆的行为、在香港和台湾的行为,欧洲已经改变了对中共的看法,欧洲人越来越接近美国人对中共意图的评估。

  另一方面,美国正推动其欧洲盟友对中共采取更一致的立场。《金融时报》本周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拜登在执政初期就将中共定为外交政策重点,但这一努力在过去几个月被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分散,现在他正将中共重新推回北约议程。长期关注欧中关系的斯洛伐克智库中欧亚洲研究中心执行长师马杰指出,北约的北美和欧洲成员在与中共有关的政策上越来越趋同。不过师马杰指出,北约对中共挑战的反应将是防御性的,而不是进攻性的。

  除了本周在北约外长会议上的讨论,欧洲各国已经认识到,与中共强大的经济关系可能使其更容易受到北京当局的胁迫,他们正寻求减少对中国的科技设备和其它先进制造业原料的依赖。即便在欧盟内部,对中共的态度也更为警惕,其中包括一些长期对华立场比较矛盾的国家,例如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如今他们呼吁采取更多行动来建立对华战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密尔顿指出:“不同的欧盟国家与中共有不同的利益和相互依赖的程度,但由于北京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和肆无忌惮的的行动,欧洲的观点正在变得强硬。”

    有分析指出,欧洲国家要脱离与北京的经济往来不容易。正如布鲁金斯学会琼斯所言:“我们将看到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不会是一夜之间,不会非常快,不会是100%。但我们会看到欧洲人减少与中国经济一体化的渐进过程。”此外,除了欧洲政府的推动,欧洲公司正出现自下而上的趋势,重新思考在中国做生意的成本,部分原因是乌克兰,部分是因为新冠,部分是因为中共自己的政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普京要鱼死网破 泽连斯基罕见与西方不同调
江家人罕见集体露面 老江一称号遭调侃
北京大转弯!老习终于低头了
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
重磅!习近平对“白纸革命”表态曝光
中南海局势诡异 江丧事降格 有人危险了…
中国女生:没有人民的拥护,你算个球
这回 中共可真要“断粮”了
墙内热文:警醒!几十年前人间惨剧或将再度上演
成都又一次让世界震撼,又是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