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梦”被拒绝:习近平打破社会契约

中国反封控“白纸革命”爆发,成为世界上最严苛新冠限制措施如何让人民生活陷入困境的有力说明。《纽约时报》4日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扩张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全面控制,把“清零”成功连结至其作为统治者正当性,打破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以来的社会契约,也让习近平提倡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遭到拒绝。

报道表示,北京在镇压1989年“六四”天安门示威之后,和中国社会达成一项隐约协议:以限制政治自由,交换人民可获得稳定和舒适生活;不过,习近平推行世界最严苛的“清零”限制措施,威权主义暴行改变了这项和人民的长时期社会契约。

现在中国人民希望的稳定和生活舒适已经大幅缩减,政治限制却扩张:截至11月底,据估计高达近5.3亿中国人口处于某种形式的封控之中。

报道指出,中国情治安全机关已经开始镇压反对清零政策的示威者、各地警方羁押和威胁抗议参与者,不过,即使习近平压制使社会不满转入地下,这些抗议暴露出来的“觉醒”可能继续存在并在社会中扩散。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共产党的宰制性已动摇了他们对持续进步的期待,侵蚀他们愿意承受风险的雄心和意愿;中国市场改革最早发生的广州和深圳地区来看,这种被清零政策改变的社会契约引发了人民挫折、焦虑、放弃一切的感受,恰和习近平鼓吹的志得意满的民族复兴,恰恰相反。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学教授黄亚生1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直指,习近平独裁作风打破了协助中国繁荣的社会契约: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领导人想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既需要中国公民保持忠诚、遵守一定界限,但也给了他们空间,年轻人可以去卡拉OK和摇滚音乐会,知识分子可以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宣洩愤怒和不满,企业家正忙赚钱而无心理会所谓的“政治”。

黄亚生指出,习近平从整肃大型科技企业,到新冠“清零”政策,体现了极度的妄自尊大;对新冠封控的抗议发生在中国专制的巅峰期:数以亿计的人民被关在家中或是方舱医院,中国公民只想要回自己的生活。

黄亚生说,习近平在不经意间降低了民主的门槛。当中国学生在抗议中举起白纸,他们在捍卫自己作为人的权利——是去公园散步、去马路对面吃午饭、或是找朋友一起打游戏的权利。

2、防疫无预备松绑:中国恐陷 “死亡潮”

中共“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已难以为继,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北京当局错失了时机,未能做好更充分准备应对疫情爆发。纽约时报也报道,研究人员担心,中国可能很难在不出现“死亡潮”风险的情况下重新开放、缓解经济压力。而这种灾难性的激增可能对政治领导人构成重大威胁。

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曾有三年时间为全国范围内新冠病例激增做准备,但官方却忙于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建设方舱医院,而用于扩大医疗资源投资增长实际上放缓了。此外,疫苗接种工作也停滞不前。

官方数据显示,只有不到60%的中国民众打过加强针,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打过加强针的比例更只有40%。专家们认为,中共为应对严重医疗紧急情况所做的准备并不比三年前更充分。

生命科学研究公司Airfinity一项最近分析显示,鑑于中国的新冠疫苗和加强针接种率较低,且缺乏对早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取消“动态清零”政策可能会让130万至210万人面临生命风险。

上海复旦大学今年5月的一项研究也警告,如果放弃“清零”政策,中国将出现一场新冠病例的“海啸”,并可能造成约160万人死亡。

研究公司TS Lombard驻伦敦的首席中国领域经济学家葛林估计,若发生最严重的疫情失控局面,中国每天可能会有5万人死亡。

“我们经常假装中国可以在‘清零’和开放之间做出选择”,香港大学病毒学家斯达尔告诉纽约时报,“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中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这种规模的浪潮。”

纽约时报指出,中共国产疫苗比辉瑞和莫德纳疫苗提供的保护作用更弱。在香港Omicron病毒激增期间的一项研究中,科兴两剂疫苗对80岁及以上人群的新冠重症或死亡的有效性只有58%。相比之下,两剂辉瑞疫苗对同一群体的有效性则为87%。

葛林称,中共也没有抓住机会,在疫情受控时为所有人接种疫苗,即从2020年到2022年第2季的窗口期。即便现在加大疫苗接种力度,至少也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将80岁及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提高到90%以上。

他说:“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前,他们将在冬天努力维持这种精准封控、加强疫苗接种和逐步放鬆管控相结合的策略,但这个过程将非常困难。”

中国财新网报道,为填补免疫“洼地”,北京当局计划全力补齐老年人疫苗接种“短板”。目前下达的目标是,明年1月底前,80岁以上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要达到90%,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0%;60至79岁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

3、马斯克踢爆:推特高层封锁拜登儿子亨特丑闻

推特黑箱曝光了,全球首富马斯克2日转发了一系列推文,揭露了公司的内部文档,标签为“推特文档”。文档显示推特前任管理层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刻意埋没或封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儿子亨特笔记本电脑内的信息和相关内容,这个丑闻即所谓“笔电门”。

在马斯克转发这些推文之前,知名独立记者泰比在推特大爆推特高层压制传播亨特“笔电门”内容,阻止人们在推特上发布相关贴文和讨论。他表示相关故事是来自推特的“数千份内部文档”。

泰比的消息显然是来自马斯克提供的内部文档,而马斯克其后形容泰比发表相关推文实在是“太棒了”。

马斯克3日晚再推文痛批主流新闻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对此事至今一字不报。

纽约邮报曾在2020年一则新闻中,报道亨特是如何介绍乌克兰商人给时任副总统的爸爸,即现任总统拜登。在报道发布后不久,推特指出对黑客盗取的数据内容感到担忧,于是封锁相关报道。

当时拜登、他的盟友和前情报官员更声称,有关报道很可能是俄罗斯的虚假信息,并涉及时任总统川普。根据泰比的说法,当时竞选总统的拜登团队要求推特屏蔽有关川普的内容。

推特当时删除了该故事的链接,将它们标记为不安全,同时阻止直接发送该故事的能力。推特团队对此解释,亨特笔记本电脑材料属于其“黑客材料政策”内。

泰比指出,推特以前的管理阶层偏袒民主党,这种偏袒立场最先在基层出现,当蔓延到管理阶层的顶端时为时已晚。

马斯克收购推特后,愈来愈有迹象显示他与政治右翼更加紧密结盟,早前在期中选举建议投票支持共和党,现在再次推动亨特的故事,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4、世界杯上采访本拉登儿子:我的童年很恐怖

世界杯足球赛正在进行。正在卡塔尔观看比赛的奥玛尔·本·拉登,近日接受了英国媒体的采访。这位前恐怖组织头目本·拉登的第四子回忆起自己童年的恐怖经历,直言幼年的自己与父亲相处的过程就像一场噩梦。

奥玛尔在卡塔尔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的童年都是在各种各样的“冲突”中度过的。而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当年父亲逼迫年少的自己用AK47步枪射击,拿他养的宠物狗来测试化学武器,甚至曾经逼他报名当自杀炸弹。

据奥玛尔讲述,他在很年幼的时候就跟随父亲生活在阿富汗多拉波拉的洞穴中,身心都受到过严重的冲击与伤害。他经常遭受父亲的殴打,还被迫接受严酷的生存训练。例如,他曾经被父亲赶到沙漠中部,要靠很少的食物和水生存好几天,晚上只能睡在地洞里。

最让奥玛尔难以忘怀的一件事,就是他养的宠物被父亲拿来测试生化武器。他回忆说:“父亲的朋友给我买了一只小狗,我喜欢和它一起玩。但父亲的追随者抓它去试验生化武器,我被吓坏了,但这是父亲的命令。”

15 岁时,奥玛尔被父亲选中,带到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的基地组织训练营中接受训练,学习如何使用AK47步枪和驾驶俄罗斯坦克等,父亲一度想把他培养成恐怖帝国的接班人。

但奥玛尔长大后却作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他要逃离父亲给他安排的那种恐怖的生活,为此他甚至不惜与父亲断绝关系。

奥玛尔告诉媒体:“当他要求我报名成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时,这成为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已经受够了。”

2001年奥玛尔逃离阿富汗回到沙特阿拉伯,跟随自己的伯父巴克尔·本·拉登一同经商,主要经营废铁买卖,而本·拉登对这个儿子的叛逆也十分恼怒,双方从此断绝了任何联系。

如今的奥玛尔成为了一名喜爱绘画的艺术家,最擅长画山,他以每幅 8500 英镑的价格出售这些作品,这是他和英国籍妻子在法国诺曼底生活的经济来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命危?“李老师”突发“不自杀声明”
中共真的要和美帝干一仗?美防长亮出真家伙
重磅!暗骂猪头:财新网呼吁重回改革开放
北京放松防疫措施 真相如此离谱
普京要鱼死网破 泽连斯基罕见与西方不同调
江家人罕见集体露面 老江一称号遭调侃
北京大转弯!老习终于低头了
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老习痛失两大根基
重磅!习近平对“白纸革命”表态曝光
中南海局势诡异 江丧事降格 有人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