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见了习近平李克强  肖尔茨警告:一件事碰不得

德国总理肖尔茨在国际舆论的关注之下展开备受争议的中国之行,北京时间11月4日,肖尔茨对中国进行历时11个小时的旋风式访问,期间,他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无接触”式会面,并同总理李克强会谈。肖尔茨警告北京,台湾现状的任何改变都必须是和平或经过双方同意的。肖尔茨还表示,他和习近平一致认为核威胁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这显然是在向俄罗斯发出警告。

综合报道,肖尔茨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位访问北京的七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之一的国家领导人,也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首位访问北京的欧洲国家领导人。肖尔茨此次访问在中国停留仅11个小时,抵达北京后,肖尔茨首先在人民大会堂与习近平举行了会谈。据官媒报道,习近平表示相信访问将增进双方了解和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做好谋划。习近平还强调中德应该相互尊重,要“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在谈到乌克兰问题时,习近平表示支持德国和欧洲为“劝和促谈”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还表示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他说:“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媒体注意到,虽然没有戴口罩,但习近平与肖尔茨没有握手,且双方与会者相对就坐于隔开的两列长桌,保持了“安全距离”。

同习近平会面后,肖尔茨与中共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谈。在会后双方共同的记者会上,肖尔茨表示他和习近平一致认为核威胁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李克强则强调中共将继续保持开放,保持对国际投资的吸引力。联合记者会上,肖尔茨特别谈到台湾问题,肖尔茨表示,德国将遵循“一个中国”政策,这也意味着任何对现状的改变都必须是和平的、是协商一致的结果。他还表示,在会谈中提请中共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履行保护公民人权的义务,他强调人权是普世价值,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新疆人权问题发布批评性报告并不是“干涉内政”。此外肖尔茨还提到,中共方面同意批准在华的外国公民接种辉瑞的mRNA新冠疫苗。他称与中方进一步讨论了批准该款疫苗在中国上市的前景。

德国之声报道,德国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全程处于“防疫泡泡”中,专机一降落,进入机舱的第一个人是一位穿着全身防护服的大白领航员。与欢迎仪仗队同时到达停机坪的,还有两个移动核酸检测站,德方人员须立即接受新冠检测。只有肖尔茨和他的贴身随同可由随行的德国医生检测。代表团下飞机后,肖尔茨的空客A340专机飞往韩国首都首尔,这样机组人员就不必在北京接受隔离。当天晚上,在访问行程结束后,专机再从首尔飞回北京,接肖尔茨一行回国。值得关注的是,此行随肖尔茨访中的12家企业,涵盖德国重量级企业。CNN报道指出,德国的领导人和顶级企业CEO们此行带着一个明确的信息抵达中国,那就是“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业务必须继续。”

对于肖尔茨最新的北京“一日游”,独立学者吴强指出,肖尔茨访中意在美中之间搞平衡,象征性意义比实质性合作要大。这种象征性对中共足够重要,对于稳定现有的中德经济合作与交流,特别保障德国大型企业在华的利益和自主性相当重要。海外时评人士江峰则批评肖尔茨此行将带来很不良的影响,习近平此时不一定具有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吞东亚、发动对美战争的实力,肖尔茨也不像当年希特勒一样走极端国家主义路线。但是,“当走投无路的败家子走出一些极端路线时,此时任何西方的示好,主动来给习加冕典礼道贺的行为,会加速实现其野心的冒险。”

此外,据德国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只有9%的德国人认为中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而五年前的相关比例还曾高达36%。短短五年时间里,德国人对中国的热情和信赖显然已经明显降温。近90%的受访者呼吁德国政府,应从总体上杜绝对非民主国家产生经济依赖。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德国应减少同中国经济合作的规模。对于德国政府批准中远集团在汉堡集装箱港口参股一事,高达69%的受访者认为德国政府的上述决定是错误的。

2、中共前首席防疫专家:动态清零政策将有重大改变

中共执行的“清零政策”导致民怨沸腾,经济受重创。据路透社独家报道,中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首席流行病学家曾光近日透露,大陆正在执行的“清零政策”很快将有“实质性改变”,引发各界关注。

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会议录音称,曾光在11月4日花旗银行举办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中共当局将对正在执行的“动态清零”政策作出“实质性改变”。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余向荣问曾光,中共在一般于3月初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是否会采取开放政策?曾光答称,在未来5到6个月,中共将采取许多新政策,但未详细说明,他的依据何在。

路透社还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表示,中共可能很快对“入境旅客的隔离要求”作出微调,从目前的10天缩短到7天或8天。另外,彭博社4日也引述消息人士的爆料称,中共正在制定结束航班熔断机制的计划,今后将不再对搭载超过一定数量新冠阳性病例的航班采取熔断机制。数天前,有传闻称,中共当局已经成立一个筹备重新开放的委员会,评估重新开放的可能性,目标是明年3月开放。但中共官方并未对这一传闻予以证实。

对于传闻中的这一整大政策,有分析指出,退不退出“动态清零”,关键在于中国经济。一旦高层评估经济会威胁到政权的生存,那么很快就会退出“动态清零”。外界分析认为,大致在明年3月,也就是在“两会”之后,中共放开。如果现在就变,那就说明经济真的要出大问题,这个才是应该关注的背后焦点。此外,“财经爆料大王”曹山石在推特上的披露的花旗银行会议纪录,除了透露中共当局的“清零政策”要将会有“实质性变化”,还透露中国新一轮“疫苗接种高潮”马上就要到来,并且已经开始。

3、欠薪、套现 中国民企大佬开始“新长征”

中国各地的疫情封控措施日趋严厉,导致经济持续下滑。近日有消息显示,大型零售商国美电器告知旗下员工,12月底之前不会再发工资,而该公司创始人黄光裕夫妇多月来,通过转让股份套现。此外,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也在不停转让公司股权。有分析认为,目前的中国民企大佬可谓正在“新长征路上”狂奔。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二十大后,民企大佬在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企业入不敷出,不得不拖欠员工薪水。据“搜狐财经”等多家网络媒体披露,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近日在公司全员大会上说: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她还说,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今后公司会出具一份承诺书,员工可以各自去找主管签字。有业内人士表示,最近许多行业的大佬们对前景感到悲观,打算离开中国,但为时已晚。普通人有一个身份就能出境,而企业家现在因为欠了很多钱,在国家管控名单上面,没那么容易出境。黄光裕出境更难,因为他有坐牢的案底。据报道,从去年12月底开始,国美零售创办人黄光裕夫妇已累计套现9.6亿港元,持股比例从61.50%降至42.80%。3日和4日连续两天,“国美停发员工工资”和“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香港豪宅被银行接管”等相关报道,纷纷登上了微博热搜。

此外,陆媒消息,京东集团创办人刘强东近日将所持京东股权转让予京东集团副总裁缪钦,包括京东产发、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股权。到今年6月30日,刘强东减持近300家公司的股份,市值超过640亿元人民币。另外,被称为“中国女首富”的龙湖集团创办人吴亚军近日辞任董事会主席。有网民披露,吴亚军已定居美国。

报道援引学者马洪的分析,中国一些富豪正忙于举家出国。三十年前,中国摇滚乐歌手崔健一曲《在新长征路上》红遍大江南北,讲的是中国百姓迎来改革开放时代,追求富裕生活。可如今,因为中共当局要推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所以这些富豪和大佬们正在中国的新长征路上奔跑,这是他们新的长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对习这种人 不要有哪怕一丁点的幻想
同志加兄弟,史上第一暴君自称是中国的学生
留给中国民企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被习执意提拔的中共二号人物李强正在走钢丝
大倒退挡不住了!供销社惊人复活 国营食堂复燃
加情报局担忧中共影响加国政治
坐实“孤家寡人” 习近平亲手埋下祸根
富士康已数万员工逃亡 传军警进驻封锁
老胡再与习唱反调 狠批封控防疫非法
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