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磅!G7将集体宣布中共为竞争对手

七国集团外长本周在德国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在俄罗斯对乌克兰攻击加剧、中共日益强硬和台湾问题的背景下,更好地调整政策、保持团结一致。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3日表示,G7准备集体将中共视为对手和竞争对手。

据法新社3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博克当天在德国明斯特举行的G7会议上表示,七国集团国家将讨论与中共的关系,并准备确定将中共视为竞争者和对手。贝尔博克表示,"日本作为七国集团的一员,经常强调我们认识到并看到中共近年来的变化是多么重要,中共不仅是国际问题上的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更是对手。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中共将被列入这次七国集团会议的重要议程。" 据路透社报道,这位德国外长还表示,“关于中共,我们将讨论如何避免重复在俄罗斯问题上的错误”。

德国之声报道,这次在德国西部城市明斯特举行的G7外长会议,正值俄乌战争持续以及美国中期选举即将登场的背景下。在下周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可能赢得对国会的控制权,这也引起了人们对美国援助乌克兰可能受限的担忧。同时,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于10月中共二十大连任后,此次的G7外长会议也会聚焦中共和台湾问题。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外长们将讨论台湾局势......以及七国集团将如何加强与该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

报道还披露,这次G7外长可能也会讨论德国总理肖尔茨4日的访华之旅以及他最近做出的允许中资入股汉堡港这一有争议的决定。批评者指责肖尔茨在面对一个日益强硬的专制国家时,继续将德国的经济利益置于更广泛的安全关切之上。

2、供销社惊人复活  国营食堂死灰复燃  大倒退挡不住了

  中共二十大刚刚结束,中共两大部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建设项目对民生服务“大包办”,包括配建社区食堂等,加上目前大陆各地纷纷重启供销社,让所有人对回到计划经济时期忧心忡忡。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开倒车正在进一步加速,供销社、食堂捲土重来,意味着中国社会正在走回计划经济时代,闭关锁国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中共当局正在为武力攻台做准备,备战备荒。

综合报道,在中国蛰伏已久的供销合作社,近来因为一些地区大举为扩充供销社规模及大举招聘引发热议。中国问题专家张建分析指出,恢复供销社模式是一场灾难。“中国老百姓现在已经是经济非常的艰难的时期,再搞这样的一个政策,那要干什么呢?是不是为了今后闭关锁国做一个铺垫,还是为了今后中共在整个国际舞台上受到孤立,乃至于因为地缘政治产生一些军事衝突,或者说更大规模的一种战争的一种前奏?”张建认为:“中共当局做的这种事情,无论是从市场经济来说,还是从其它的各方面的角度来说,他是对对于人民生活,对于人性的一种摧残,你很难用正确的方式,来评判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就在扩充供销合作社规模的消息传出后,又传出中国部分地区近来开始设立“社区食堂”的消息。中共住建部、民政部10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这项通知并要求各县级市、区选取3至5个社区,展开“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并于2年后在全国推广,建设对民生服务“大包办”的项目,其中即包括“社区食堂”。综合陆媒及网络信息,近来有新设立的社区食堂,直接挂起了“国营食堂”的招牌并大肆宣传。

针对外界议论,特别是将“社区食堂”与人民公社时代广设的大锅饭式“公社食堂”产生联想的质疑,有中共基层官员解释,现在办的“社区食堂”主要是为服务社区老年人,解决他们的饮食问题,是“社区服务”的一环,不是搞“大锅饭”那一套。但官方的解释显然无法解除老百姓的担忧,在微博上,网民纷纷留帖评论“疯了!有的东西又回来了!”“以后谁家自己开火,要上门砸锅了。”“就怕把你封闭在小区,不许买菜买粮,让你自愿。”“滑向深渊!毛骨悚然!”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分析指出,“社区食堂”和供销社都是国有垄断企业,会慢慢控制所有商品来源和上游农产品,操控价格,挤压民营小企业、菜市场、餐馆的空间,是“国进民退”的又一象征。若国家出现食品供应等经济上或其他危机,供销社和食堂便有稳定民情和社会局面的用处。海外时评人士文昭认为:“食堂具有两个职能,一是成为维稳工具,二是成为财政工具,为政府创收。”国家垄断无一不制造短缺,中共当局宣传说食堂便民只是一个理由,让人们接受它。中国经济持续衰退之下,老人等低收入群体能在食堂吃上较便宜的饭菜,他也就不会闹事,自然也就驯服了。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分析指出,建社区食堂妨碍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供需是自然平衡。建社区食堂完全是倒退,表明中共对市场经济的恐惧、对经济自由化的恐惧,因为市场经济不由专制极权控制。现在全国各地都不缺饮食网点,建食堂唯一的理由就是它想控制人的一切,就先从吃下手。中共这政策是从控制人的角度制定的。有人已经掌握了“刀把子”“笔杆子”“枪杆子”,但经济不行了,他控制不住,照样觉得恐惧。李元华直言,中共想取代私营经济或者民营餐馆,这是行不通的。整个社会倒退,老百姓是否答应还是一回事。

3、顶尖科学家颜宁去而复返 中国“海归潮”再起?

结构生物学家颜宁近日宣布将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回国出任深圳医学科学院创始院长,这一消息和她2017年离开清华大学一样,再次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有专家认为,颜宁这次选择回国主要出于事业的选择,但未必会对其他海外的科学家有示范效应。

《自由亚洲》报道,在很多人眼里,颜宁2017年离开清华,前往普林斯顿大学任教,仿佛就是昨天的事情。但仅过了5年,颜宁现在又宣布回国任职,这在很多人心中产生了很大的问号。当年离开清华,《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其中提到颜宁自己解释说,她离开清华的原因是:“生怕自己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可能故步自封而不自知,希望获得新环境下新压力的刺激。”当时外界对此的揣测很多,不少人说,颜宁是因为不满国内科研体制,才出走美国。颜宁本人当时并未对这种说法作出回应。而这次颜宁宣布回国,背后的原因为何?

报道援引一位在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专家分析,颜宁回国可以实现她个人的事业抱负,“现在颜宁回去要当科学院院长,如果回去位置不好,她不会回去。她跟毕业生回去是不一样的,毕业生是找不到工作回去的,而她这样的人回去就一定要有好的位置,收入更高,可以实现个人的事业抱负。”此外,颜宁回国也可能是因为她在专业领域的研究遇到了瓶颈,“因为颜宁所在的领域,2020年时谷歌有一个人工智能的技术获得了极大的突破,已经不需要她们那些人来解析生物结构了,像新冠病毒的结构很快就解析出来了。”

值得关注的是,颜宁宣布回国是在中共二十大刚刚闭幕之际,这个敏感的时间点引来了外界的诸多评论。中共官媒的报道强调是由于中共一直营造对人才的良好环境,才吸引了海外越来越多的华人科学家选择归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实际的情况可能远比这种概括要复杂很多。据上述美国专家分析,上海今年4月进行的封控在共引起了不少的恐慌,他在医学领域的旧日同僚纷纷向他打听“润”到美国的方式。另一方面,在过去至少五年的时间中,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出现大爆发,“中国有热钱在到处跑,所以,很多朋友回去了,就做这些项目。”不过,美国华盛顿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则对科技人才回流的前景表达悲观情绪,“现在不会出现人才的二次回流,中共当局目前那些政策,都不适合这些人来做。......过去的20年中,其实回去了至少有几十万人,但他们中很多人并没有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李恒青表示,他不少清华大学的同学从美国回去参与科技创业,很多人很快就回来了,纷纷表示水土不服,无法接受国内做事的方式。有分析指出,颜宁这次会在中国呆多久,恐怕谁也无法预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情报局担忧中共影响加国政治
坐实“孤家寡人” 习近平亲手埋下祸根
富士康已数万员工逃亡 传军警进驻封锁
老胡再与习唱反调 狠批封控防疫非法
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
加拿大移民部官宣:2025年狂收50万新移民
秦刚在美“失踪” 他究竟去了哪里?
习近平延安朝拜,红二代当头棒喝
中南海“大内总管”人选至今成谜 他可能性最大
两位共产党总书记三连任者握手 对西方这样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