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惊!秦刚在美“失踪” 他究竟去了哪里?

“外交战狼”秦刚是习近平钦点的中共驻美大使,但近来很长一段时间却在美国“失踪”了。中共二十大结束后,高层人事调动频繁,甚至出现异常现象引发外界关注,包括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至今已经离美超过一个月,作为中共未来外长的热门可能人选,其“失踪”与未来发展动向更备受外界猜测。

香港明报1日刊文指出,中共二十大后,多人分工仍未落实,并出现许多奇怪现象:新入政治局的山东书记李干杰、福建书记尹力等人,仍留置原作工作,而未进中委的陈希,仍未卸任中组部长,更赴上海、广东宣布新书记任命。其中,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的动向也很引关注。

文章指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10月26日在纽约举行晚宴,美中两国领袖同致贺信,吊诡的是,中共仅由驻美使馆临时代办徐学渊出席,由于按照惯例,中国驻美大使必须出席这场年度晚宴,秦刚的缺席意味“他仍未返美”。秦刚最后在美露面,是9月29日接受新闻周刊专访,显示他已离开美国逾月,恐不会再返美。

文章还说,秦刚自去年7月28日抵达美国后,或受新冠疫情影响,始终未能向美国总统拜登正式递交国书,甚至未获国务卿布林肯接见,至今会晤最高级的美国官员仅为副国务卿谢尔曼。如果秦刚近期卸下大使职务,恐成为任期最短的中共驻美国大使。

文章更认为,外界对秦刚的崛起速度“有些意外”。不过,据知情人士日前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的消息,尽管时任外交部副部长的秦刚,此前从未担任过大使以及任何与美国直接相关的职务,但习近平依然打破先例,亲自挑选秦刚出任驻美大使。据报,习近平认为当时最受外交部青睐的郑泽光,性格过于温顺,难以担当与美国人打交道的重任,这显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秦刚或更受习近平看重。

中共二十大中委名单中,秦刚成为外交系统唯一上榜的“副部级官员”,其素来以坚决维护中共利益、发表犀利言辞闻名,与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为习近平强势外交主张的代表人物。

外界多预料“外交战狼”秦刚是中共未来外长的热门人选,秦刚一直失踪,或与他准备明年三月接任外长有关。

2、习近平要全面反制美国 或从这里下手

习近平一直强调“斗争”。但在中共20大召开期间拜登政府祭出全面的半导体出口管制禁令,中方却一片寂静。外媒分析称,随著中共20大确认习近平获得第3个中共中央总书记任期,中共将对美国的新禁令做出全面的反应,只是在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势下,进行对美反制的各种选项都要承担代价。无论中共如何选择,其回应方式将释出新时期这2个超级大国将如何展开较量的关键信号。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美国本月全面限制半导体技术出口,这些禁令影响深远,中共政府必须思考如何应对。美方如果严格执行,这些禁令将导致中国半导体行业停滞数年,提高芯片国产化的希望可能会落空。

而鉴于中共仍然严重依赖外国技术,在半导体领域采取以牙还牙的反制几乎是不可能的。高通公司等许多美国半导体公司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中国,但抵制这些企业的产品将会适得其反。

分析指出,将目标对准其它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美国公司可能是一种选择,例如苹果手机。目前大部分iPhone都在中国生产,近1/5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苹果一直在中方的潜在打击名单上,特别是美国前总统川普对中共发动贸易战期间。但苹果公司尚未受到任何实质性打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苹果与其供应链厂商在中国聘用了大量员工,制裁将会对大陆劳动力市场带来明显的伤害。此外,美国企业毕竟是北京方面在华盛顿为数不多的同盟者,全面反制可能会破坏这种关係。

美国当年对华为实施制裁,美企没有受到多少惩罚,但中共确实让高通对恩智浦半导体的收购计划流产,英特尔收购高塔半导体的交易还在等待中共政府批准。研究机构龙洲经讯表示,英特尔这项交易的命运可能预示未来美国公司将受到何种对待。

分析认为,中共当局还可以对电池材料或药物成分等佔有主导地位的产品实施出口管制,不过中共之前对日本采取过类似措施,限制稀土供应,最终却促使日本和其它国家寻找替代来源。如今很多国家正在推动很多产品与中国脱钩,若中共实施更多出口限制,可能反而加速这一进程。龙洲经讯认为这个选项不太可能,但如果中共政府真的这麽做了,将表明这次反制将不会像之前那麽克制。

分析表示,美国芯片禁令有破坏性影响,中共必须做出有力回应,但是很多选项都有难处,可能会反噬自身。中共愿意采取何种行动将是一个强烈信号,表明中美关係的演变将会有多糟糕。

3、马斯克解散推特董事会 这个华裔人物离职

世界首富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可能让中共很不高兴。日前马斯克解散了推特董事会,长期被认为是中共关系人的华裔董事李飞飞也被解职。

根据推特公司10月27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报告,25日,推特与母公司 X Holdings I, Inc.、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X Holdings II, Inc.签订了合并协议。27日已完成合并,并要求纽约证券交易所于2022年10月28日将推特的普通股票退市。

报告还显示,根据合并协议,马斯克27日成为推特的唯一董事,合并之前的9名董事不再是推特董事,其中包括李飞飞。

据报道,美国华裔AI专家李飞飞2019年出任推特独立董事,曾在美国引发争议,多个质疑其背景的推特帐号被封。

美媒近日报道,马斯克入住推特后,多名高管被开除,有人甚至是被保安强制赶出推特总部大楼。马斯克完成推特私有化后,还将推动大规模裁员。

推特等社交媒体被指审查保守派言论。马斯克收购推特前,曾表态要维护推特言论自由。美国保守派民众对此寄予厚望。不过,关于马斯克是否会有效清除中共对推特的渗透和影响,外界还持观望态度。

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开设有超级工厂,特斯拉汽车也在中国市场占有份额。

李飞飞在推特任职,曾长期引起争论。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李飞飞在谷歌担任副总裁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首席科学家。2017年12月13日,李飞飞在上海举行的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上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她本人担任中心主任一职。

谷歌AI中国中心成立后不久,就开始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合作关係。而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项目是中共军委指定的“军民融合”重点项目。

另据报道,李飞飞曾阻止谷歌人工智能与美国军方合作。

2017年9月,谷歌高层讨论如何对外公布与五角大楼共同开发军用无人机项目“Maven”。在媒体披露的内部邮件中,李飞飞主张:“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提到或者暗示 AI的应用,武器化 AI 可能是最为敏感的人工智慧话题之一。”

她还声称,人工智能应以人为中心,用积极和慈善的方式让人类受益,任何将人工智能武器化的项目研究都违背她的原则。

据公开资料,李飞飞多次参与欧美同学会的活动。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 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

4、G20峰会来临 白宫:拜习会可能以这种形式进行

中美关系紧张,中共外交部长王毅10月30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强调,双方需要保持联络渠道畅通。拜登总统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的会面备受关注。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1日表示,还在安排拜登和习近平在G20峰会的“场边”会晤。

G20峰会在15日至16日举行,外界高度关注拜习首次面对面会谈。美中至今均未宣布两国元首会晤计划,科比表示,两国工作层级正就拜习的“可能会面”安排细节,现在还没有消息可公布。

科比表示,拜习5度通话,由此可知双边的沟通管道依然畅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日在例行记者会说,中共20大并没有改变美国对中共的做法;美国在20大举行前就说了,北京是美国面临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因中方是唯一兼具意图和越来越多的能力来重塑国际秩序者。

普莱斯表示,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内核是在利益与价值相异处竞争,并在可合作之处合作。

有评论指,习近平急于通过见拜登摆脱孤立的国际形象,但美方似乎不太给面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延安朝拜,红二代当头棒喝
中南海“大内总管”人选至今成谜 他可能性最大
两位共产党总书记三连任者握手 对西方这样表态
20大惹祸 美将对中共实施一体化军事威慑
邻邦梨泰院惨剧 厉害国网民:可喜可贺
白宫将变天 拜登父子面临大麻烦
中共供销社回来了 短缺经济的噩梦到了
特鲁多上街游行 加国十大城市抗议"杀人"政权
为何?越共总书记来华给习捧场 却遭中方冷遇
马斯克收购推特 中期选举“10月惊奇”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