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深度:二十大惹祸 美将对中共实施一体化军事威慑

中共尽管一再强调“国家安全”,但由于其奉行的对外扩张政策,不仅没有给自己带来“安全”,反而使自己处于更危险的境地。二十大报告,语气杀气腾腾,但其后美国一天推出《国防战略报告》《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和《核态势审议报告》三份军事报告,强调åç美军在未来几年的军事优先事项直接挂钩中共对世界的威胁。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军事一体化威慑”中共进入实施层面,如果中共进一步挑战美国,必然会落到当今俄罗斯的地步。

美国国防部10月27日公布了拜登政府的首份国防战略,称中共是“步调挑战”,来自中共的威胁将决定美国军队将如何添置装备及规划未来。此为顶级国防优先选项。

报告强调中共的挑衅正在破坏区域稳定,可能导致误判。美方将支持台湾的不对称防卫能力,并与盟友合作,解决在台海等区域的威胁。

报告还包括了核态势评估和导弹防御评估。这份长达80页的国防战略是非保密版,保密版本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了国会。

10月30日,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教授向媒体表示,美国给中共党国的定位就是中共国是世界上唯一具有意图也有实力挑战美国或者挑战国际秩序的一个国家。而像普京他有这个意图,但是它没那么大的实力。所以美国现在不会把俄国放在第一。中共是既有意图,也就是既有贼心又有贼胆。

美国国防部27日同时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勾勒出美国在印太地区保持威慑力的军事战略,以应对北京日益庞大和先进的武器库。

“美国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以捍卫美国或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的重要利益,”报告说。

冯崇义还表示,美国情报部门掌控的资讯是,中共军方的鹰派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攻台,要武统台湾,“他们当然有各种不同的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如果美国插手,他们可能会使用核武器,对付美国的航母群,对付美国关岛周边的军事基地。”

冯崇义说,美国的目的就是阻吓中共,不要轻举妄动,所以现在就把中共所有核武器的布局、座标给点出来。“你如果对美国进行核打击的话,美国在第一时间就会搞掉你的所有这些核基地,灭掉你的所有系统。”

中共二十大一结束,10月24日,美国就公布了中共火箭军所有9个基地以及各部门地理位置,包括基地指挥官、部门指挥官、拥有配备、组织架构等资讯。

冯崇义说,目前中共军力被锁在第一岛链以内,它的核弹头都部署在陆地和周边,都在美国的核打击范围之内。

冯崇义说:“中共其实是想讹诈美国,认为我有核打击能力,你如果卷入台海战争,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美国现在就要展现他的实力,特别是他的情报能力,就跟你点明了。你别叫嚣,你别动手打台湾。我们不怕跟你正面交锋。”

而美国新国防报告的一个核心概念是“一体化威慑”,意为美国将利用广泛和综合性的军事力量、经济和外交压力以及强大的同盟关系,包括美国的核武库——来威慑某个敌国不要发动攻击。

中共环球时报在批判美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时也表示,报告有一些新特点,最明显的是提出“一体化威慑”概念。这意味着美军“一体化威慑”的概念已进入到实施层面。

有军事评论员10月30日对媒体说,美国已经看清未来的竞争形态不再是纯军事手段,而是交织着政治、经济、科技、外交乃至于文化等因素的整合与协作。

对于中共的威胁,有人分析,以美国为主导的对中共的战略遏制态势已经形成。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去年成立。美日澳印四方会谈隐约成型。日本年底前要出3份战略报告配合美国。今年北约也推出新的战略指针,直指中共。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强调说,联合部队的实力和战斗信誉仍然是“一体化威慑”的核心。

由中国网友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都已经穷途末路了,乌克兰吞不下,弄不好自身还会解体。中共在亚太直接挑战美国,最后必然会比俄罗斯的结局更惨。

2、马斯克新官上任三把火 推特核心圈子形成

马斯克在正式入主推特后,新官上任三把火,立即开始改造推特,新班底已经成型,呈现新人新气象,依靠的就是他在推特以外的核心圈子。

知情人士称,就在马斯克完成收购推特不到 24 小时后,他就决定更换推特的主页。按照他的要求,已登出用户在访问 Twitter.com 时,要被重新定向到显示热门推文和新闻故事的 Explore 页面。在此之前,未登录访问推特主页时只显示一个注册表格,鼓励用户创建一个账户来查看推文。

马斯克的指示在上周五晚些时候实施,这要求副总裁的参与以解除推特此前作出的冻结代码命令。在马斯克收购推特期间,推特为防止员工捣鬼做出改变对代码进行了冻结。以前,这样的决定会在推特团队之间争论数周。但现在,这是马斯克入主后的新推特,只需要一条命令。

与此同时,马斯克正在依靠他的核心圈子来帮助他更好地理解这家公司。根据员工透露的信息和内部通信显示,来自他的家族办公室、旗下其他公司和社交圈的数十人已被添加到了推特的员工目录中,并获得了公司的电子邮件地址。

这其中包括马斯克的私人律师亚历克斯・斯皮罗,他将担当实际上的推特总法律顾问;他的亲戚、在脑机接口创业公司 Neuralink 工作的安德鲁・马斯克;隧道挖掘公司 The Boring Company 首席运营官耶恩・巴拉贾迪;颇具影响力的政治捐赠者、“PayPal 黑手党”成员大卫・萨克斯;风险投资人、马斯克的老朋友杰森・卡拉坎尼斯等

另外,去年 5 月被解雇的推特前产品主管凯冯・贝克普尔上周五也出现在推特办公室,引发了他可能回归的传言。不过,推特现任产品主管杰伊・沙利文仍在该公司。

3、习近平坚持清零不动摇 中国制造业凉了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10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为49.2,较9月的50.1下降0.9个百分点,跌破50荣枯线,构成该指标的5个分类指数均低于临界点,景气信心由扩张转为紧缩。综合PMI指数也降至49.0,显示企业生产及经营活动整体放缓。分析认为,二十大期间,各地加强封控,严重冲击经济活动。

中共统计局称,10月份,高耗能行业PMI降至48.8,落入收缩区间,是制造业景气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路透社认为,造成这一后果有两个原因,一是国际市场的需求疲软,二是,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对生产、旅游以及航运都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野村证券研究报告说,截至上周,中国一共有31个城市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封城或依区封控措施,影响约2.32亿人,严重冲击经济活动。

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中国GDP增长预期。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为2.8%。除2020年新冠爆发之年外,这是中国经济40年来首次跌至如此低水平,也是1990年以来首次低于亚洲其它地区。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的分析指出,如果清零政策持续执行,中国2023年的经济形势将继续处于劣势。

4、台商危险了 专家:这些问题你们要面对

美中科技战持续升级,中共二十大后再度强调“共同富裕”,即“打土豪,分田地”的翻版,还提出“规范财富累积机制”,一场新的财富革命即将全面开展。对于台商继续留在中国,财金专家徐嵚煌说,台商除了要面对美中科技战风险,也必须扛起“共同富裕”增加成本的压力。中共之前已经透过国台办开口,要求台商能捐多少钱就捐多少。

徐嵚煌对媒体表示,一旦“共同富裕”制度建立起来,例如:营收达到多少规模就要上缴多少钱,一定会增加台商成本,成本增加能不能负荷,就是台商要面对的风险。

元智大学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告诉媒体,台商该走的早就走了,聪明人知道中国局势在变化,加上美国也觉醒了,再押下去对生意人只是更不好的状况,稍有闪失财产就会被清零。

高仁山也提到,台商该走的早就走了,聪明人知道中国局势在变化。而美国下一个产业链重组,是针对民主自由国家的自由供应链,部分先进产业链会移回美国本土,无法移回美国本土会到东南亚国家、印度。台商明智之举是如果中国撤不了,把中国厂房卖掉后投资新兴国家产业链。

对于2020年有台商卖掉中国厂房马上入股中资公司,徐嵚煌表示,后续如果出事只能认赔,台商很明显知道该从中国撤退,但是被中共要求入股,在人家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邻邦梨泰院惨剧 厉害国网民:可喜可贺
白宫将变天 拜登父子面临大麻烦
中共供销社回来了 短缺经济的噩梦到了
特鲁多上街游行 加国十大城市抗议"杀人"政权
为何?越共总书记来华给习捧场 却遭中方冷遇
马斯克收购推特 中期选举“10月惊奇”来临
现场视频:深圳中海重大质量问题 大量业主维权
海外民运举行会议 这样评价习近平
两个重要的标志显示:习近平已在末路上狂奔
戴琪:中共若停止改革开放 美国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