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两位共产党总书记三连任者握手 对西方这样表态

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是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打破惯例三连任后,访问北京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78岁的阮富仲也是同样打破规定三连任的专制领导人。周一,大权独揽后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告诉到访的越共领导人阮富仲说,两党“决不让任何人干扰”前进的步伐、“决不让任何势力”动摇制度根基。习近平发表反对外部干涉的这一强硬表态,正值中共与西方,尤其是美国的关系因台湾、乌克兰战争、贸易及其它问题日益紧张之际。

路透社表示,尽管中共和越南作为邻国长期以来互不信任,并有领土争端,包括在南中国海的岛屿和海域,但是这两个共产党之间的正式关系还是紧密的。

2021年1月31日,阮富仲在越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连任越共中央总书记,打破了连任两届的规定,成为继胡志明和黎笋之后任期最长的越共领导人,强化了他在传统上通过在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达成共识来统治的越共内部的个人影响力。

另外,台湾中央社周二报道,阮富仲10月31日下午与近平会谈。越通社当天就两人会晤发出越、中、英通稿,与中共官媒新华社内容有所不同。

新华社说,阮富仲提到,越南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不过,越通社的通稿并未提及前述“奉行一中”、“反台独”、“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的词句。越通社说,阮富仲表示,越南一向重视并将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视为头等优先事项。

中央社表示,习近平10月23日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打破惯例三连任总书记后,同为“社会主义兄弟”的越共和从2011年起担任总书记至今的阮富仲当天迅速发出贺电,“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成为中共总书记,并以“同志”称呼习近平。

有网友说,他们两个真叫做惺惺相惜。一些自媒体曾炒作越南的所谓的政治改革,这其实是自欺欺人,越南所走的依然是中共老路,无非利用廉价劳动力欺骗外资。

2、真的?北京传来这个“风声” 中港股市急升

中共新领导班子面目僵硬,并仍然发誓清零,令股市一片哀鸿。最近,思睿资产管理集团的合伙人、知名分析师洪灏在推特发文称,据闻中共中央已经成立一个筹备重新开放的委员会,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领导。该委员会"正在检视来自美国、香港及新加坡有关新冠疫情的数据,评估重新开放的可能性,目标是明年3月开放"。

在这一消息迅速传开后,香港和沪深股市周二暴涨。恒生指数收盘报15,455点,涨幅超过5%,恒生科技指数升幅将近8%。A股亦飙高,上证综合指数以2,969点收盘,升2.6%;沪深300指数升3.4%。

经过上个月的猛烈抛售之后,中国大陆重启经济的前景触发了大幅反弹。洪灏发推回应称,“我认为从市场的反应可见对重新开放的预期有多强烈”。

在有关"重新开放"的推文下,评论留言的态度可谓将信将疑。有跟帖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央成立的专家小组讨论焦点是如何"有条件放开",条件包括"疫苗、特效药、基层医疗物资和承载,甚至包括思想认识转变等多项工作"。

不过,对这一传闻中共官方不予证实。

据路透社报道,上个月有迹象表明,由于外国投资者在中共20大后抛售中国资产,中国的低价买家纷纷涌入饱受打击的香港股市。

港媒引述上海幂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刘晓东称,网上流传关于有条件重新开放的传言,市场不感到意外。他表示,国务院可能在等待专家团队的讨论,以确定下一步行动,市场也期待动态清零政策的拐点来临。

不过,来自体育方面的消息则同这一期待不相符。就在周一,世界田联宣布,因疫情影响,原定于2023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23届世界田径接力赛推迟至2025年4月-5月。

此前,原定于2023年3月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已宣布推迟至2025年3月举行。此外,世界田联钻石联赛今年夏季在中国进行的上海、深圳两站比赛,也已因疫情形势影响被取消。

3、德国总理访华 在野党要求和胡锦涛会面

德国总理肖尔茨本周五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肖尔茨是习近平刚刚获得共产党总书记第三任期后,第一位访问北京的西方国家领导人,成为习近平20大后大外交布局中的一颗棋子。肖尔茨访华前夕,德国朝野内外均提出肖尔茨应该向北京展示强硬态度,避免德国重蹈对俄政策的覆辙。

在野党基民盟的党魁梅尔茨更是要求肖尔茨在北京与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面。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胡锦涛被人提前搀扶出会场,引发多方猜测。梅尔茨表示,与胡锦涛见面非常重要,这是一种“态度的展现”。

此外,德国政府是一个执政联盟,外长兼绿党领袖与总理立场多有相悖。在德国总理肖尔茨中国之行前,外长贝尔博克警告肖尔茨,并敦促他在中国不要忘记原则与表达强硬立场。

德国《明镜周刊》称,德国外交部长兼绿党领袖贝尔博克说:“众所周知,我们在共同执政联盟协议中明确表示,中共是我们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伙伴,我们不能在全球化的世界中脱钩,但中共也是竞争对手,并且日益成为制度系统性竞争对手。””

贝尔博克称,“我明确表示,作为联邦政府,我们正在制定一项新的中国战略。”

据Politico称,贝尔博克的评论反映了上周德国政府决定授权中共公司中远集团购买汉堡港口码头之一的股份后在德国执政联盟中已有摩擦。

该报道称,来自社民党的肖尔茨在断然拒绝与中共脱钩的想法后,他的北京政策也在欧盟引起了注意。

据分析,肖尔茨希望继承默克尔路线,希望与中共加大合作,但在其政府内部受到了抵制,在欧盟也受到了质疑。

4、中共自我阉割 连这个器官也割掉了 

习近平不仅剥夺群众的知情权,甚至连高级官员的知情权也要剥夺,包括他自己的知情权。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依靠着一个极其重要的、保密的内部报告系统——内参,来了解被认为过于敏感而不为公众所知的问题。但是,随着习近平收紧审查制度并巩固其统治,即使是这个内部秘密报告系统,也难以再给出坦率的评估。他们说,由于缺乏信息渠道,北京当局越来越多地、凭借主观自上而下地做出决策,并且很少能够得到来自下面的反馈,这已损害了中共自己的利益。这一点反映在从中共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到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方法等方方面面。

2019年底,当新冠病毒首次在武汉被发现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湖北分社的女记者廖君向两个截然不同的受众讲述了两个相互矛盾的故事。

廖君在向公众报道的新闻中强调,该病毒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在给中共高级官员的另一份机密内参报告中,廖君采用了不同的语气提醒中共政府,一种神秘、危险的传染病已经爆发。

她给中共高级官员的报告,是一个强大的中共内部秘密报告系统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执政的共产党一直在使用这个内参系统,来了解被认为过于敏感而又不愿被公众所知的问题。中国的很多记者和研究人员都需要向中共高层官员提交这种秘密公告,以确保中共高层能够获得执政所需的信息。

但是,十几位中国学者、商人和国家级记者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均表示,随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逐步巩固他的权力,这个内部报告系统越来越难以提供坦率的评估,因为任何质疑党的路线的说法,即使是在秘密报告之中,都会使记者本人面临风险。

芝加哥大学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杨大利对此评论说:“手握大权的领导人实际上像是生活在茧中:受到了保护,但也被屏蔽了本应开放的信息。”

习近平上台后,开始扼杀不同意见,镇压行动使记者们更加谨慎地对待自己在内参中报告的内容。

一位因内参报告而知名、曾帮助扳倒了一家国有企业高官的新华社记者,现在已经不再发表文章。据他的一位亲近助手解释说,原因就是风险太大。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政府对互联网的控制越来越严格,习发起了一场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并启动了数以百万计的网络审查员。这使得网络上难以反映出真实的民意。

因此,虽然内部报告现在大量采用网上信息,但由于互联网本身已被严格审查,这可能会导致被送到高层的信息出现扭曲。

有评论指,内参被废,中共高层的决策更加缺乏依据,变成了盲人瞎马,再出现毛泽东时代各种荒谬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20大惹祸 美将对中共实施一体化军事威慑
邻邦梨泰院惨剧 厉害国网民:可喜可贺
白宫将变天 拜登父子面临大麻烦
中共供销社回来了 短缺经济的噩梦到了
特鲁多上街游行 加国十大城市抗议"杀人"政权
为何?越共总书记来华给习捧场 却遭中方冷遇
马斯克收购推特 中期选举“10月惊奇”来临
现场视频:深圳中海重大质量问题 大量业主维权
海外民运举行会议 这样评价习近平
两个重要的标志显示:习近平已在末路上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