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与总书记习近平关系良好,曾大力打击贪腐,但在中共高层的轮换当中,王岐山的战友、旧部下不是被抓就是被调查,依中共“剪裙边”逻辑,他未来的政治生涯恐怕已到终点。外界猜想王岐山“礼仪性”副主席最可能的3名接任者,不过关键还需要等习近平首肯。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老朋友,两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就认识了,王岐山比69岁的习近平年长5岁,因年龄太大,无法成为习近平的继任者,他也没有挑战习近平的野心。

王岐山因其作为经济政策专家、银行家和政治家著称,因善于解决政治危机而获得“消防队长”绰号。作为中纪委书记,他与习近平密切合作,发起了数以千计的反腐调查,帮助习近平清洗政治对手,巩固了习近平政权。

2017年,王岐山卸任常委,成为国家副主席,并继续参加高级别会议。

《华尔街日报》说,党内人士和政治观察家说,王岐山仍然拥有独立于习近平的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2020年,王岐山影响力出现了减弱的迹象,当时王岐山的朋友、退休的房地产商人任志强在网上发文,批评习近平处理疫情的方式,随后任志强被清洗,并以腐败和其它罪名将其判刑18年。

任志强被判刑后不到两周,中共宣布对董宏进行调查,董宏在过去3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是王岐山的亲密下属,在王岐山领导的反腐斗争中担任高级职务。

《华尔街日报》说,据熟悉情况的人说,在今年的中国新年期间,党的检查人员拘留了王岐山的侄子姚庆,以调查姚庆与海航的关系。对王岐山关系密切的银行家进行调查。

党内人士说,这是习在释放信息,表示他将拆除所有潜在的权力中心,并恐吓对手。

有评论认为,二十大后,王岐山就要卸任副主席,与李克强、汪洋等人裸退,体现中共体制的冰冷与现实。现在得意洋洋的人,也难保不会是下个下台的人。

对于副主席之位的接任人选,副主席要么是未来一把手的接班人做,要么就是具有实权的常委或政治局委员兼任,不然就是像王岐山没有实权,是个“名誉头衔”。

海外时评人大宇认为,对习近平来说,亲信陈敏尔没入常,但是入政治局委员,如果想重用培养,他是一个人选;或著是已经退休的亲信栗战书也可以接手,充当类似王岐山的“礼仪性”角色。当然也不排除其他人选,但对习来说,栗战书相对比较理想,虽陈敏尔是外界盛传的接班人,习近平要对其相当信任、且不避讳,才有可能让陈敏尔接这样一个职务。

2、中共“长臂管治之手”被砍 海外秘密派出所人去楼空

近日,荷兰及加拿大等国家正调查中共在当地私设的海外警察局,在美国纽约的中共警察服务站曾被宣扬为“海外110”,但风声鹤唳之际,这个服务站似乎已经停摆,人员不见踪影,联络电话也被切断。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宣称“海外110”的海外警察局近日在全球多个国家被调查。总部位于西班牙的人权组织“保护卫士”近日报告,中共在21国设置54个“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大部分在欧洲,包括英国、爱尔兰、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及苏格兰等,意图骚扰中国侨民及异议人士;加拿大表示已对此事展开调查,爱尔兰及荷兰皆勒令关闭。

据美国之音报道,10月31日,主持“福州警侨事务美国站”的纽约长乐公会一名会友表示服务站“现在已经没有了,取消了”。服务站似乎已经停摆,相关人员不见踪影,联络电话也被切断。

据纽约邮报此前报道,这个组织于2013年在纽约成立,3年后以130万美元购买了东百老汇路107号的楼层,即现在长乐公会会址,服务站就设在公所内。但今年5月,美国国税局因长乐公会连续3年未申报税务取消了其非营利组织的免税地位。

长乐公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会员表示,最近公会董事会成员都很紧张,因为美国联邦政府有关机构正调查那些为会所购置房产捐款的会员。这名匿名会员说,公会捐款名单上有近300名个人和数十个团体,写明每个人的捐款数额,最高为9万美元,最低为5000美元,“主席、副主席,按级别,董事会人人都要捐”,但现在这份名单很可能成了联邦相关机构调查偷税、漏税的证据。他说,“你捐了2万块钱,结果报税表上只报了几千块钱收入,你怎么解释啊?” 现在他们很紧张,都鸡飞狗跳了。

中共官方的海外媒体“侨报”曾称,福州警侨事务美国站是免费为旅美福州侨胞提供包括户籍、出入境、身份证期满换证的委托书等服务事项。但福州市公安局还在服务站开通“海外福州籍华侨华人报警求助服务”,能以电话、微信、邮件报警,更被宣传是为“海外110”的报警服务。

中央社引述“纽约邮报”指出,设在长乐公会的中共警察服务站,表面上是为了帮助中国公民更新政府颁发的身份证和驾驶执照,但根据最近一份报告,这些服务站有着更邪恶的目的,例如为中国共产党监视侨民。

3、发射成功 马斯克开展美军“秘密任务”

世界首富马斯克因上周完成对社交媒体推特的收购而登上各大媒体头条,其麾下的另一公司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最新行动同样受到关注。11月1日,该公司在佛罗里达州再度发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是自从2019年以来这种世界现役最大推力运载火箭首次升空,有猜测指出,这次的发射更可能是执行美军的机密任务。

时隔3年,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再度升空。据法新社报道称,这枚猎鹰重型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11月1日上午约9时40分在肯尼迪太空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左右两支助推火箭于数分钟后回到地球,但是中央第一级火箭回收失败。

猎鹰重型运载火箭于2018年首度进行测试时,搭载了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执行长马斯克的特斯拉敞蓬车。这是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第3次商业飞行,也是2019年以来首次。

据该报道,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目前营运两款火箭,包括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猎鹰9号主要用于向国际太空站运送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太空人,以及为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星链网络计划发射卫星;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可以搭载高达64吨载荷进入地球轨道,用于将更重运载送进更远轨道。

有消息称,这次猎鹰重型火箭替五角大楼执行了“第一次国家安全太空发射”,代号 USSF-44 的秘密任务。任务包括将 1 枚名叫 TETRA-1 的军用卫星与另 1 更机密的卫星送到地球同步轨道。

据报道,USSF-44 任务因涉及机密,升空 10 分钟抵初步轨道后,官方随即关闭直播讯号。据美《防务新闻》称,美国太空军发言人透露,该任务至少携带有 6 个有效载运体,涉及从通讯到太空天气等多个方面。报道也只透露其中含有两个微型卫星。

CNN表示,美太空军之前的声明暗示,该任务可能与追踪太空目标有关。

4、“普京的佣兵”也遭殃 被便携式武器一发击落

有“普京的杀人佣兵”之称的俄罗斯民间军事企业“瓦格纳”(Wagner)的一架直升机被乌克兰军的便携式导弹一击命中,霎时支离破碎的视频在网上公开。

据24TV等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乌克兰第54机械化步兵旅在顿涅茨克州巴赫穆特一个村庄上空成功击落了一架俄罗斯直升机。据悉,该直升机是瓦格纳所有的Mi-8直升机,机上乘坐的是俄罗斯军官。

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盖代也通过Facebook表示:“我军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行政边界上击落了一架俄罗斯直升机”,“俄罗斯直升机曾为了给乌克兰带来死亡而起飞,但我们的士兵们牢牢地管制着天空。”

乌克兰国防部还在推特上发布了击落瞬间的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到疑似为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乌克兰军队导弹击中了正在低空飞行的俄罗斯军队直升机。遭到攻击的直升机燃起大火,失去重心继续飞行了一段最终坠落在田野上。紧接着看到机身支离破碎,冒出黑烟和燃起大火的场面。

这并非一次被拍到乌克兰用一枚便携式导弹击落俄罗斯主力直升机的场面。3月和9月,乌克兰国防部都曾公开过击落俄罗斯攻击直升机和战斗机的视频。当时击落的是有“飞行战车”之称的主力直升机Mi-24雌鹿,当时使用的武器是美国代表性的短程便携式防空导弹“毒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移民部官宣:2025年狂收50万新移民
秦刚在美“失踪” 他究竟去了哪里?
习近平延安朝拜,红二代当头棒喝
中南海“大内总管”人选至今成谜 他可能性最大
两位共产党总书记三连任者握手 对西方这样表态
20大惹祸 美将对中共实施一体化军事威慑
邻邦梨泰院惨剧 厉害国网民:可喜可贺
白宫将变天 拜登父子面临大麻烦
中共供销社回来了 短缺经济的噩梦到了
特鲁多上街游行 加国十大城市抗议"杀人"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