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被习执意提拔的中共二号人物李强正在走钢丝

上周落幕的中共二十大上,曾为习近平大秘的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一跃晋升为习第三个任期领导班子中的二号人物,《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李强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表现出个性的两个方面:一是亲商的实用主义,二是对习近平的忠诚。习近平为扩大国家控制而实施打压民营企业的一系列做法,正迫使李强不得不走钢丝。接下来,被普遍视为将在明年3月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职务的李强,如何平衡亲商务实和对习忠诚将成为一道难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强此前曾是习近平的亲密助手,在其政治生涯中展现出了两种特性。随着李强进入新的角色,问题随之而来:他特性中的哪一面将会占据上风?一些中国企业家、投资者和学者表示,李强的从政经历意味着,他可能会对政策调整产生一定的影响,柔和执行习近平的一些强硬的政策。知情人士称,此前在上海主政期间,李强与包括马云在内的科技企业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在去年习近平对民营企业进行整顿的时候为其中一些人起到了调和作用,他也是支持在中共国使用西方开发的mRNA疫苗而不是国产疫苗的少数高级官员之一。但在重大关键问题上,李强选择与习近平保持一致立场。比如上海的防疫工作,他起初尝试采取较宽松的防控手段,但之后实施封控,其严格程度是当时全国范围内少有的,以至于民怨四起,但在20大上,依然被习近平执意提拔,还成为了中共第二号人物。长期与中共高层领导人打交道的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指出:“李强对于应该做什么有很好的想法和优秀的直觉,但他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表现出极度忠诚,最终做决策时并没有遵循自己的直觉行事。”

对于李强与习近平的密切关系意味着他可能有更多空间来尝试新的想法,并可能变得比即将离任的李克强总理更有影响力。海外时评人士李林一指出,无论李强是否会得到习近平更多的支持,中共经济政策只会越来越左转,李强可能在具体操作时会更平衡一些,仅此而已。也就是说,一旦经济政策造成民众生计困难,习应该也会再三考虑,因为这直接牵涉到其是否能稳固掌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李克强、还是李强成为总理,区别应该不会太大。

对于李强在政治生涯中展现出的“两种特性”,流亡海外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认为:“其实这两种特性并不矛盾。应该说,中共在东南沿海一代成长起来的干部,此前大都是自由派,大势所趋想不开放也不行,李强实际上就是随大流。最大的问题在于,习近平再次连任之后,李强这些人会不会有一个转向。如果在上海主政期间比较自由,但李强一旦上升到国务院总理,他就要转变角色,站在内循环为主的角度。所以,他肯定会变得比较保守。

原《南方都市报》和《新京报》主编程益中则认为,二十大后形成的中共最高决策层显而易见都是“习家班”,李强极大可能将“对习忠诚”视为自己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中国民间或者所谓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对李强又燃起了虚假希望,只是一种自我安慰。只要习近平继续他的无限期极权统治,即使领导班子里存在个别自由派人士,他们也只会与习近平保持一致,而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只能微乎其微。

2、突发!加拿大政府下令三家中国矿物公司撤资

加拿大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下令三家中国公司撤出其在加拿大关键矿石资源公司中的投资。被加拿大政府要求撤资的三家中国公司是中矿稀有金属资源有限公司、盛泽锂业国际有限公司、藏格矿业投资公司。消息公布后,相关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中矿资源一度跌停。

《美国之音》报道,加拿大工业部长商鹏飞11月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加拿大国家安全和情报部门对相关外国公司进行缜密审查后,政府作出了撤资的命令。商鹏飞表示,“加拿大继续欢迎外国直接投资,但是当投资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我们关键矿物在国内外的供应链时,我们将采取果断行动。”

就在上星期,加拿大政府表示必须与理念相同的伙伴们建立适应性强的关键矿物资源供应链,并公布了相关规则,以保护国家的关键矿物资源不受外国国营公司的威胁。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与美国、英国和其他几个国家成立了一项新的伙伴关系,目的是确保关键矿物资源的供应。稍早前的今年5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出于对国家安全的关切,加拿大将把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兴排除出其5G无线网络。当时商鹏飞部长解释说,“我们由安全机构进行了全面审议并与我们最密切的盟友进行了磋商。”此前,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日本和瑞典已经禁止或限制在其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

此前,美国一直警告盟友,让中国科技公司进入电信基础设施会有安全后果,中共当局可能会趁机从事间谍活动。北京方面则拒绝接受这项指责。

3、中期选举迫近  共和党可望拿下美国会参众两院  

美国期中选举11月8日即将登场,根据目前的民调和分析,届时共和党夺下美国会参众两院的主导权,应该也没人会意外。

美媒《国会山庄报》(The Hill)2日刊文分析指出,共和党将夺下美国会参众两院的结果可能大家都料到了。美国总统拜登不受欢迎,加上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国家在错误的轨道上,随着选举日逼近,至今还没出现什么能推翻这个意料之中的事。

文章指出,大环境持续对民主党不利,有70%民众认为,美国在错误的轨道上,而有55%的人不支持拜登,只有43%表示支持。而选民最关心的,一直是经济和通膨问题。到10月31日为止,无党派选情分析网站“库克政治报告”和“萨巴托的水晶球”都预测,选民偏向共和党。“库克政治报告”还指出,由于通膨等议题影响,加上游离选民往往不会选择现任官员,而在这场期中选举中,现任官员的头头,正是拜登。

美联社2日报道,拜登总统在洛杉矶为各级民主党候选人辅选,虽然由于中俄挑战、国内通膨飙升、新冠疫情挥之不散的影响使民主党选情深陷泥沼,拜登仍向外界传达对未来表示乐观,认为美国即将迎来最好的日子,不过已经也有民主党人指出拜登需拿捏好乐观与现实间的分寸,否则可能更加不利选情。

报道指出,目前,无法否认的是民主党民调不佳,选举结果可能是由共和党人赢得众院多数,这将导致拜登在任期的后两年陷入政治僵局并成为“跛鸭总统”。美联社的一项民调结果指出,只有2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正在往正确方向前进”,认为民主制度运作良好及非常良好的更只有9%;显而易见美国民众对于国家的未来仍有疑虑。

4、发射成功后 长征五号残骸的麻烦又来了

中共10月31日顺利发射了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根据追踪,该火箭的残骸预计将11月 4日晚上10点21分重新进入大气层,过程约 16 小时,届时将不受控制地重返地球。专家表示“预测不到有10层楼那么大残骸将在哪里坠落”,而这并不是第一次中国发射的火箭残骸搞得人心惶惶。

综合报道,专家预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坠落地球的过程中,约 24 吨重的火箭助推器会剩下 20%至 40%,这也意味着火箭的残骸将第 4 次威胁到地球人类的生命和财产。专家们估计大约有 10 层楼那么大的残骸会撞上地球,其中一些可能会在穿越大气层时燃烧,但部分体积太大的残骸并不会完全解体。

据美国航空航天公司轨道碎片和再入研究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亨宁分析,数据和模型中仍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因此无法做出预测。随着火箭体高度的降低和再入的临近,窗口将缩小,便开始显示出着陆点的位置。但在它真正进入之前,确切的位置将不会被知道。专家伍兹指出,如果中共当局愿意提供有关火箭的材质和其它因素的信息,模型将更加准确,这也会使得国际可协助模拟预测碎片会如何坠落。

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中共发射的火箭残骸让民众人心惶惶, 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 7 月都有大块的火箭残骸落回地球。今年7月初,火箭的部分残骸坠落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以及菲律宾附近的海洋中。鉴于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尼尔森曾指出,中共没有分享碎片的具体轨迹信息,而这些信息十分重要。所有国家都应提前分享此类信息,以便可靠地预测潜在的碎片撞击风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大倒退挡不住了!供销社惊人复活 国营食堂复燃
加情报局担忧中共影响加国政治
坐实“孤家寡人” 习近平亲手埋下祸根
富士康已数万员工逃亡 传军警进驻封锁
老胡再与习唱反调 狠批封控防疫非法
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
加拿大移民部官宣:2025年狂收50万新移民
秦刚在美“失踪” 他究竟去了哪里?
习近平延安朝拜,红二代当头棒喝
中南海“大内总管”人选至今成谜 他可能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