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雪上加霜 中共国经济又一场溃败开始了

随着债券违约率达到前所未有水平,中国离岸房地产美元债券价格已经跌至破纪录低点,中国债市危机近在咫尺。从2005年就一直在研究中国债市的分析师表示,这种趋势已不再可能对该市场进行有意义的分析。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之际外国投资者近期抛售数十亿美元中国债券,反映出对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前景的持续悲观情绪。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房市所引发的债市溃败要从2020年开始说起,当年开发商过度举债,北京当局随后对地产商出手整顿,而清零政策刚好加剧了住宅销售的下滑,也让债券市场变得更加极端。过去1个月,投资级中国房地产美元债券的市值下跌了约23%,而更广泛的彭博美元中国IG债券指数更是下跌了7%。即便是品质较好的建商票据,现在平均交易价格只剩面额的73%左右,而在2021年底时,当时的价格还与面额相当。资料显示,本周主要由房地产公司发行的中国高收益美元证券的平均价格跌至创纪录的每1美元面额仅值50.2美分,有分析指出,这样的价格对于一般市场显然不合理,不过对于目前几近“盲盒市场”的中国来说,那就另当别论了。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的房地产债务危机正进入另一个新阶段,最新情势发展已将更多来自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垃圾美元债券拖入困境,目前94%的垃圾美元兑美元汇率低于70美分。直到几年前,这个市场还是全球最赚钱的债券交易之一。

与此同时,外资对中国经济前景持续悲观,国际投资人正加速抛售人民币债券。据《华尔街日报》统计,今年9月投资人持有中共政府发行债券和其他债务总额降至人民币3.4兆元,是2020年12月以来新低。该报道指出,今年以来,在中共严格控制的在岸市场和交易更为自由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2%以上。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抛售在9月份再次加快,当月中国主权债务出现了50亿美元的净流出。全球投资者将资金从新兴市场资产中撤出,并购买更多回报率更高的美国债券。

2、留给中国民企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中共推动重返“计划经济”,在重建供销社和食堂的同时,新版“公私合营”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据报道,中国3大国企电信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分别与3大民企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而中国联通和腾讯合资设立新公司案近日已正式公告获得批准。据多名知情人士披露,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将在今年内完成与国企同行业“口对口”合作,下一个阶段则会扩大范围。分析指出,中共二十大后,民企国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明年将有更多大型民企被合营。

自由亚洲报道,11月2日,中国大型国企联通创投与腾讯创投新设合营企业获批的消息引发关注。当天下午,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披露,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得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虽然各方宣称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新公司,不涉及母公司股权变更,但是民间担忧腾讯被国有化。此前有猜测认为,两家公司合资是针对腾讯公司的大动作,其目的就是实现腾讯国有化。

对此,杭州学者常玉本分析指出,国资早已进入这些民营企业,民企国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预计明年这类合营模式将扩大到其他领域:“现在都知道公私合营是一个方向。二十大后,很多事情可以加速了,可以大刀阔斧去做,因为没什么顾忌了。”报道援引北京独立学者吴强分析指出,在过去五年,外界所担心的“公私合营”现已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大型国有电信公司与民企的“战略性合作”,表明政府统制经济时代的来临。中国联通等与腾讯等民企进行“混改”合营,即国企引入民企的资本和技术,国企的股权呈现多方持股来参与市场竞争,这也意味着中共当局在混合经济,节制资本等战略控制方面,继续推进。20大强调党内不得有人为利益集团代言,随着人事调整,以及党内对定于一尊领导地位的形成,对这些大平台公司某种形式的保护以及代言的障碍已经移除了。

海外时评人士马聚认为,中共通过对企业所有制、各种政策以及市场规则的改变,归根结底与其在国际战略中将扮演的新型角色有关,包括对粮食、金属物资的储备,实际上也完成了从2019年开始制定的关于对一些涉及到国家安全、资本安全、资金安全的大型民营企业进行管控,这当然都是中共的借口,这是明年“大动作“之前的“热身”。

3、北京一男子致14亿人被封控!微博惊现“炸贴”   

11月2日,北京一网友因为模仿北京头条官方微博新闻标题,跟贴称“北京一男子致14亿人受长期管控”,“北京一男子”所指为谁,不言而喻,评论被网友迅速转发,成为热门,但发出贴文的帐号很快遭中共当局封号。

综合报道,当天,北京头条官方微博帐户发布了一条新闻,新闻内容大致是说,北京一位女士刘某某,被通知居家隔离之后,仍前往超市购物,并多次到餐厅、网吧与朋友聚餐聚会,在刘某某确诊后,发现7例关联病例,2700余人被采取疫情临时管控。平谷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对刘某某刑事立案侦查。此外,北京头条官方微博还开启了一个微博话题—“北京一女子致2700余人被临时管控”。

针对此话题,网友纷纷评论,有网友说,“想给人挂牌游街示众呗”,有的说,“现在防疫真的还是防疫吗”,还有的批评,“真把人民内部矛盾玩到极致了。”据中国数字时代纪录下当时的页面截图,在众多的评论中,有一条评论引发不少网民的致敬与转发,迅速成为热门。这条评论是模仿官方原话题叙述模式,说,“北京一男子致14亿人受长期管控”。 评论区显示,发出这一评论的是一位ID为@毕达哥拉斯的远方亲戚的用户。“北京一男子”所指为谁,不言而喻。

目前,这位名为“毕达哥拉斯的远房亲戚”的微博帐户名在Google上仍能搜到,但打开显示“该用户不存在”,帐号在微博上也无法检索到,显示已被封号。现在,北京头条官微已将原微博的评论功能全部关闭,并将此前的两个话题也一并撤下。有网民反馈,在微博使用“北京一男子”评论,会“炸号”。

4、曝俄军放弃克尔松   乌克兰再获重大胜利

乌克兰军队对俄军占领地区的反攻再获重要胜利,据报道,随着乌军对赫尔松的包围圈持续缩小,俄罗斯军队很可能会撤出第聂伯河西岸。来自亲俄的TG频道贴出一张照片,原本悬挂在赫尔松市政府大楼上的俄罗斯国旗,已被提前取下。分析指出,“哈尔科夫大捷”后,乌军要是能够以非战斗方式,夺回基本完好无损的刻松市,将是基辅的一次重大胜利。

 路透社报道,莫斯科指派的赫尔松州副州长斯特雷穆索夫3日告诉亲俄网络媒体:俄军部队很可能将离开前往第聂伯河东岸。近几周俄罗斯已将数以千计平民运送到第聂伯河东岸,基辅则抨击这么做形同强迫迁移出境。亲俄的战地记者亚历山大‧科特斯在个人的TG频道上说:“我听到传闻后,自己开车前往刻松市政府大楼,确定楼顶的俄罗斯国旗已被取下。”这应该是主动取下。赫尔松市位于第聂伯河西岸,是俄军占领的乌克兰主要城市当中唯一完好的。若第聂伯河主要渡河点遭到破坏,意味着俄军可能会被不断前进的乌军逼到河边。一种看法认为,这可能是俄罗斯占领军准备放弃赫尔松市的征兆,因此局面对俄军极度不利,交通断绝,物资也持续短少,守住是几乎不可能的。赫尔松市是莫斯科在8个月的入侵战争间,唯一占领的地区首府。

军事专家分析,这可能是乌克兰想要的结果,在过去一个月,基辅部队在南部和东部战线收复了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尤其以东部一线最为顺利,称为“哈尔科夫大捷”,但是赫尔松的进展相当缓慢,主要是因为乌军不想在攻城,演变成城镇夺取,因此一直收破坏后方交通线、击毁俄军弹药库的方式弱化当地俄国守军,要是能够以非战斗方式,夺回基本完好无损的赫尔松市,将是基辅的一次重大胜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被习执意提拔的中共二号人物李强正在走钢丝
大倒退挡不住了!供销社惊人复活 国营食堂复燃
加情报局担忧中共影响加国政治
坐实“孤家寡人” 习近平亲手埋下祸根
富士康已数万员工逃亡 传军警进驻封锁
老胡再与习唱反调 狠批封控防疫非法
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
加拿大移民部官宣:2025年狂收50万新移民
秦刚在美“失踪” 他究竟去了哪里?
习近平延安朝拜,红二代当头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