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对习这种人  不要有哪怕一丁点的幻想

美中关系紧张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个任期,美联社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对权力扩大的习近平展开评估,华府方面愈来愈担心,未来美中双方关系可能变得更加困难和不可预测。有分析指出,20大的人事安排让人们见证了习对权力的贪婪和垄断到了何等程度,对这种人,必须抱一万个小心,不要有哪怕一丁点的幻想。

美联社报道指出:习近平如今大权独揽的状况,从毛泽东以来不曾有过,美国已经更新国防及国安策略,反映中共已被美国视为最强军事、经济对手。美国总统拜登曾经自豪表示,自从十多年前初次见面以来,他与习近平的交情一直不错,当时拜登为美国副总统,习近平则是国家副主席。但如今,拜登面临的习近平权力已经增强甚多,即使遭遇经济、外交困境,习近平也决心要巩固中国的超级强国国际地位。

报道引述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布兰切特的分析:美国所面对的中共国并没有回到毛泽东时代,习近平不是毛泽东,不过美国确实进入了新领域,若从中共政治体制的稳定与可预测来看,美国同时也进入了变化莫测的领域。11月,20国集团峰会在印尼举行时,拜登与习近平可望举办会谈,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科比指出,美国要与中共讨论的议题非常多。他表示:官员已经开始为元首会面预做安排,只不过是否会面还未确定。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在《重新认识习近平》一文中也写道,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安排让外界大跌眼镜,检讨失误,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轻视了习近平,尽管这种人事安排对习未必有利,但还是轻看了习本人对权力的垄断程度。

文章分析指出,内部危机、外部险恶需要斗争精神固然能够解释现在的这个人事局面,然而话说过来,在习前十年斗争精神的薰陶下,有哪个中共官员没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意志,敢不去斗争?此外,中共的“内忧外患”真是到了容不下哪怕仅仅一个非习派官员的地步么?所以,除了所谓的环境恶劣外,恐怕还得从性格上找原因。也即,习这个人气度狭小,至少在用人上没有大格局。当年毛也掌握绝对权力,在党内斗得你死我活,毛的气度也不是太大,但还是会把其他山头的人安排在权力中心,即便做个摆设。到行将就木的晚年,甚至把邓小平这个党内二号走资派从江西召回,赋予实权。习的斗争精神是学毛的,可却没有毛的用人“雅量”。说来说去,可能这才是最关键的一点。

文章最后写道,气度狭小,完全抓权,不想“外人”染指,这就是剥开那些漂亮辞藻包装后真实的习近平。习在很多方面都摹仿毛,但就是在“自信”上摹仿不了毛,根子就在于,习当政十年,没有建立起一件真正能够写入历史的事功。毛好歹为中共打下了天下,邓好歹让人吃饱了肚子,习说要让中共国强起来,可事实是,他这十年是大折腾,搞得整个官场鸡飞狗跳,官不聊生,他是用一套权术让同僚们臣服他,而不是像毛一样建立在事功基础上的权威让官员们心甘情愿地服从。对这种人,必须抱一万个小心,不要有哪怕一丁点的幻想。

2、认清北京  这些国家纷纷远离中共

中共当局无视俄罗斯野蛮入侵乌克兰而继续维持对俄密切关系,已经引起东、中欧国家强烈反弹,导致这些国家正纷纷远离中共。东中欧各国以往曾受俄罗斯严厉的政治打压和地缘政治野心之害。

“日经亚洲”周刊指出,在2010年代初期,东中欧国家曾一度心向北京,因为中共是个成长快速的经济强权,有丰沛的资金可投向海外。但这种好感如今已转变为日益加深的失望,或将导致欧联对中共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文章写道,北京2012年与东中欧16国成立“16+1”经济合作倡议,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区内多数国家都加入其中。希腊2019年加入,中共几乎年年举办成员国高峰会,希望通过基础建设投资与科技合作来拉拢这些国家。但这种友好关系正在迅速消失,第一个生变的迹象出现在2021年5月,立陶宛退出该倡议与北京保持距离。2022年8月,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继之退出,使成员国减少为14个,捷克可能是下一个跟进的国家,而这与俄国入侵乌克兰但中共却维持友好对俄关係有关。

文章披露,习近平感到忧心之下,今年4至5月间派出了特使霍玉珍前往东中欧8个主要国家,说明对于俄乌战争的立场,但霍玉珍在多数国家似乎受到了冷落,尤其在波兰,因为波兰有长期遭受俄国威胁的历史,因此对中共的友俄立场特别愤怒。眼下,这种日益反中的情绪已开始损害东中欧与北京间的经济交流活动。当地媒体报道,罗马尼亚政府决定,对中国企业提供的基建投资施加严格限制。其实,东中欧国家对中国投资的热爱早在俄军入侵乌克兰之前即已消退,因为中共官方有关扩大对此地区投资的说法,最后多半成为空话。

文章指出,这个趋势一旦持续,将对全球战略格局造成重大冲击。首先,东中欧地区对中共的立场必将影响欧洲整体对中政策。波兰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贾科波夫斯基直言:“东中欧对中共的立场趋于强硬,将推动欧盟的整体中共政策走上比较强硬的方向。”其次,东中欧的这种作法将告诫中共,维持对俄友好关係将牺牲外交,若是中共在战事上继续支持俄罗斯,就可能挑起这些国家的怒潮,从而使中共在这些地区的友好国家锐减。

3、争议声中 舒尔茨启程前往北京

据德国电视一台和德国广播电台报道,德国总理舒尔茨当地时间11月3日下午启程前往北京,4日将对中国进行11小时的访问,舒尔茨由此成为2019年以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欧盟国家重要领导人。同一天,舒尔茨在美国政治新闻杂志《政客》(Politico)发表文章说,德国不想与中国脱钩,但也不会过度依赖中国。随着中国的变化,与中共打交道的方式也必须改变。

据报道,舒尔茨计划在北京与习近平和李克强举行会晤,他还希望谈及人权问题,德国执政党之一自民党外交政策专家莱赫特就朔尔茨北京之行表示,进一步加深与中共的关系没有意义。在他看来,价值数十亿的进一步投资目前还不可能。“通过贸易实现变革”的时代已经过去,习近平可以终身执政已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同一天,舒尔茨在前往中国访问前夕发表的这篇文章写道,自己是心中装着五项考虑因素开始这次中国之行的。首先,今天的中国与5年或10年前的中国已经不同,随着变化,与中共打交道的方式也必须改变。其次,不仅中国变了,而且世界形势也变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在残酷地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秩序。舒尔茨认为,即使在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国仍然是德国和欧洲的重要商贸伙伴,因此德国不想与它脱钩。不过他同时写道,“但是中共想要得到什么呢?”第四个考虑因素是必须消除片面的依赖关系,需要谨慎和务实地寻求明智的多样化。舒尔茨所说的第五项思考是,他不仅是以德国联邦总理的身份访问北京,而且也是以一名欧洲人的身份去访问北京的。他写道, “我不是要代表整个欧洲,如果那样将是冒昧和错误的,而是因为德国的对华政策只有在嵌入欧洲的对华政策时才能成功。”

4、这件事 TikTok终于认了

英国媒体报道,中国短影音分享应用程式TikTok告诉用户,公司在中国的部分员工有权限可取得英国和欧盟用户个人资料,这再次印证了外界一直以来的担忧,北京当局可能借此取得西方国家用户个资。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根据TikTok的说法,公司个资隐私政策是“基于明显的工作需求”而制定,且上述政策适用于“欧洲经济区、英国和瑞士”。TikTok欧洲隐私政策主管佛克斯2日通过声明称,尽管TikTok目前是将欧洲用户资料储存在美国和新加坡,但“我们允许位于巴西、加拿大、中国、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和美国的部分员工远端存取TikTok欧洲用户资料”。她辩称,这项作法受制于一连串健全的安全管控和批准协定,且经由欧盟通用资料保护规则认证。

由于担心用户个资落入中共当局手中,TikTok已受到英国、美国等世界各国的审查。就在本周,美国通讯监管机关的一位高级官员还呼吁,美国应禁用TikTok。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同志加兄弟,史上第一暴君自称是中国的学生
留给中国民企的时间恐怕不多了
被习执意提拔的中共二号人物李强正在走钢丝
大倒退挡不住了!供销社惊人复活 国营食堂复燃
加情报局担忧中共影响加国政治
坐实“孤家寡人” 习近平亲手埋下祸根
富士康已数万员工逃亡 传军警进驻封锁
老胡再与习唱反调 狠批封控防疫非法
势头不对 王岐山恐要“裸退” 接任人2选1?
加拿大移民部官宣:2025年狂收50万新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