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准备秋后算账 习率常委急赴延安朝圣放话

习近平不忘毛泽东,20大闭幕不到一周,率领清一色的习家军全体新科常委赶往延安朝圣。毛泽东当年通过类似肃反运动的“延安整风”牢牢控制了中共,这次,习近平重提“延安整风”用意何在?有分析指出,习率领新科常委延安朝圣固然有比肩毛泽东的意思,但恐怕根本的用意仍然是“借钟馗打鬼”,这从习近平当日讲话中处处暗示和比附刚刚闭幕的二十大就可见端倪。

《法广》的评论指出,习近平此去延安,应有几层含义,公开的层面是认祖归宗,表白初心,“瞻仰革命纪念地”,表明自己是毛泽东的传人,是“红色血脉”的正宗。其次是强调自己的“政治出身”,即其与延安梁家河神话般的联系。

评论写道,中共高官习仲勋文革前即遭毛泽东迫害,文革后复出,党内评价其人温和开明,以至于人们错以为习近平子如其父,对其寄予厚望,谁也没想到,曾因父亲株连,被迫早早去梁家河插队的习近平,上台后,处处以毛泽东为楷模。而最早的“流放地”梁家河也被渲染为习近平锤炼革命意志的神话。”习仿效毛泽东独裁,更有过之,二十大,所谓温和派出局,江曾势力,团派系数被扫荡,红二概莫能外。

有观察人士分析,习率领新科常委延安朝圣固然有比肩毛泽东的意思,但恐怕根本的用意仍然是“借钟馗打鬼”。据官媒报道,习近平说,“在政治上,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

《法广》的评论指出,被指“腥风血雨”的中共“延安整风”,是上世纪40年代日军占领中国大片山河,国民政府军队正面战场抵抗时期躲避延安的毛泽东发动的内部肃反运动。在整风运动中,许多天真的从上海北京等地“投奔光明”的青年被打成特务,大批中共干部被整肃,毛由此大大强化了权力,在中共“七大”上,已成为中共二号人物的刘少奇作修改党章报告,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写进党章。如今,习近平在这里特意讲令人色变的延安整风,是否暗示党内将有新一轮清洗不得而知,但至少显得杀气腾腾,习近平以延安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衬托习思想进入党章的正当性,而通过延安整风“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让人联想到二十大最高权力机构清一色的习家军,这在中共历史上,甚至在毛泽东统治晚期也极为罕见。

独立学者邓聿文则发推评论说:“习今天率领七常委在延安参观七大旧址,说中共在政治上通过延安政府,团结在毛下,思想上确立毛的指导地位,组织上形成一个举毛旗帜的政治家集团。习在20大做了后两件事,可推断,接下来要开展一轮整风,将不坚定支持习的领导干部整下去。”《北京之春》荣誉总编胡平也认为:“20大之后上层也不会风平浪静”,拥有绝对权力的习近平去延安朝圣向谁敲响了警钟?

2、陆媒放风  房产大贬值时代恐要到来

中共二十大之后,由于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了悲观情绪,中国的富人正在启动撤离中国的计划,房子抛售潮也开始出现。近日,大陆媒体《第一财经》的社论似乎也发出信号,房价大贬值的时代即将到来。

综合报道,20大一结束,中国富人悄然掀起了抛售财产潮,上海有豪宅暴跌40%求售,台商也将餐厅、酒店等出售;上海房地产业内人士称,许多豪宅持有人对未来不再抱有幻想,于是决定降价出售房屋。据报道,最近,武汉、上海、北京、江苏及浙江等地也出现富人出售资产。另一方面,中共多地政府却鼓励国企收储商品房作为保障房,近日,温州、济南、湖州等地政府官网和国资委发布《通告》,收购商品房,用于租赁储备住房。就连陆媒的一篇文章也让人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大幅调整,政府会允许房价下跌。

近日,《第一财经》发表社论《积极做好风险资产价值重估的准备》,文章强调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的背后,是对经济社会变迁的深刻理解,投资者需做好不动产定价重估的积极准备。文章写道。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下,如其它风险资产一样,房地产面临着一场显见的风险定价重估和投资逻辑重塑。就是说,不要盼着像过去那样房子还可蹭蹭地卖,价格蹭蹭地涨啦,各位投资人们,需要换一个思路考虑房价问题,还有是不是投资以及如何投资房地产市场了。然后,报告引述二十大习近平报告中的话:“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有分析指出,所谓新的住房供给制度,意味着民众的住房以后会通过商品房、政府保障房和政府租房等方式解决,此前房子用来增值保值的这个所谓的金融属性将一去不复返。

该社论还进一步分析了原因,其中重要一条就是房价现在这么高,企业承担不起,租房和买房的人负担太大了,导致“社会运行成本高”,所以,“房市的有效需求不足,使高房价很难维持”,早晚得改变价格评估模式,越早越好,这样社会不至于崩溃。社论最后提醒投资者“需做好不动产定价重估的积极准备”,各地政府也“应把握住政策激励的头寸,避免过犹不及的诱多,扼杀当地经济的活力和透支长期的增长潜能”。有分析认为,相较于这是一家媒体的自行发挥,更有可能是有内幕消息甚至奉旨放风。若真是如此,中国房地产大贬值的时代恐怕不远了。

3、普京:排除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月27日在一次外交政策演说中称今后十年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为危险的十年,不过普京排除了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美国之音》报道,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一场外交事务论坛的开幕会议发表了冗长的讲话,他指责西方国家试图主宰世界。路透社后来援引白宫的话说,普京的这番讲话并不新鲜,没有显示出他改变了其战略目标,包括在乌克兰的目标。

在当天的问答时段,在谈到入侵乌克兰时,普京继续将这场战争称为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并称他“时刻”想着俄罗斯蒙受的伤亡。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会议期间排除了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用普京的话说,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道理——不管是在军事还是政治方面。”本周,美国总统乔·拜登已明确警告俄罗斯,如果对乌克兰使用战术核武器,那将是“非常重大的错误。”

4、美中期选举将至 中国网络水军忙搅混水

一份美国网络安全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共网络水军正日益活跃,并不断翻新其运作手法,包括在美国内部制造分裂,试图干预中期选举。

《自由亚洲》报道,11月8日就是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日。从9月份开始,在众多社媒平台上,美国网民们却发现一段奇怪的视频,其中包含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事件的图像,并宣称“解决美国弊病的方法不是投票给某人”,而是“根除这个无效和无能的制度”。根据谷歌旗下的网络安全公司麦迪安公司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这段视频是由与中共有关联的网络水军制作传播的。他们正试图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透过诋毁美国的民主制度,煽动政治分裂与不和,打击民众的投票热情,这也证明北京有意步上俄罗斯和伊朗的后尘,干预美国选举。

报道援引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的分析,在2020年台湾选举中,中共就曾展开大规模的信息战,散布虚假消息试图干预。“有人把它看做是一种演习,一种未来影响其它国家选举的演习,这次美国的中期选举,肯定中共也不会袖手旁观。”

麦迪安公司的报告中披露了这个与中共相关联的网络水军行动,名为“龙桥”(DRAGONBRIDGE)。报告还显示,“龙桥” 散布虚假信息的手法正不断翻新,比如:他们被发现冒充一个名叫“入侵真相”的组织,该组织专门揭露与中共有关的网络威胁行为者。此外,龙桥还通过抄袭和篡改新闻文章,编织虚假内容,然后在各个网络平台上推送这些内容。针于中共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操作,杨建利表示,未来在虚拟世界的竞争、对抗和冲突中,像这种信息战与假信息战,将成为一种常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习龙椅坐得稳?他或掀起反习惊涛骇浪
美国突然曝光中共军方绝密 习向美发信示好
遭羞辱被架出会场后 胡锦涛父子同一天“露面”
加拿大皇家骑警涉未成年性犯罪,面临2年监禁
为胡锦涛安危!清华校友公开信质问习近平
蓬佩奥确定要参选总统 输了,就支持他
情报头子入政治局 习近平毫无安全感
美帝制裁李尚福 习老大:我就是要让他做防长
杂货价格疯狂上涨,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了
李强任总理 中国经济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