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 “四通桥勇士”身份曝光  同六四有这般巧合

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结束次日,北京一闹市区立交桥上惊现大字横幅,号召民众“罢工罢课罢免习近平”,矛头直指企图继续掌权连任的中共领导人,相关图像在互联网上疯传。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北京街头首次出现直接挑战中共政权的横幅标语。多名在北京和海外的知名人士指出,这次街头拉横幅抗议事件意义重大,反映全中国民意,部分民众已经忍无可忍,对于可能连任的习近平是个警告和凶兆,甚至对中共高层和二十大可能造成震动。

《美国之音》的报道,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分享了一位媒体人转来的据称为拉横幅者的资料信息,其中一张截图显示,网名“彭载舟”的推特网友告知蔡霞说,“我们正在组织全国总罢课。”截图中间的文字是:10月16日,全国罢课总动员/全国罢工总动员/全国汽车鸣笛抗议总动员/全国军人起义总动员/要让独裁者习近平知道,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中华大地有男儿。蔡霞随后还转载了彭载舟罢课罢工罢免习近平攻略中的告全国同胞书。还有网友披露,这位网名彭载舟的抗议者本名为彭立发。

报道指出,这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来,北京街头首次出现直接挑战中共政权的横幅标语。在中共二十大前保安级别升高的时刻发生,尤其震撼。目前事件影响正在持续扩大。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指出,这是在中共二十大即将登场、独裁者准备连任继续统治中国的关键时刻,首次有中国人公开站出来称习近平为“国贼”,意义重大。一位北京学者对美国之音表示,部分民众已经忍无可忍,“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影响很大。天下苦习久矣。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中共二十大敏感时期被旅游的北京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认为,这个事件对20大不会有任何冲击,但是对社会层面冲击会很大。她还指出, “33年之后,他是北京又一个王维林。”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分析指出,新冠疫情爆发三年来,中共当局搞的清零使得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民生几乎走到尽头。本来忍耐力很强很强的中国人也到了忍不下去的限度,必然会有勇士站出来抗争。蔡霞表示:“我们之前看到的是一些在封城当中一些外地的城市,外地的一些人员他们在小区里、在城镇上进行反抗,但这次是发生在北京的,对全中国所有人都会产生影响,对中共高层就习他们,震动是最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同小可。”蔡霞同时表示,很担心这个时候挺身而出勇敢的抗议者的安危,国际社会和整个世界应该都来关注这件事情,尽可能减少当局对这位抗议者的残酷迫害。

一些观察人士和网民认为,北京四通桥上的反习抗议人士在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时刻打响了公民倒习的第一枪。一位海外留言者在美国之音网站上写道:这一位英雄应该是用心良苦!当年八九六四期间,最为明目张胆支持学运的企业就是四通公司,这座桥就是四通公司投资兴建的,但镇压之后,万老流亡至今。中共之所以千方百计要让四通公司消失于人间,就是害怕人们联想!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看到四通必然联想到六四!但今天这一位勇士,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偏偏在四通桥上点燃了抗击习共暴政的新一把火!非常令人鼓舞,如果是有意,勇士就是用心良苦,用意很深,如果是巧合,那就是天意!

2、二十大权斗 习获多大权力 4人成风向标

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将让外界一窥中共内部权力争夺战的最终结果,从最高领导层政治局常委的人事任命上,中国政治专家们可找到一些线索,以了解习近平到底有多少权力,以及权斗中他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

《华盛顿邮报》刊文分析指出,衡量习近平权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是,现任常委中没到退休年龄的几个人是否会被迫提前退休,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总理李克强。67岁的他还没有达到中共不成文的退休规定“七上八下”,即年满68岁的必须离任,67岁的仍可留任。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不会让自己受这一潜规则的限制,因为他将寻求连任。目前,按照“七上八下”的规定,政治局常委中只有栗战书和韩正将退休。不够。新领导班子的阵容也可能揭示习近平在权斗中多大程度上被迫做出一些妥协。政治局常委现有7名成员,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内。如果习近平能够用他的忠诚者填充政治局常委,那么几乎没啥迹象表明,他的控制权受到制约。《华盛顿邮报》认为,从4个人能否被提拔进入常委的命运,或可以提供一些线索。一位是59岁的胡春华,如果胡春华在二十大上被提拔进入常委,这可能表明,在习近平的忠实拥护者与中共其它派系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权力平衡。第二个人是62岁的陈敏尔,第三个人物是60岁的丁薛祥,第四个人是63岁的李强。此外,上述这四人并非是入常的仅有人选。其他人选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等人。

报道还指出,二十大需要关注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中共最高层的改组,是否会出现习近平的未来接班人。在习近平之前,接班人往往是要先做五年的常委和副主席。习近平和他的前任胡锦涛都是以这种方式上任的。

3、泽连斯基用中文发帖 网民热议:打脸中共

10月12日,联合国成员国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四个地区,中共当局投了弃权票。一天后的1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中、英、法等联合国正式语言推文,感谢支持乌克兰的国家,其中以简体中文的推文出现大量留言热议,许多网友表示此举“打脸”投下弃权票的中共当局。

中央社报道,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12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谴责俄罗斯非法吞并乌克兰部分领土,而俄国的战略盟友中共则投下弃权票。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3日下午以联合国正式语言推文,感谢支持乌克兰的国家,其中也包含简体中文,然而其主要使用简体中文的中共却是投下弃权,立刻引起网友议论,表示泽伦斯基是在“打脸”中共当局。

泽伦斯基以简体中文写道:感谢143个国家支持联合国大会关于《乌克兰领土完整: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历史性决议。世界已表态:俄罗斯企图吞并领土是无效的,而且永远不会得到自由国家的承认。”这则中文推文在几个小时内已获得三万个点赞,四千个转推,是其他语言版本的4、5倍,可见议论热度。

许多网友在下方留言,“中文,直接打脸喔”,“用中文发推,我觉得太羞愧了”,“泽伦斯基干得漂亮,用中文发推,还能是给谁看的,懂的都懂,193个成员国投票,143个赞成,共产中国投了弃权票!!”有网友提醒泽伦斯基,“然而我们很失望中共这个自称乌克兰朋友的国家放弃投票,他们是俄罗斯的死党,请认清中共本质”。此外,众多中国网友则是表明支持乌克兰立场,表示中共当局的行径并不代表他们。“虽然某党弃权,但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支持乌克兰!”;“这是第一次在泽伦斯基的推特上看到简体中文,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个人,支持乌克兰,中共的行为,不代表我!”还有中国网友留言,“我也知道我们的伪政府选择了弃权票,我深深的为他们感到耻辱”,同样有不少中国网友为政府所做的选择致歉。

4、川普自创社群软件获谷歌批准上架

美国科巨头Google12日正式宣布,前美国总统川普自创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式(APP)TRUTH Social保证符合平台的有害内容审核标准后,已获准在Google Play商店上架。

法新社报道,川普在2021年国会事件后被禁止使用推特,之后推出这款社交App,但由于缺乏审核用户自创内容的有效系统,这款App先前一直未获Google Play商店批准上架。Google最新表示,如今Truth Social已完成更新,以配合禁止发布反感贴文的政策,同时也设立了通报、删除不适当内容并封锁滥用者的有效系统。

川普媒体科技集团执行长随后通过声明表示,“很高兴能与Google合作,在他们的协助下,我们终于可以把Truth Social带给所有美国人,无论他们使用什么设备。”该集团于本月稍早宣布,使用韩国三星智慧型手机的美国用户现在可以使用Truth Social应用程式。三星手机有其专属App商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
七中全会后最捶胸顿足的一群人
一个大胆预测被翻出 习如何“骗”了全世界?
看穿习近平十年“一尊”的种种套路
七中全会安全度过?“习核心”实已危机四伏
华人会计师以儿子名义在中国银行开户,却被罚款
赵乐际悬了?央视突然批判他的马仔
想躲?老王这一举动 预示将不能出席20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