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个大胆预测被翻出 习近平如何骗了全世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刚刚上任之时,《纽约时报》做了一个极其大胆的预测:作为新一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会把毛泽东的遗体请出天安门广场,而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将会重获自由。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预测显然是大错而特错了。

当时主笔做出这个大胆预测的是《纽约时报》专栏记者纪思道,他是曾两次获得普利策奖、也写过多部中国问题的专著。不过,当时对习近平做出积极预判的,并非只有纪思道。即使是美国情报机构以及中国的反政府人士,也都曾对这位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寄予厚望。然而事与愿违,真实的习近平却是一位尽显专制本能和反时代潮流的统治者。

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近日发表题为《大权独揽的习近平》的文章,分析了为何如此多的中国问题专家在习近平上任之初都误判了这个专制独裁者,文章认为原因包括两点:一方面,中国的权力高层一直是黑箱作业,外界知之甚少。另一方面,纪思道等人做出积极预判也是基于他们良好的期望和信念,那就是中国已从一个贫困国家实现了快速崛起,新出现的中产阶级迟早会要求政治上的开放。

文章指出,习近平所要极力阻止的,恰恰是这种要求政治开放的力量。如果分析习近平十年来的施政主轴,不难发现那就是苏联的解体以及中共对重蹈苏共覆辙的担忧。在习近平眼中,前不久刚刚去世的戈尔巴乔夫是一个小丑,因为正是他向西方自由民主思想开放门户,从而落入了西方的陷阱。习近平在历次讲话中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中国应当吸取教训。习近平上台后不久就在一次讲话中称:‘一个政权的垮台往往是从意识形态领域开始的。’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掌权后,开始逐步在中小学、大学、影视、电游以及网络中清除西方思想,并以其民族主义和马列主义的意识形态取而代之。

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将权力高度集中在他自己的手中,以至于现在也完全看不出他任期会结束的迹象。本周日即将召开的党代会上,他将会让代表们表决确认他的第三个任期。就此,毛泽东暴政结束之后,为了避免重新出现一人专权而在党内形成的任期共识,也将被习近平打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现年69岁的习近平会在2027年交出权力,至少目前并没有确定潜在的接班人选。澳大利亚前总理、中国通陆克文甚至宣称,习近平将至少会执政到2037年。"

2、美国公布国安战略书:首要目标胜过中共

美国政府10月12日发布了期待已久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完整版,将中共国定义为“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指要有效地和中共国竞争。此外,战略提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会持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

综合报道,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10月12日的记者简报会上说,美国政府强调国家安全战略的两个优先事项,“大国竞争”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短缺、传染病、恐怖主义等“跨国挑战”。他说,这一切基于美中日益激烈的竞争及俄罗斯发动的针对乌克兰的战争,美国在这两个基本战略挑战方面已进入“决定性的十年”。

沙利文说:“我们认识到,在地缘政治领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美国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挑战。虽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在印太地区发挥作用,但也对全球构成挑战。”

沙利文在讲话中特意提到中国。他强调:“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战争、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不能转移拜登政府评估中国是一个更为关键的挑战。”

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意图、也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对手。”同时, 美国还要遏止危险的俄罗斯。

这份战略原定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前几个月内发布。这次是拜登政府发布的第一个完整的国家安全战略,比去年3月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导方针》更加全面,并进一步强化实质性的指导。

沙利文说,乌克兰危机确实推迟了该战略的公布,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拜登的外交政策。然而,推迟公布本身确实是该政策的一个现实例子。

此外,这份国安战略也提到关于中共国对台湾采取越来越强硬的行动。白宫表示,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有著持久利益,台海和平稳定对区域和全球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也是国际关注的焦点;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依然恪守基于台湾关係法,并会持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

3、脱钩开始 美国半导体设备商正撤出中国

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半导体设备商正在撤出驻中国领先的半导体制造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并暂停在那里的业务活动,因为他们急于评估美国商务部10月7日出台的对华半导体出口限制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10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长江存储正面临着关键供应商的支持冻结,包括美国半导体设备商科磊公司和泛林集团。这些暂停是在上周美国对中国芯片行业实施全面限制之后发生的,表面上是为了防止美国技术推动中国的军事力量,但其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延伸到该行业。

消息人士说,美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在最近几天暂停了对已经安装在长江存储工厂的设备的支持,并暂时停止了新设备的安装。他们介绍说,美国的供应商也在暂时撤出他们在长江存储的工作人员。

报道称,美国半导体设备商有几十名员工驻扎在长江存储的工厂。熟悉情况的人士说,他们在运营工厂和发展其制造能力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带来了高技术含量的芯片生产设备的专业知识。

如果停工时间延长,像长江存储这样的客户将面临被切断升级、维护专业知识和开发芯片所需的未来技术。上述三家公司均未回应《华尔街日报》的置评请求。虽然这些举动可能是暂时的,但它们是中国芯片制造商和美国技术供应商面临的业务中断的直接迹象。

美国上周对先进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实施了新的出口限制,以防止美国技术被用于提升中国的军事实力。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企业向中国发送芯片和芯片制造设备,是美国针对中国半导体行业制定的最广泛的一些措施。它们偏离了以前的行动,以前的行动往往针对个别公司和较窄的技术子集。

4、英国升级对华立场 将把中共定位为“威胁”

据英媒披露,在英国首相特拉斯日前下令修订由约翰逊政府制定的《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综合审查》报告后,对中共的定位将从原本的“制度性竞争者”改为“威胁”,该政策的提出是为了结束英国政府内部在如何应对北京方面存在的困惑。

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领导的英国政府将中共定位为“制度性竞争者”,但当时任外交大臣的现任首相特拉斯希望迅速对中共祭出较为强硬的立场,以巩固党内同僚的支持。

这一重新定位将使英国对中共的官方立场变成与英国对俄罗斯的立场接近。英国目前将俄罗斯定位为“最急迫威胁”。预计,对中共的重新定位将招致北京的敌对回应。

报道说,原本这项政策调整预订年底完成,但消息人士表示,在英国教育部上周对中共推动的孔子学院表示支持,引起首相府不满而调整立场后,英国政府内部展开一个特别的中国战略审议。一位参与者说,政策变化可能“数天内”就会公布。

执政的保守党有影响的人物11日晚间欢迎预期中的这个举动。有意角逐下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的议员史密斯表示,英国的对华政策早就应该强硬起来。

曾任党魁的史密斯说,“是时候我们应该别再浪费时间,承认中共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构成威胁。现在就该像对待俄罗斯一样对待他们。”

特拉斯首相采取对中共的强硬立场已经有一段时间。她曾一度领导内阁同僚反对影音社交平台抖音TikTok将总部迁到伦敦。但时任首相约翰逊坚持采取更细腻的手法应对中共。

报道表示,约翰逊曾私下将自己描述成“热情的中国爱好者”。这与过去几年一直游说要求采取更强硬立场的保守党内许多人士的观点相左。

英国对中共的立场不到十年内从保守党前首相卡梅伦2015年定位的“黄金时代”急转直下。当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受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北京还表示希望对英国的战略行业投资,包括核电站。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我们希望英国新政府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英关系,抱守中国威胁的旧思维,只会害人害己,没有出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看穿习近平十年“一尊”的种种套路
七中全会安全度过?“习核心”实已危机四伏
华人会计师以儿子名义在中国银行开户,却被罚款
赵乐际悬了?央视突然批判他的马仔
想躲?老王这一举动 预示将不能出席20大?
G7+1会议结束 内容十三项 这样警告大俄和白俄
老江似已重掌军权 小习难有还手之力
中共20大本质就是个“三定”之会
“两只灰犀牛”冲20大狂奔而来
星链威力太大,马斯克里外不是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