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想躲?老王这一举动 预示将不能出席20大?

中共20大前各方角力激烈,但奇怪的是,中共大佬王岐山却可能要远离20大。10月11日周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12-13日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建立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峰会第六次峰会。因中共20大即将召开,王岐山是否出席20大引发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周二报道说,所有海外人士抵达中国大陆时都要接受“7+3”检疫计划,首先在检疫中心待上一周,然后在家隔离三天。若王岐山遵循检疫计划,为期两天的外访行程意味着他可能缺席16日周日开始的党代会。

但外界无法得知,是否这些规则适用于出国进行外交访问的中共高级领导人。

所有近几个月出国外访的中共高级官员,包括习近平和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返回中国至少10天后才公开露面,期间没有参加官方活动。但他们是否是在遵循防疫规则无从得知。

报道还说,中共当局没有宣布说,20大将持续多长时间,但过去的会议是持续一周——这意味着20大可能在10月22日结束,即王歧山从哈萨克斯坦回来后的第9天。

王岐山在20大代表名单上,共有2000多人将参加这次会议。他在2012年至2017年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自2018年以来,王歧山一直担任国家副主席,尽管他已经远远超过了党内68岁的非正式退休年龄,但他还是代表中共国家主席出席了中国境外的外交礼仪活动,包括伊丽莎白女王的葬礼。

有时政评论人士认为,中共高层的隔离政策并不透明。从过往的报道来看,高层外访后隔离时间也非定数。现在正处二十大召开之前的最后时刻,港媒拿这个议题来报道王岐山,并得出他可能缺席二十大的结论,背后或许还有其它原因。

第六届亚信峰会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9月,习近平外访首站就是哈萨克斯坦,这是他自大流行病2年以来首次出国。

根据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艾贝克‧斯马迪亚罗夫的说法,本次峰会将有50个代表团,包括27个成员国以及观察国、观察员组织、伙伴组织等出席。

将有11位总统,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参加。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将以观察员身份参会。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证实,中共和越南的副主席也将出席此次峰会。

此外,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以色列和韩国都将派代表参加,预计与会者将讨论区域安全、经济和技术合作等议题。

有评论分析,这说明中共在外交上面临着极大的困境,不然的话,作为中共第八常委的王岐山不可能在关键时刻离开,另外,也许这是面临退休的王岐山回避中南海政治斗争的一个刻意举动。因为这个会议他并非必须参加不可。

2、突发,港府突撤23条立法议程

实行“国安法”后,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孤立下,对外经济交往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10月10日周一香港当局在没有预告的情况下,突然撤销已排在议程的《基本法》23条立法草案。这意味着本立法年度不会就此立法。香港特首李家超称,23条立法尚需“全面研究”。

周一,香港特区政府通知香港立法会,要求修订本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的名单。对比今年1月提交的名单,原计划在下半年度提交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即23条立法草案,从新的名单上删除。这意味著立法会本立法年度,即明年9月前,不会就23条立法。

香港特首李家超周二回应撤销23条立法问题时宣称,23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港版国安法”也规定应尽早就23条立法,但“考虑危害国安的手法多变”,当局需要“更全面研究”,以免留下“漏洞”。

李家超还提到,立法时会所谓“密切留意如何平衡人权保障”云云。

亲北京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对港府突然抽起23条立法“大感失望”,声称“政府立法时间不能再等”。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程翔的分析指出,这种事情港府不敢擅定,肯定是北京下令叫停。近日国际社会关注香港容许俄罗斯富豪游艇停靠,美国警告香港不要变成制裁俄罗斯的缺口,相信北京此时叫停23条立法,旨在减轻香港遭受的国际压力。

中国政治学者陈道银则认为,“港版国安法”实施导致香港金融和航运中心地位下降,北京可能担心此时再就23条立法,会使香港国际地位进一步降低,更难发挥“联通世界”的作用。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北京对港强硬政策的方向已定,现时任何动作都只是策略上的调整,未来不会有大的改变。

《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繫”。

前年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只纳入23条部分所谓“罪行”,包括“分裂国家、煽动叛乱和颠覆中央政府”等,其馀尚未处理。

2003年,港府曾计划就23条立法,但草案受到泛民主派反对,并引发50万人上街抗议,港府其后终止立法。

3、远离邪恶!亿万富翁宣布放弃俄罗斯国籍

在俄乌战争爆发后,普京可以说是众叛亲离,不仅众多政界高层离开了俄罗斯,资本也在离开俄罗斯。其中,在俄罗斯出生的亿万富翁投资者米尔纳宣布,放弃其俄罗斯公民身份。

据报道,米尔纳10日周一在其推特发文,表示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他与家人在2014年就永远离开了俄罗斯,并在今年夏天,又正式放弃了俄罗斯公民身份的手续。

报道指出,米尔纳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 Global的创办人。据DST Global官网介绍,米尔纳在1961年出生于莫斯科,自1999年以来,米尔纳一直是以色列公民,并在2005年举家迁往以色列,且从2014年以来没有访问过俄罗斯。

官网介绍还显示,米尔纳在俄罗斯没有资产,其97%的个人财富是在俄罗斯境外创造的,并强调米尔纳从未单独或集体见过俄罗斯总统普京。

此外,DST Global也指出,在2020年4月,福布斯杂志在其年度亿万富翁名单中,将米尔纳从俄罗斯名单重新归类为以色列名单,证实了米尔纳与以色列的密切联繫。同时也更新,米尔纳在2022年8月正式完成了放弃俄罗斯国籍的手续。

有评论指,普京的所作所为,正在将精英人物大量从俄罗斯领土上赶走。

4、乌军赫尔松大反攻 收复近1200平方公里失土

乌克兰尽管面临俄罗斯大轰炸,但大反攻依然稳步推进。乌克兰军方发言人表示,从8月下旬以来,乌军在南部赫尔松地区已经夺回近1200平方公里的失土。外媒就分析,乌军在赫尔松的重大进展,将威胁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供应线。

飞弹直接命中俄军坦克,令其瞬间爆炸,巨大浓烟向上窜升。乌克兰第45砲兵旅在乌南的赫尔松地区,成功击毁俄军坦克,而其实这只是乌军近来反攻的一小部分。

根据乌克兰南部军区司令部表示,乌军在赫尔松前线取得重大进展,从8月下旬开始反攻至今,已经收复超过1200平方公里的失土。英国sky news国安分析师:“这毫无疑问地是个象徵性打击,这会使俄罗斯到克里米亚的物流複杂化。”

近期克里米亚连接俄罗斯的大桥发生大爆炸,即便大桥已经恢复部分通车,但毕竟爆炸威力之大,破坏了桥梁结构,暂时无法恢复以往的承载量 。物流之路严重受到影响,乌军切断俄军供应链,恐怕会成为俄军,在战事上的一大绊脚石,未来战况恐怕并不乐观。

乌克兰士兵:“我们经常使用缴获的砲弹,我们使用俄罗斯砲弹攻击俄国军队。”乌克兰士兵利用这些俄罗斯的迫击砲,对俄军发动近距离攻击。

自由欧洲电台记者:“这个迫击砲在最大射程内发射7公里,支援乌军最接近的部队,也就是支援前线步兵。”

但这样的作战有效吗?由于迫击砲射程短,因此他们经常遭到远方的俄军回击。不过从乌军近期的闪电行动来看,即便受到俄军强势反击,他们依旧处变不惊,才能继续收复失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5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G7+1会议结束 内容十三项 这样警告大俄和白俄
老江似已重掌军权 小习难有还手之力
中共20大本质就是个“三定”之会
“两只灰犀牛”冲20大狂奔而来
星链威力太大,马斯克里外不是人了
风声鹤唳 中共七中全会正在无名地“绞杀”
二十大“前哨战”打响 一个关键细节透露风向
二十大前最后的暗箱操作 中国等待一次重大事变
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七中全会 习最怕一事
海归美男建筑师,再婚娶钱钟书杨绛的爱女钱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