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七中全会“三明一暗” 习最怕一事

为中共二十大定调的十九届七中全会9日登场,届时或将见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打破中共规矩、破例连任。但是,也有专家认为,习连任仍有悬念,目前中共内忧外患,高层分歧严重,而习近平的最大对手正是他本人。

中共七中全会将于北京时间10月9日举行,二十大将于一周后的10月16日登场。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分析,十九届七中全会就是二十大的预备会议,其看点可以归纳为“三明一暗”:“三明”,一是审议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也就是政治报告;二是审议通过中纪委报告;三是审议通过修改党章的报告,这是“三明”。“一暗”则是七中全会要确定二十大主席团常委会的组成人员。高文谦指出,这“一暗”才是重中之重,因为主席团常委会是党代会期间的最高决策机构,重大事项决定要先由常委会定下来,然后传达到主席团,再传达到全体代表。不过,依惯例,主席团常委的名单通常要在党代会召开的前一天才会公布。

对于二十大最大看点----习近平能否连任,高文谦认为,仍有悬念,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眼下,习最难控制的就是这些政治元老、前朝常委。尽管今年中办发文要求老干部要守政治纪律,不许妄议中央。但规定归规定,人家可以买你的帐,也可以不买你的帐,不买你的帐又如何?难道要当场抓人不成,那岂不炸了窝?宋平可以说是习父辈一代的人,胡锦涛也是有恩于习,还有朱镕基、李瑞环都很有个性,习能压得住?如果有一个元老发难,主席团其他常委跟着跑,局面就可能失控。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团常委会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变。所以,不到最后揭锅时始终存在变数。

高文谦还分析指出,习现在是大权在握,定于一尊,但他的致命伤是缺少民心。表面上看没有对手,实际上他的对手到处都是,区别只是他在明处,而对手在暗处。然而如今,习近平最大的对手就是他本人,身边既没有可用之才,又没有可信之人,是武大郎开店,用的人只有像栗战书、蔡奇这种马仔;有点见识手段的像王岐山,最后都掰了。

至于说习时代的党内斗争并未到你死我活的地步,高文谦认为这种观点更是错的离谱。中共党内斗争在毛时代是你死我活,但到了邓、江、胡时代已经不是了,所谓刑不上常委,包括邓在六四后对赵紫阳的处理都没有把他进监狱。恰恰是习破了这个规矩。如果说破坏政治规矩的话,习近平才是党内政治规矩最大的破坏者,他打破了废除终身制这一邓小平遗留下来的政治遗产,遗患无穷。高文谦最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在网上广泛传播的政治流言,当然不可信,但也 “不能拉偏架”。“现在习派大外宣和反习势力双方都在使出浑身解数,试图在最后关头影响舆论导向。”

2、一旦这3家美商断供 中国芯片生产将停摆

继芯片法案及管制素有“芯片之母”的EDA软件出口后,传出拜登政府本周将宣布一篮子新措施,进一步切断中共获得美国高端芯片技术。有分析指出,其实只要美国应用材料、科林研发(Lam Research)的生产设备,或者加州科磊(KLA)的检测设备断供,中国就根本无法制造芯片。 

《亚洲时报》发文分析,最近美国对中国芯片业祭出多项管制措施,同时正积极重建芯片自主,拜登政府对地缘政治风险的考量,已经超越过去开放市场的态度。报道援引根据各方资讯称,倘若没有荷兰巨头阿斯麦尔的极紫外光刻机(EUV),以及美国新思科技和益华电脑或德国西门子的芯片设计软件(EDA),中国就无法制造出尖端芯片。不仅如此,一旦失去美国应用材料、科林研发的生产设备或加州科磊的检测设备,中国根本无法制造芯片。上述禁令一旦成真,的确对中国芯片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中国的处境也将比外界预测的还糟。

  报道认为,以目前半导体供应链观察,只有日本可以独立制造芯片,包括美国、台湾及韩国都仅是芯片供应链的一部分。报道认为,台湾及韩国目前都没有选择进入芯片设备领域,并非缺乏科学家或人才,也不是缺乏制造能力,而是因为该领域壁垒高,经济效率低。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已有3470家芯片厂商关门歇业,再创新高,而随着美国近日与台湾、日本、韩国、召开“芯片四方联盟”(Chip 4)预备会议,有分析师指出,中国要想在芯片领域形成全面的突破,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至少要20到30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在手机芯片方面,对美国产生比较大的挑战。

3、“十年不准出门”上海防疫再出奇闻

上海一小区发现阳性,周边一个核酸亭也变涉疫区,许多去过的居民被通知数年内“非必要不出门”,在引来网上一片嘲讽的同时,不少网民哀叹“动态清零”政策何其长命。

综合报道,10月5日,上海一名粉丝60万的微博大V发文称,“前天去做了个核酸,昨儿核酸亭变涉疫区了,10年非必要不出门。”博主分享的短信截图显示,嘉定区防控办通知,因该手机机主去过“涉疫区域”,必须尽快做两次核酸检测,并且“3648天内非必要不出门”,如不遵行后果自负。博主稍后补充,这是其家属收到的通知,本人收到的通知是“1114天内非必要不出门”。博主还说,这似乎不是诈骗,因为去过那个核酸亭做核酸的人都收到了通知,“每个人都判了不同天数,730天,1114天,2000天,4422天…也不知道哪个是真的”,“目前知道的从2年到13年不等”。

根据上海官方10月5日通报,嘉定区江桥镇金耀南路299弄绿地新江桥城西区被列为“中风险区”。一名当地微博网友披露,金耀南路299弄因出现一个阳性,导致整个小区近3000人都被认定为次密接者,小区被封控,一个本打算外出旅游的朋友被当局连发短信叫回家,要求三天“非必要不出门”,否则“承担法律后果”。

根据该网友贴出的截图,朋友收到的短信通知是“3天内非必要不出门”。这份通知疑似是“正常的通知”。而那些数年内“非必要不出门”的通知,则被网友怀疑可能是程序员失误,错将“风险人员”编码或者随机验证码插在了“非必要不出门”的期限位置。

十年内“非必要不出门”的通知网上流传后,再次引发网友热议“必要不必要谁说了算?”“这不等于判刑了一样?””十年内不准出门,岂不是等于动态清零政策十年不变?不如直接来个痛快的”。微博上,还有网友分享某核酸检测点宣称“永不关闭”的照片,发出同样的哀叹。

4、中国制造业借道“洗产地” 越南出手了

据越南媒体4日消息,越南工贸部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桌椅产品,从10月中旬开始执行4个月,征收21.4%~35.2%的反倾销关税。越南工贸部指出,中国制造的桌椅已经对越南国内生产造成明显冲击。

《自由亚洲》报道,越南木制品产业庞大,目前,越南已成为世界第五大、亚洲第二大和东南亚第一大木材和木制品出口国。越南本地2位专家指出,越南工贸部的做法,对于保护国内产业是必要的,大量的中国产家具对越南同行造成了重大损害。河内国家大学高级讲师黄心光则认为,越南还对来自中国的铝征收反倾销税,因为它造成越南国内多条生产线停工、大量工人辞职。

对于越南上述反倾销新政的后续影响,在越南胡志明市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台湾商人桂齐伟认为,美国买主因去年大量下单而仍有较多库存,此前就造成了不少家具厂商因没有订单而倒闭,现在执行这4个月新政,对整个家具行业伤害最小。

事实上,近三年,越南针对中国产铝制品、钢铁制品、服装原料、味精等多类产品展开了一系列反倾销调查及惩罚,这其中有美国向越南施压的因素,要求越南严格执行原产地出口规则。有专家指出,2018年中美贸易战加剧后,越南的出口量增速异常。不少中国企业的将产自中国的日用产品在当地只经过轻微加工,即将原产地由中国改为越南,从而存在原产地欺诈嫌疑,并导致美国也向越南施压调查中国产品。路透社的报道还引述越南海关的消息,越南当时还发现了数十起出口商将中国商品重新贴上“越南制造”标签的案件,以避免在贸易战中被征收高额关税。如今,中国制造业这种借道“洗产地”的投机行为越来越行不通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海归美男建筑师,再婚娶钱钟书杨绛的爱女钱瑗
李克强上位 “反习派”20大最新常委名单流出
抛出几大家族 习这是在准备为登基祭旗?
中共二十大前 美国防部突然出手
服刑后驱逐出境!留学生携带420万现金当场被捕
加拿大汇丰银行将出售 欲退出加国市场
中共以疫维稳 反习派发亡党亡国警告
中共防疫走火入魔 政府悬赏“无疫找疫”
敏感时期:美国突然出手给反习派送“子弹”
港媒透露党章将有“关键修改” 习近平野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