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二十大前   美国防部突然出手

美国国防部10月5日宣布,将与中共军方关系过于密切的大疆创新、华大基因等13家中国公司列入第二批黑名单,为美国商务部全面限制美企与这些公司的商业往来扫清了障碍,此举也是二十大之前,美国针对中共当局采取的最新动作。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去年6月曾公布首批47家与中共军方关系过于密切或积极参与“军民融合”战略的公司黑名单,当时就传出黑名单后续“尚未核实”的部分,称包括高科技制造业、药品以及政府研究实验室等,5号公布的是第二批进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名单,一共涉及13家中国公司。

美国国会去年通过、并经总统签署而称为法律的2021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明确要求美国国防部将那些可能直接或间接与美国有生意往来的、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或积极参与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公司,列入黑名单,美国商务部就可以据此限制美国公司与这些被美国国防部列入黑名单的中国公司发生生意往来,包括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被列入黑名单的基本上都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影响力超强的高科技企业或大专院校,这次的名单中就包括全球制造和出售民用无人机最多的“大疆创新”、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以及有基建恶魔之称的“中国建筑集团”,尤其是大疆最受瞩目,此前,俄罗斯军方和官媒都曾公开赞扬大疆无人机的军事作用,大疆随后澄清。但10月5日,推特上流传一段乌克兰军队使用反无人机干扰枪,成功迫使俄军的大疆无人机原地降落的视频,似乎再次佐证了大疆无人机帮助俄军入侵乌克兰。

美国国防部5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国防部决心指明并反制中共军民融合战略,国防部将持续更新这一名单,并将额外的实体加入其中,同时,美国政府保留依据国防授权法案以外的其他授权对这些实体采取额外行动的权利。”不过,美国商务部目前还没有对这13家中国企业作出进一步的限制或制裁措施。

2、从无数“烂尾”看老习干砸了多少事

自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习近平在执政的十年间,不断提出大项目、大战略,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从 “十万亿芯片工程”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等等。不过,这些项目不是后继乏力,就是腐败丛生,成为一个个烂尾工程。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自由亚洲》的综述报道指出,中共二十大将近,回顾习近平执政十年来干砸的大事, 网友们近期曾总结出一份烂尾排行榜,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十万亿芯片工程”、“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烂尾排名第一的“十万亿芯片工程”。今年7月间,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横扫中国芯片行业。多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称“大基金”)高管相继被查。彭博社随后发文,指出这些腐败问题调查是因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于数年来投入巨资发展芯片,却仍无法取得突破、抵御美国芯片制裁而感到愤怒与挫折。据官方调查,仅在2020年1月至10月期间,中国新成立的半导体企业至少有5.8万家,相当于每天添加200家,其中大部分没有任何芯片经验或技术,只是蹭热度、骗经费。“芯片大跃进”的结果就是巨额损失和普遍烂尾。据统计,2019至2020年间,包括成都格芯、武汉弘芯、济南泉芯在内的七家大型芯片制造企业资金链断裂,先后烂尾。国有资本向这些企业投入巨资的同时,这七家企业却未能产出“哪怕一片晶圆”。

其次,让我们来看看烂尾排名第二的“一带一路”的一点景象。今年7月9日,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小国斯里兰卡突然一夜变天。大批抗议民众闯入总统府。总统和总理相继宣布辞职。该国正面临七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而在暴动发生前4天,总理拉贾帕克萨就已宣布国家破产,这也为中共“一带一路”倡议再次敲响警钟。其实,近年来陷入中国“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不只是斯里兰卡。美联社7月报道,阿根廷、巴基斯坦、老挝、缅甸等9国的经济也濒临破产边缘,其中除阿富汗外,全都加入了中共“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研究所去年的报告显示,目前约有35%的“一带一路”项目遇到严重的实施困难,如腐败现象,劳资纠纷,环境破坏,以及民众反对,也有越来越多国家已经选择搁置一带一路项目。

第三,让我们再来看看烂尾排名第三的“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是如果变成“5年小计”的。2017年4月1日,这个西方称为“愚人节”的日子,官媒共同发布了设立国家级的雄安新区的消息。据官媒报道,截至2021年上半年,雄安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600多亿元,125个重点项目在推进,北京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企业超过千家。不过,“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真的雄起了吗?其实,雄安新区早已呈现出破灭迹象。2021年9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条例》正式实施。当时舆论就认为,这标志着雄安已被降格为地级新区。因为中央看到这个“千年大计”难以实现,索兴把它甩给地方政府。

 在网友总结的习近平十年烂尾工程排行榜上,还有扶贫工程、中国制造、房地厂、千人计划等一长串的名单,正如网友写道,谁应该为这些不得人心的浪费与折腾负责呢?是继续折腾下去还是及时刹车,中共二十大后可见分晓。

3、风声鹤唳  墙内多个社交平台封禁聊天群组

二十大前夕,中共网络维稳措施进一步升级,众多微信、微博网民抱怨他们无法正常发言,只能转载官媒报道或网络截图。经常“翻墙”至境外网站的网民更发现,部分翻墙软件(VPN)无法正常使用,甚至失效。

综合报道,从10月1日起,中共网络警察全面清理自媒体如抖音、微博及微信群组等。境外社交平台推特账号“观察者”5日留言:“发现自己在亲友群、同学群中已经无法正常说话,也无法传播真相,才开始翻墙出来,找找能正常说话的地方,但这里,依然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在墙内,阻挡人们正常交流,造成分裂和对立的,不光是魔鬼绑架了网络,更是无尽的恐吓和暴力”。有推特网民回应:“几乎所有自媒体消失,而官方媒体几乎只能原封不动转发通告。而大量公安的通报重点,都变成了对老百姓赤裸裸的恐吓,当你被追究时,还会明确告诉你,将严重影响子女甚至后代,这绝不是个案,而是自己及少数朋友的切身经历。”江苏网民冯女士也表示,她所在的众多微信群,近期突然被封,而她自己建的三、四个群也被封,近期就连使用VPN“翻墙”都很困难。

据网络技术人员分析,除了严管中共国境内微信用户之间的联系,还要切断他们与“网络防火墙”外世界的联络。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就在个人推特上质疑,微信甚至已经切断已遭屏蔽的海外账号与中国国内用户之间的私聊功能,在国境内、外的微信用户之间建立起新的防火墙,这反映出中共对于信息自由流通的恐惧和担忧。他批评中共,“说什么这个自信、那个自信都是假的”,“整天生活在风声鹤唳和杯弓蛇影之中”,根本毫无自信。

4、房地产一片萧条 中国富人涌向新加坡狂扫豪宅

新加坡自今年放开疫情管控措施恢复社会正常活动之后惊异地发现,中国富人涌入新加坡的豪宅市场,疯狂扫货,成为购买新加坡豪宅的外国买家中的第一大主力。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房地产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八个月外国人购买新加坡房地产的交易总量已经接近新冠病毒大流疫爆发前的水平。其中排名第一的是中国买家,在这个八个月中,他们总计购买了932套私人公寓。报告说,在价值500万新加坡元以上的豪华公寓中,中国买家也是名列前茅。

报道分析指出,新加坡对世界各地的富人有着独特的吸引力,主要原因是这个位于东南亚的城市国家政治稳定、货币坚挺、而且还是富人们喜爱的资产避风港。另外一个令中国买家对新加坡豪宅感兴趣的因素是中国房地产业正在面临一场深刻的信贷危机。相当数量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由于多年来扩张过度再加上政府近年来收紧银根而纷纷陷入债务危机,整个行业的销售出现断崖式下跌,一片萧条景象。

此外,新加坡出售的家庭办公室数量去年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从2020年年底的400套增加至去年的700套。买家中最知名的是中国投资公司复星国际的前共同创始人、亿万富翁梁信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服刑后驱逐出境!留学生携带420万现金当场被捕
加拿大汇丰银行将出售 欲退出加国市场
中共以疫维稳 反习派发亡党亡国警告
中共防疫走火入魔 政府悬赏“无疫找疫”
敏感时期:美国突然出手给反习派送“子弹”
港媒透露党章将有“关键修改” 习近平野心很大
遭指控!加拿大亚裔医生声称:新冠疫苗史上最危险
好玩!中共去单位告蓬佩奥,信件被曝光
习近平正孤立 德国总理将送来外交救生圈
【粤语】基辛格:习近平对“上不封顶”后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