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港媒透露党章将有“关键修改” 习近平野心很大

中共二十大前夕,亲共港媒《明报》发出报道,认为二十大后中共党章会有关键修改,确立习近平是党核心和统一领导的“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将写入党章,因为习近平要的不止在二十大上连任,他还需要藉此永久地巩固其地位和政治权力。

香港《明报》10月5日在并未引述任何消息人士的报道中称,近年党内密集宣传学习的“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料将写入党章。所谓“两个确立”,是指“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而有关说法已写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中;至于“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以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熟识中国事务的香港评论员、曾任《文汇报》职驻北京记者的刘锐绍指出,两组“两个”写入党章的可能性大,因为根据中共惯例,在政治上有此安全需要,例如中共党内二号人物的林彪,其作为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接班人的安排亦曾写入党章;其次,习近平要的,不光是今次“二十大”会议上的二度连任,而是三度连任,甚至永续,故此更加需要以文字确立其地位;这是眼前的政治需要,让他要巩固其政治地位。

他续称,习近平放眼的,更是超越“二十大”,因为习心知未来的挑战会越来越大,故此需要他认为可以凝聚的力量来确立其威权,两组“两个”是习认为可达此目标的说法。

至于有关说法写入党章是否表明习的权力已经十分巩固或进一步巩固,刘锐绍表示,这在“二十大”前后一定可以做到,因为习视“二十大”是他的生死关键,一定会收紧管控,以确保“二十大”能如他所愿地进行;而明年春天的人大政协“两会”,习亦会紧抓人事布局,故“二十大”前后,习的权力一定稳固。

不过,刘锐绍认为,习的权力是否真的巩固,还要在两、三年后观察。他解释,中国现时经济问题严重,习只以高压手段压着,中国人忍受不了多久,若问题随着时间发酵,民众的忍受力到了临界点,那便是观察习的权力是否巩固的时候。

另外,《明报》5日的报道又指出,习近平将会在“二十大”开幕礼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交报告,把他过去任十年的“新时代”,定调为“伟大变革”,在党史以至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展望未来,报告将规划在面对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加剧之际,中共会在二十大报告中制订大政方针,在各方面以至“一国两制”和两岸统一作出部署。

2、中国学者抛出“人民经济”论 预示计划经济再临?

中国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日前抛出“人民经济”的话题,引起广泛回响。有评论质疑,是否预示计划经济要重新取代市场经济。在百度上,多篇“批判温铁军”的文章有都已经下架。分析指出,改革开放不可能走回头路,中国不可能闭门锁国与全球化脱钩。

综合报道,温铁军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在上世纪八十和九十年代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等机构从事农村政策研究。

温铁军日前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维护主权、自主发展、具有爱国主义性质的经济体”,都可称为“人民经济”。

温铁军为“人民经济”归纳了四大特征,一是自主性,即一个国家的经济不能让外国资本垄断了,经济是和维护主权相关的自主性经济体;二是在地性,让资源开发形成的收益反哺本地,让资源开发变成本地的可持续;三是综合性,简单来说就是企业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实现自主性和在地性为目的;四是全民所有制。

温铁军的“人民经济”论,遭到不少质疑,温铁军同事的经济学家向松祚更公开表示,温的胡扯已到信口开河,完全不顾基本常识和逻辑的荒唐程度。

向松祚说:“照他这种胡说八道,改革开放都不要搞了,都搞全民所有制一大二公最好,把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都赶出去最好,企业追求利润都是不符合他所谓的人民经济的要求的。”

经济学家马光远、任泽平等人也纷纷出来表态反对温铁军的“人民经济”论,这被另一批人称为经济学家对温的围攻,这些挺温的人批评他们是中国资本主义代言人。一时成为网络骂战。有人断言,这将是中共20大前,围绕经济发展道路的一场论战,更危言其来自中南海的路线斗争。

但是,目前包括网易上“温铁军教授被任泽平、马光远、向松祚等人 ‘围攻’”、“人民经济是什么经济,这不叫经济学”,以及凤凰网“温铁军遭网红经济学者怒怼,人民经济是否在开历史倒车”等文章已经被下架。百度上“批判温铁军”的多篇文章也都已不见踪影。

金融学者司令认为,官方打压,很明显是在维护温铁军的说法。

资深媒体人王剑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就是在走回头路,只不过很多人以为回头路是搞计划经济,并非如此。因为计划经济已经证明行不通,中国才搞改革开放。他说,“温铁军没有发明创造,只是迎合习近平观点而已。他帮习近平总结找一个比较顺溜的名词。”

3、CIA曝习攻台时间 台防长回应了

针对美国情报部门称中共计划在2027年以前做好武力攻台准备的说法,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称,台军每天都在做备战任务,没有“2027年、202几年”等考量。但他也强调,若中共跨过台湾红线发动第一击,台湾一定反制。

美国CIA局长伯恩斯日前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访问时表示,俄军在乌克兰战争的疲弱表现,已让习近平“有所清醒”,“可能”让习近平对台野心冷静下来。

不过伯恩斯强调,尽管习近平坚称坚定致力于统一、以控制台湾,他仍倾向采取武力以外的手段,“但我们知道,他也已指示解放军在不晚于2027年前,对成功犯台做好准备。所以实际上,至少就我们所见,这个十年随着时序推进,可能发生冲突的风险就愈大。”

对美国中央情报局长的说法,台湾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5日受访指出,任何言论都有其立论基础,他会参考,但他也说:“国军每天进行战备任务,没有‘2027年、20几年’的考量。不希望战争发生,但也无法预期战争会不会发生,因此国军现在能做的、必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尊重也不去否定伯恩斯的立论基础。”

但他也强调,海峡中线默契已被中共毁掉,频以“灰色地带作战”骚扰台湾。台湾也有红线,若中共跨过红线一定反制;且敌方第一击不限枪炮,“侵入领空”也算是对台湾发动的第一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柏州认为,台湾、美国都有智库学者分析可能在2027,但中共真正意图不知道。习近平未来若发动武力攻击台湾可能会从俄乌战争中,获得一些经验教训,是否因此减缓他发动攻台念头很难讲。

4、美国动画藏玄机 闪现香港反送中运动密码

美国科幻情境喜剧动画《瑞克和莫蒂》的最新一集中,出现了疑似影射香港2019年反修例游行的代码,包括疑似代表在《香港国安法》下被禁的“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的缩写。

法新社10月5日报道,有香港观众在互联网上称,动画《瑞克和莫蒂》2日播出的第六季第五集中,出现了对2019年香港反修例游行的隐晦提及。

该集标题为“Final DeSmithation”,讲述了一个被监禁的外星人制作幸运饼干的故事。故事临近高潮时,屏幕上闪现出一系列数字和字母,“GFHG19SDGM”、“721DLLM19”和“19HK831”。

据网络社区Reddit和香港论坛LIHKG的网友解读,代码中的19应当是指2019年,而“GFHG SDGM”则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粤语拼写的首字母缩写。这句口号在2019年香港反修例游行中被广泛使用。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被香港政府认定为违法。

网民还分析,“721”指代的或是当年7月21日发生的元朗站暴力事件,“831”指代8月31日发生的港铁太子站车厢暴力事件,这两起事件均被反修例示威者视作政府对其的暴力镇压;“DLLM”则被认为是香港一句常用脏话的缩写。

法新社联系了《瑞克和莫蒂》的制作方Adult Swim和发行方华纳兄弟,但没有收到回复。

由卡通频道(Cartoon Network)的夜间节目区块Adult Swim创作的《瑞克和莫蒂》围绕着一个自私、酗酒的祖父和他的的孙子进行奇怪的跨维度冒险展开。其内容包含诸多讽刺和隐喻,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拥有大量观众。

目前,香港观众可以在HBO Go上观看,在中国大陆则没有正版观看渠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遭指控!加拿大亚裔医生声称:新冠疫苗史上最危险
好玩!中共去单位告蓬佩奥,信件被曝光
习近平正孤立 德国总理将送来外交救生圈
【粤语】基辛格:习近平对“上不封顶”后悔了
诺贝尔文学奖将公布 这三位中国作家成热门
致命!美对中共“最强有力”高科技禁令即将宣布
科学家警告:一种致命新病毒或很快传染给人类
终于要翻篇了?通知透露:20大后中共清零或松绑
中共大飞机领合格证 中南海的高官会坐吗?
美国国防部长警告:普京有可能发射原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