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终于要翻篇了?通知透露:二十大后中共清零或松绑

10月3日当地时间晚间,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宣布,已停办两年的马拉松将于今年11月6日恢复举行。根据规定,起跑后不必戴口罩。尽管这次大众选手只开放给北京居民,但一些网友仍乐观地认为,折磨人的中共防疫可能要结束了。

北京马拉松由中共田径协会与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其官方微博晚间宣布,2022贝壳北京马拉松将于11月6日7时30分在天安门广场起跑。选手报名工作将于10月4日正式启动,7日截止。

这是北京马拉松因疫情在2020年和2021年改为线上赛以来,首次确认恢复比赛。也是2022年初北京冬奥以来,举办的又一场大型体育赛事,时间在今年中国政治大戏“中共20大”结束之后。

北京青年报报道,今年北京马拉松参赛规模3万人,只设马拉松项目。

本次北京马拉松面向的大众选手,除了近3年的马拉松成绩要求外,仅限比赛当年年满20岁的北京市常住人口。此外,组委会还将邀请国内优秀专业选手作为赛事特邀运动员参加比赛。

赛事组委会称“科学评估疫情风险”,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包括:健康码无异常;10月20日前完成COVID-19疫苗加强针接种;须在领取参赛物品当日,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赛选手须进行赛前10日内流行病学史筛查无异常等。

赛事期间,参赛选手须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起跑后可以不佩戴口罩。

北京马拉松4日起报名的消息已经引起许多网友讨论,有些人认为“期盼如期举办就好”,有人质疑“就不担心11月初,会有疫情?”有人表示,“不纠结选手要求,看大方向。日趋开放”。

也有人期待这可能意味著防疫政策“终于要翻页了”。

有分析指出,中共的防疫在二十大后结束也属正常,因为所谓“防疫”从今年开始,基本上就是用于二十大维稳的一个借口。

2、台海危急!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级别令人瞩目

中共对台构成巨大威胁之下,第21届美台国防工业会议10月2日至4日在维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举行。会议重点讨论美台国防合作的未来、武器采购程序,以及台湾的防卫及其安全需求等议题。比起以往,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和讨论内容级别空前提升。

中央社报道说,今年的会议吸引超过170位产业界、智库和政府机构的代表报名参加。而美国国务院首次派政军局官员出席致词,国防部也派出主管印太事务的第二号主管,显示在中共加大军事挑衅、俄乌战争爆发下,台湾安全越来越受到华盛顿的重视。

中华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信龙率台湾代表团出席,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区域安全及军备转移办公室主任劳拉·克雷希、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副局长罗耶尔与会并致辞。

报道表示,会议主办人、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表示,美国有史以来首次派国务院政军局官员出席并致词,而克雷希的办公室直接负责处理美台军售。韩儒伯称,这是非常重要的表态,展现美国对台湾安全协助议题的重视,透过致词传达美国行政部门的信息。

报道说,今年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像以往一样全程闭门。罗耶尔预定10月3日晚发表晚餐谈话,克雷希计划4日上午发表闭幕演说。台湾方面,王信龙、国民党驻美代表黄介正也预计在会中致词。

本届会议共有五场讨论,主题包括借鉴俄乌战争经验、台湾国防规划与策略转型、美台军事训练与合作、“第零阶段”威吓与韧性,以及区域对策。

此外,会议预计也将讨论美国国会目前在推动的“台湾政策法案”,特别是是涉及台湾防卫的部分,包含未来数年准备提供台湾65亿美元的军援、美台军事训练等重要条文。

“台湾政策法案”被视为继1979年“台湾关系法”后,最全面重整美国对台政策的法案,主要是在外交、军事及经济等多方面提升美台关系。

3、专家:这个危机将笼罩习近平“第三任期”

如果还有第三任期,习近平的第三任将是一个充满艰难的任期,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挑战将等着他去应对。外媒10月3日报道,习近平可能将在20大上获得第三个任期,但中国社会正发生更广泛的变化。人口学家预测,中国人口从2022年开始萎缩,政府经济工具的效用将减弱,这将是对未来有深远影响的转折点。

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中国人口变化专家王丰说,“中国人口下降恰逢习近平第3任期的开端,这不仅具备象征意义,也有实际意义。”

《金融时报》依据联合国与中国人口研究智库“育娲人口研究”、人口专家易富贤的相关数据分析,中国的人口快速老龄化进程将在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内加速,这将进一步削弱北京刺激增长和管理经济危机的能力。预计到2100年,中国人口将跌破8亿。

富贤长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员,长期关注中国人口问题。他抨击中共“一胎化政策”,并撰写了《大国空巢》一书。

现在“一胎化”时代的第一批父母将步入80岁 医疗保健费用激增。《金融时报》说,自1980年开始,中共开始实施“一胎化政策”。在接下来的5年里,“一胎化”时代的第一批父母将逐渐从60、70多岁的“初老期”,步入80多岁。

王丰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老期”老人患上昂贵慢性病的可能性更高,这将给其子女和整个国家提出更大的照顾需求。

中共地方政府如今正为不断飙升的医疗和社会保健费用而挣扎,各地花费在“清零”防疫上的庞大支出激增,而来自房地产的税收却急遽下降。

王丰说,“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中共如何能够为这个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支付养老金?”

《金融时报》报道说,专家警告,如果中国没过渡到发达经济体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模式,中共可能失去其在制造业的成本优势。

中国的出生率多年来一直在下降,从2012年习近平开始执政到2021年,婴儿年出生率已骤减逾45%,去年仅有1060万。

报道说,中国是大型经济体中堕胎率最高的国家。去年,当局加强对非医疗目的堕胎的控制。但北京刺激生育的措施收效甚微,尤其是严格的“清零政策”抑制了年轻人结婚生子的积极性。

易富贤对《金融时报》表示,失业率上升和对持续封锁的恐惧,使年轻夫妇推迟结婚和生育。他估计,2021年和2022年,出生人数减少100万。

报道称,为使一个国家人口保持稳定,每对夫妇平均需要生育2.1个孩子。高房价和高昂的教育成本,也是中国低生育率的主因。据育娲人口研究数据,在中国抚养孩子的平均总成本几乎可达人均GDP的7倍,而在美国,该数字是人均GDP的4倍。

4、人民是敌人! 中共二十大前访民被快速判刑

中共号称是人民政权,但中共二十大前,北京如临大敌,对访民严防死守,不少进京的访民被拦截后失联,甚至有人遭到拘留或判刑,安徽宿州市访民李本才,被抓不到一个月,就被火速判刑2年10个月。而且连军人祭奠战友也被严格防控。

安徽宿州市访民李本才,遭当地政府强拆房屋、侵占果园,他上访27年,问题都没得到解决。今年8月4日,李本才到宿州市信访局上访,8月31日被抓,9月30日当局就火速开庭,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将他判刑2年10个月。

江苏访民吴继新表示,今年2月他和李本才等多位访民在北京拉横幅,控诉贪官剥夺百姓财产,群众有冤难申,之后他也被抓了。

江苏访民吴继新:“李本才去安徽宿州市上访,就是说‘你不解决问题,我就上北京去上访’。他们到家抓他,这有王法吗?判刑2年10个月,判决书还没到咧。”

网传视频显示,有访民在火车站扫身份证时,出现健康码异常:“在读卡,健康状态异常,禁止通行。”

还有访民在火车站被拦截:“我说给你返还,我就看着你,走走走走,现在我在北京,他们截访把我围住了。”

河北邯郸武安市访民魏永良日前到北京,去公安部门办理诉访登记,结果消息被透露给邯郸市信访局,警告他立即回去。10月2日,青岛访民辛乐光在北京被截访后失联。

中共二十大前草木皆兵,不仅拦截访民,退伍老兵也是中共维稳的重点人群,十月一日传出, 一些老兵到烈士墓园祭奠战死在前线的战友,也遭到四川宜宾江安县政府工作人员和特警阻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大飞机领合格证 中南海的高官会坐吗?
美国国防部长警告:普京有可能发射原子弹
敏感时期 网络疯传江泽民夫妇生日照
北约警告:有言在先 动核武俄罗斯必遭殃
“黑心医生”引爆舆论 中国医疗界大地震
荒唐视频热传:中国人吃面要戴口罩
突发!乌克兰核电站负责人被俄绑架
拜登放话:准备对克里姆林宫实施“斩首”
最关键的事 党媒为何不敢点破
【粤语】抗中:美拟组建“中国大战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