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基辛格:习近平老道失算 “上不封顶”后悔了

北京此前表示,中俄合作“上不封顶”,但在最近上海合作峰会上,习近平和普京互相之间带有敌意的表情,以及此后北京外交部的一系列表述,却令外界捕捉到了中俄关系的各怀鬼胎。10月3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纽约参加亚洲协会论坛会议的时候指出,习近平可能在误判局势支持俄罗斯后“重新调整”策略,他表示,习近平害怕了,他不希望看到西方像反制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共。

据《南华早报》报道,基辛格说,习近平一定认为入侵乌克兰会成功,因为他给了弗拉基米尔·普京“一张相当大的空白支票”。

基辛格表示,在看到中共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上不封顶”的伙伴关系远未达到预期后,习近平将在第20次党代会上至少适度地向美国倾斜。

“习近平给了普京一张相当大的空白支票,”基辛格说。“他一定认为入侵乌克兰会成功。他现在一定需要重新校准策略。”

据悉,中美紧张局势最早可能在下个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开始缓慢缓和,届时习近平和拜登预计将举行会晤。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子预计,中俄关系以后会渐行渐远,甚至会彻底翻脸。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现在已经深陷泥潭,而未来彻底失败是毫无疑问的。如果将来普京还继续执政,他会将自己的失败归罪于习近平,因为他认为是习近平忽悠他打乌克兰,而眼看着他陷于绝境,却不出手相助,是出于挑动美俄两虎相残的险恶用心;而假如普京因为无法结束侵乌战争,被莫斯科内部推翻,新的俄罗斯领导人肯定会倒向西方,到时候北京很可能又陷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外交关系的巨大孤立,自然里几面都不是人了。

巴山子认为,印尼二十国峰会是北京华丽转身的好机会。

2、致命!美国对中共“最强有力”高科技禁令即将宣布

美国政府据信即将宣布一套新措施,限制中共获得用于超级计算机的美国技术,削弱北京研发新一代先进武器和部署自动化大规模监控系统的能力。消息人士们说,拜登政府将参照前川普政府对付华为公司的做法,禁止世界任何国家的公司向中国出售使用美国相关高端科技生产的产品。

据信,这将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为了切断中共获得美国高端半导体技术来源所采取的最强有力措施。

此前,业界担心,单方面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高科技的做法可能会伤害美国的商业利益,同时又不能阻止中国获得相关高科技,因为它可以从其他国家购买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产品。

纽约时报和路透社10月3日星期一先后发表报道,引用消息人士们的话说,最新的禁令最快在这个星期出台。

分析人士们说,中共的研究机构、国营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正通过超级计算机研制和生产大规模监控系统,并研发对付美国的新一代武器。例如,中共使用美国英特尔公司和英伟达公司的芯片制造超级计算机,将其用于处理和分析在新疆地区收集到的针对维吾尔人的大量监控录像。

此前,英伟达公司和其它几间大型的美国芯片公司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发出的禁止向中国出口用于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端芯片的指令。

消息人士们说,商务部正在将此前向有关公司发出的临时禁令写成法规,因此可能会涵盖更大的限制范围,使得没有收到具体禁令通知的相关公司也属于规管之列。

3、英智库看中共20大:没有一个总理人选合条件

中共20大即将召开,一号人物人选似乎还充满着一些小小的悬念,而中共第二号人物的人选却显得更不明朗。英国智库全球改变研究所刚发表的一份报告分析了中共20大,结论是没有一个总理候选人符合所有条件。该智库是前首相布莱尔创办的。

外界认为,未来总理的候选人很多,竞争激烈。英国智库的报告说,二号人物不是习近平简单地挑选他最喜欢的人来担任;尽管习近平很霸道,但他也不得不在个人偏好与根植的党内制度规范、既得利益以及对一个有能力运作的政府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传统上,总理需要满足三个主要条件,而目前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能满足所有条件。

1. 年龄:总理应该能够连任两个五年任期,然后在第一个五年任期结束时的中共21大上,不到68岁的政治局退休年龄。这意味着潜在的候选人应该出生于1959年11月之后。

2. 经验:自1987年李鹏担任总理以来,每一位新总理都是从现任副总理中选出的。

3. 关系:党内长者的支持是官员获得晋升的关键,考虑到习近平的集权控制水平,总理人选与他应当有密切的个人关系。

按照通常的年龄和经验标准,胡春华是总理职位的自然候选人。胡春华是现任副总理,也是政治局中最年轻的成员,只有59岁。他还拥有丰富的官场经历,曾担任政治上重要的内蒙古以及经济上重要的广东省的党委书记。

报告说,问题是,人们不知道胡春华与习近平的关系是否密切,但是外界传说胡春华与前领导人胡锦涛的关系,还戏称他为“小胡”。

报告说,对习近平来说,也没办法简单选择总理。如果他要忽视胡春华,习近平将不得不花费宝贵的政治资本,打破经验或年龄规定。如果习近平挑选70岁的经济沙皇和儿时朋友刘鹤,将意味着打破年龄规定,而提拔像北京市长蔡奇、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这样的年轻追随者将是首次任命没有副总理经历的总理。

报告认为,最近关于中共干部晋升的规定表明,年龄——而不是经验——是最有可能被打破的准则,但一旦打破,也为刘鹤之外的更多候选人打开了大门。例如,前副总理和现任常委汪洋目前还很年轻,按照年龄标准他能担任一届总理,假如习近平选他的话。目前排名第一的副总理韩正,68岁,刚达到传统的退休年龄,也会成为另一个潜在人选。

在这样一个狭窄的台面上竞争,很难推测谁可能胜出、获得总理一职,但有些事情似乎是确定的。“即使下一任总理不是习近平的亲密盟友,也不太可能大大限制习近平的权力。”报告写道。

例如,胡春华最近一直在吹捧习近平,包括最近《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其中50多次提到了习近平。

报告认为,胡春华即使做了总理,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总理,而只是习近平的一个小小办事员。

4、强悍!泽连斯基签署不能与普京谈判命令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有一天可能恢复,但与普京肯定永远成了死敌。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4日向媒体表示,俄总统普京可能在当日签署关于接纳四个乌克兰地区加入俄罗斯的法案。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批准了乌国家安全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俄总统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

继俄罗斯国家下议院杜马后,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周二亦表决批准,四个乌克兰地区并入俄罗斯的条约,正式完成入俄程序。当被问及普京是否可能在周二签署四地区入俄法案时,佩斯科夫向塔斯社表示:“有这样的机会,它们即将到达,很可能今天就会签署”。

据佩斯科夫称,周二没有计划举行新的公开仪式,俄总统普京也没有就该问题发表讲话。佩斯科夫称:“总统的演讲在早些时候,我们都看了,听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讲”。他解释说:“我们今天不打算发表任何其它讲话”。

基辅方面,泽连斯基10月4日批准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关于不可能与普京进行谈判的决定。根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介绍,该法令确认“不可能与普京举行谈判”。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是9月30日举行的,也就是普京宣布非法吞并乌克兰东部四州的当天。乌方表示,此举是对普京的非法吞并企图的回应。

据了解,泽连斯基还下令乌克兰政府通过增加对乌军事技术援助的规模来夯实国防实力,并建议最高议会拉达加速通过相应的对俄制裁法案。

5、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美法奥3学者共同获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由阿斯佩、克劳泽及赛林厄等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奖,表彰他们在纠缠光子的实验、贝尔不等式及量子资讯科学等方面的突破性贡献。

75岁的阿斯佩是法国物理学家,任教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79岁的克劳泽为美国籍,专研量子物理。77岁的塞林格为奥地利量子物理学家,三人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

瑞典皇家科学院通过声明表示:他们“分别利用纠缠的量子态进行了突破性的实验,其中两个粒子即使被分开也表现得像一个整体。他们的成果为基于量子信息的新技术扫清了道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科学家警告:一种致命新病毒或很快传染给人类
终于要翻篇了?通知透露:20大后中共清零或松绑
中共大飞机领合格证 中南海的高官会坐吗?
美国国防部长警告:普京有可能发射原子弹
敏感时期 网络疯传江泽民夫妇生日照
北约警告:有言在先 动核武俄罗斯必遭殃
“黑心医生”引爆舆论 中国医疗界大地震
荒唐视频热传:中国人吃面要戴口罩
突发!乌克兰核电站负责人被俄绑架
拜登放话:准备对克里姆林宫实施“斩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