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二十大“前哨战”打响   一个关键细节透露风向

作为二十大的前哨会议,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委员会七次全会7日在北京召开,也为2天后将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及一周后的二十大揭开序幕。根据中纪委会后发布的公报,没有提及增补中纪委副书记等人事调整,打破了此前港媒“中纪委大换血”的报道,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换届之前的19届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会,整个公告只用短短176个字,公告没有提及习近平、也没有涉及任何政治立场和政治表态,透露出一些接下来将要到了的二十大风向。

据台媒报道,中共二十大举行在即,将产生新一届的中共领导核心。十九届中纪委七次全会7日召开,并发布会议公报。但公报内容仅提及会议审议通过十九届中纪委向中共二十大提交的工作报告,但对于香港媒体此前将增补副书记等关键人事调整的报道,公告只字未提。

报道指出,随着二十大将进行领导班子的调整,多年来以打击贪腐之名,在中共政治斗争中扮演关键攻击手角色的中纪委,也将进行换届改组。在十九届中纪委原8名副书记中,陈小江与李书磊已于2020年底调职,由喻红秋、傅奎两人接任;其余6人中,杨晓渡、刘金国已超过退休年龄。依过往惯例,在新任书记公布前,副书记人选将先一步确定。此前,港媒曾爆料,中纪委将“大换血”,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原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学新,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张福海三人将担任中纪委副书记,晋升为正部级。

与往年相比,这份公告更透露出这次会议的不正常之处。海外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对比同样是换届之前的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会公告,这份公告“短的不能再短”,不但没有涉及任何政治立场和政治表态的话,全文不见习近平的踪影。在换届之前进行工作总结符合常理,上次2012年中纪委换届的公告中,着重提到了胡锦涛和科学发展观,而这次公报,既然没有对本届中纪委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更只字不提习近平,这显然是极不正常的。究其原因,可能是眼下对习近平的问题非常敏感,中纪委刻意避开,避免出现政治误导,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次中纪委的换届全会公告短到不能再短也算是用心良苦了。

此外,台媒的报道指出,外界最关注的还有赵乐际的去留,尤其是赵乐际自8月初起不明原因神隐一段时间,外界传出各种揣测,有分析认为,认为当时正值二十大前关键时刻,赵乐际不仅要主导筹备将提交的中纪委工作报告,也可能为助习近平拍板人事进行官员背景审查。对于赵乐际在二十大的去向,也传出多个版本,大多认为赵乐际将卸任中纪委书记这一重要职务,但会留任中共常委。

2、谁上谁下 六大指标衡量习近平输赢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开幕,除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能否赢得第三任期的最大谜团,假如习近平连任成功,有多少“习家军”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和常委会,习本人能否获封“人民领袖”称号或“党主席”的头衔,“习思想”能否写进党章,成为衡量习权力的一个晴雨表。

彭博社日前报道,中共二十大上,有六大指标可以衡量习近平的赢与输。第一个指标是习亲信是否占常委多数。如果依照中共传统的“七上八下”规矩,那么现任七常委中除了习近平本人之外,至少会有两人退休,而习近平至少需要三个盟友,才能确保常委会多数。如果习有能力塞进三个或更多亲信能进常委,如丁薛祥、蔡奇、陈敏尔或李强,将代表习的胜利。欧亚集团中国分析师尼尔·托马斯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将常委中的亲习派,从现在的四名增加到至少五名,丁薛祥可能主掌中纪委。但如果李克强、汪洋留任,胡春华升任下任常委,将被视为习的失败,尤其是胡春华仍然年轻,足以成为习近平可能的继任者。

第二个指标是谁当总理?传统上,中共的总理职位由中共党内二号或三号人物担任。今年67岁的李克强已宣布将不再担任下届总理,但目前还不清楚他是打算彻底退休,还是继续留任。如果习近平有能力让亲信李强出任总理,则清楚表明在人事安排上习取得了胜利。但如果汪洋或胡春华升任总理,由于他们被认为与习近平关系不密切,表明对习近平权力受到制约。第三个指标是、多少“习家军”能进中共政治局?除了7名常委外,25政治局委员中其他18名成员,有9人将退休,这给习近平一个重新洗牌政治局的机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主任兼高级研究员陈刚估计,多达三分之二的席位可能出现新面孔。欧亚集团的托马斯认为,80%的席位,有可能由习近平的政治盟友担任。但如果习亲信未能占政治局多数,或者与习近平缺乏明显联系的官员得到提拔,可能表明习面临压力。

第四个指标是看习是否能得到“人民领袖”称号。第五个指标则是习近平本人能保留多少官方头衔。目前,习近平保留他的三个官方头衔: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二十大上如果习获得已被弃用的“党主席”头衔,将得到中共党内至高无上的地位。一旦出现习近平放弃目前三个头衔中的一个,这表明他打算与可能的继任者分享权力。最后一个指标是看“习近平思想”是否写进党章。如果修改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换成更简短的“习近平思想”,这不仅会进一步暗示习近平打算无限期地统治。但如果“习近平思想”未能写进党章,可能表明习近平遭到党内质疑。

3、痛下杀手?美发布对华“最强有力”高科技禁令

10月7日,美国政府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其它团体列入“未经核实清单”,限制这些实体获得某些受监管美国技术的能力,美国供应商在向这些实体销售技术时将面临新的严格限制。

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7日在《联邦公报》上发表了31家中国实体的名单,包括重要的中共研究机构,如中国科学院的部门,以及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稍早前苹果公司曾考虑从该公司采购一些产品用于在中国销售的iPhone。在公告中,美国政府还表示,如果北京采取不合作态度,让美国政府核实这些商品最终是否被中共军方使用,那么将进一步限制美国对这31个实体的产品和技术销售。据报道,任何被列入未经核实清单的公司都必须接受对其产品去向的检查,在该过程正在进行的同时,任何向他们提供美国技术的公司或个人都将被要求通过与产品使用相关的额外认证步骤。

《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新措施,美国的芯片制造商假如需要出口用于先进人工智能计算及当代武器的重要技术超级电脑的芯片,必须先向美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同时华盛顿也有权禁止进口在使用美国技术但在外国制造的芯片。新措施同时包括限制可用于生产部分最先进的数字运算芯片、电脑记忆体及数据储存芯片。另外商务部也限制美国公民、永久居民及企业为部分中国芯片制造商提供技术支援,又扩大对列于出口黑名单上的中国超级电脑业个体的限制等。

4、拜登警告:普京不是在开玩笑

美国总统乔-拜登10月6日警告说,由于俄罗斯威胁要使用核武器,引发了自冷战以来世界首次出现了“核灾难”的风险。

《法广》报道,拜登表示,普京在谈论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或“生物或化学武器”时不是在开玩笑,因为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表现非常差。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威胁,他准备使用其武器库中的“所有手段”来对付西方。拜登认为,“如果事情继续按照现在的方式发展,有可能出现古巴导弹危机以来首次使用核武器”的情况。拜登警告说,“自1962年肯尼迪和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我们还从未面临过世界末日的前景”。

专家们分析,俄罗斯的核攻击可能会使用比战略核武器的炸药当量小的战术核武器。但华盛顿认为,即使是战术性的核打击也可能引发更大的冲突。《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在过去60年中,美国总统很少如此谈论可能使用核武器的阴暗问题。拜登在为民主党参议院候选人举行的筹款活动中这样做了。美联社指出,在这样的活动中,领导人往往没有那么多戒心,说话更加直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二十大前最后的暗箱操作 中国等待一次重大事变
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七中全会 习最怕一事
海归美男建筑师,再婚娶钱钟书杨绛的爱女钱瑗
李克强上位 “反习派”20大最新常委名单流出
抛出几大家族 习这是在准备为登基祭旗?
中共二十大前 美国防部突然出手
服刑后驱逐出境!留学生携带420万现金当场被捕
加拿大汇丰银行将出售 欲退出加国市场
中共以疫维稳 反习派发亡党亡国警告
中共防疫走火入魔 政府悬赏“无疫找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