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大局未定  20大中共高层决斗不可避免

闭门的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依然是老套路,对于公报中出现的“两个确立”的说法,一些分析认为这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连任的证据,不过,通过对这份公报的分析解读,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的中共20大,习近平连任并非大局已定,习李两人谁能最终成为中共总书记仍有变数。

 海外时评人士周晓辉分析,七中全会公报中,通过中共当局如五年前公报再提马主义、毛思想以及一个不落地提到之前中共党魁的理论或思想看,习近平在党内遭遇的阻力并未消失,其也并未获得一尊独大的地位,尚不能将“习思想”直接与毛思想比肩。这份公报要求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习地位确认并将在二十大连任的重大信号,这当然是一种解读,而且是大概率,但另一种解读是,这样的阐述都是在“过去五年”的限制前提下,那么可能只是对习近平执政的不盖棺而下的定论,相较于7月底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磅讲话所透露出的对于连任的自信,这份公报似乎并未给出百分百确定的信息。要知道,2个多月前,习当时“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宛如一个连任的宣言,七中全会公报大可将此部分加进去的,但是却没有。

一直挺李克强的日本时评人士江森哲分析,“习下李上”是北戴河中共内部达成的结果,不会拿到七中全会上去讨论,但是否在公告中写入“两个确立”则可以讨价还价,为了能让习近平体面退场,公告最终写入“两个确立”也是妥协的结果。而且,全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党媒《人民日报》也没有出现单独对习近平的吹捧。按照江森哲的最新分析分析,中共20大的召开,也标志着19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任期到点,20大召开期间,中共最高权力属于大会主席团,也就是说,习近平的中共总书记任期只剩两天,要提防习派的反扑,13日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已经出现了这种迹象,看来北京高层的大决斗似乎不可避免。

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也有分析指出,七中全会公报一没提路线,二没讲领袖,根本不算是什么连任宣言,如果习近平真要连任,公报上得有清零、共同富裕吧?结果啥都没有,两个确立是官样文章,有,并不奇怪;没有,才奇怪。中央全会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只有20大上解决,只要总书记、军委主席有一项职务未能连任成功,对于习而言就是输!还有推友写道,体制内的很多官员都察觉到了异样:为什么七中全会的公告没有提及精准扶贫、动态清零等“丰功伟绩”?这份公告在体制内的官员中悄然引起轩然大波,很多宣传口的朋友都在私下里表达这份公告对习的不利。

还有分析指出,对照5年前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5年前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称,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此次全会仅称,十九大以来的5年,取得“重大成就”;与5年前比退步不小,这样的“重大成就”如何能让习说服党内。种种迹象看,20大的最终结果目前依然难以预料。

 2、不止长江存储……  美国人都撤了

拜登政府上周祭出迄今对华芯片产业最为严厉的出口封控措施之后,中国芯片产业内已经出现一波高管及技术人员的辞职潮。据报道,包括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嘉定厂、合肥长鑫存储、杭州积海等多家中国芯片企业都传出美籍员工辞职潮。分析指出,美国这一“大招”,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可能“超乎想象”。

综合报道,美国政府10月7日出台的最新对华禁令禁止“美国人士”未经许可在中国企业支持其先进芯片的“研发或生产”。“美国人士”包括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美国《财富》杂志的报道形容,这形同要求美国人在“工作”与“公民身份”中“二选一”,尤其对华裔美籍的在华工程师影响最严重。不少在华的美籍华人“海归派”赶在禁令12日生效前离职,包括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嘉定厂、合肥长鑫存储、杭州积海等半导体企业都传出美籍员工辞职潮。

自由亚洲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中国大部分半导体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师属于“海归派”,有的持有美国绿卡,有的已经是美国国籍,面临国籍与工作“二选一”时,这些人选择美国:“一家企业成功至少有四个因素,第一是技术,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后一个是市场。中国只有市场,但是前三项都没有,所以,这些芯片企业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一篇广为流传的热帖这样写道,很多人不知道昨天发生了什么。简单来说,拜登逼所有在中国工作的美国人二选一:要么立刻辞职,要么退出美国国籍。然后,在中国所有半导体制造企业的所有美籍高管和工程师,这一天集体辞职---中国芯片制造一夜之间直接瘫痪。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数百名华裔美籍工程师一直是中国本土半导体相关公司的关键人物,但美国打压中国芯片业的新禁令一出,这些人士内心开始交战。有业内高管和分析师认为,这一限制可能会给中国的芯片业带来巨大破坏。彭博社报道说,中国境外与芯片制造相关的企业也已经开始按照美国禁令的要求重组各自的团队。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12日已经告诉该公司在美国的雇员,立即停止与中国客户的所有联系。

自由亚洲原因专家分析,美国已经明确指出中共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因此,近期对中共实施新的措施极具针对性,美国的立场是绝不允许美国的高科技资源,和与美国竞争的科技人员流入中国,如果美国需要对中共采取全面制裁,可能会联合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组成联盟。届时,将是美中两国进入决裂状态的信号。

3、要马斯克承诺星链永不入华 北京究竟怕什么? 

全球首富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最近透露,北京当局要求他保证不将其卫星互联网“星链”(Starlink)引入中国。观察人士说,星链为全球冲突热点地区提供自由网络接入的能力让中共当局惶恐不安。

《美国之音》报道,私营火箭发射龙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办人马斯克的“星链”(Starlink)卫星互联网项目最近引发不少争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说,马斯克透露,北京要他保证不会向中国销售星链。目前并不清楚马斯克是否答应了中共这一要求。分析认为,中共当局向马斯克提出这一要求,凸显了当局对网络的“控制欲”。

报道指出,以星链为代表的卫星互联网的宏伟自由构想自诞生之际,就给许多互联网防火墙内的中国网民带来希望。而马斯克参与国际政局热点的举动,也让许多人把星链视为集权当局断网威胁下的救星。在中国互联网上,尤其是在微博上,许多网民都在传这样一种看法:“有星链以后就可以随时随地连上互联网了,GFW(互联网防火长城)就没有办法再阻止我们访问互联网了。”

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马斯克应乌克兰副总理援助请求,立刻启动星链在乌克兰的服务,并在美国政府的配合下向乌克兰运送星链连接的硬件终端设备。类似的一幕上个月在伊朗再度上演。目前,开通星链服务的地区和国家也越来越多。《金融时报》指出,星链的力量可能成为了北京的眼中钉,中共向马斯克明确传达了对其在乌克兰开启星链服务部署的不满,同时也暴露了北京的担心。

报道援引美国电信法规专家乔尔·塞耶的分析,考虑到马斯克对干预独裁政权国家的‘嗜好’,还有他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替代国营互联网以外选择的能力,这也让中共更为谨慎。在北京看来,这一未来的挑战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正在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对于希望摆脱网络防火长城的中国民众来说,星链并不一定是最实用的解决方案,中国网民其实有很多翻墙途径,不必用到星链这样“硬核中的硬核”技术,实际上用一个外国的手机卡你手机就翻墙了,还有一些方式,比方说专线,像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他们上网,实际上是专线,中国有很多这样的线路。还有一些翻墙服务商,其实不是通过软件来翻墙,而是通过买这些专线的流量,成本并不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彻底封杀!美拟全面禁售华为及中兴通讯设备
好消息!加拿大宣布2022父母团聚移民本周抽签
七中全会后最捶胸顿足的一群人
一个大胆预测被翻出 习如何“骗”了全世界?
看穿习近平十年“一尊”的种种套路
七中全会安全度过?“习核心”实已危机四伏
华人会计师以儿子名义在中国银行开户,却被罚款
赵乐际悬了?央视突然批判他的马仔
想躲?老王这一举动 预示将不能出席20大?
G7+1会议结束 内容十三项 这样警告大俄和白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