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23-4)

1、拜登尴尬了 白宫被曝帮FBI获准调查权

川普海湖庄园案,拜登一直声称没有介入,消息也是从媒体上获取的,但一封最新披露的信件显示,在FBI近日突袭前总统川普的海湖庄园住所几个月之前,拜登政府就曾要求负责保存国家档案的联邦机构,允许联邦调查局审查川普家中的文件。

据美国国家档案馆代理馆长黛布拉‧沃尔后来告诉川普的律师埃文‧科克伦的消息,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曾在4月份向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发出了这一请求。

沃尔在信中说:“2022年4月11日,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确认了司法部的请求,并在一个带有联邦调查局抬头的备忘录上,正式向国家档案馆提出了这一要求,即国家档案馆需在7天内,向联邦调查局提供对15个箱子文件的查阅权限。联邦调查局有可能在审查这些盒子内的文件后,要求提供文件的副本。”

这封信最先由“Just the News”网站对外发表。国家档案馆于8月23日对外公布了这封信的副本。

国家档案馆表示,这些箱子是在经过几个月谈判后,于今年1月中旬,从川普在佛州的住所——海湖庄园转移到国家档案馆的。在5月前担任国家档案馆馆长的大卫‧费里罗曾告诉众议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这些箱子里有机密文件。川普坚称,他解密了这些材料并一直在与国家档案馆合作。

根据沃尔信中的信息,这些材料中:有一百多份文件,共七百多页。文件上有类别标记,包括一些最高级别机密的类别。

根据这封信,司法部国家安全司于4月29日通知川普律师科克伦,它已经开始了一项刑事调查,并要求获得该调查需查阅的材料。

国家档案局没有立即允许联邦调查局查阅这些材料,川普的律师提出并获得了延后查阅的许可。同时,科克伦通知沃尔,律师需要更多时间来审查这些材料,以确定是否有符合川普行政特权的任何材料,而且这封信应被视为“前总统的律师做出的行政特权保护声明”。

国家档案局代理局长透露说,拜登同意了沃尔的决定。沃尔随后征求了司法部的意见。由拜登任命的司法部助理部长克里斯托弗‧施罗德表示,前总统“对现任总统主张行政特权,阻止后者从国家档案馆获得属于联邦政府的总统记录,而这些记录所包含的信息,是现任总统办公室的当前事务所需要的,而且无法以其它方式获得,这是前所未有的”。

沃尔还补充说,最高法院在1977年对理查德‧尼克松做出的裁决,“强烈表明”川普所声称的特权不成立。当时尼克松也针对某些记录声称具有特权。

她拒绝了川普的说法,并表示国家档案馆将在5月12日——该信件发出两天后——向联邦调查局提供查阅这些记录的权限。

美国国家档案馆拒绝对这封信发表评论。美国司法部、白宫和科克伦也都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在之后的三个月内,联邦调查局申请并获得了针对海湖庄园的搜查令,并最终在8月8日突击搜查了川普的住所。特工们成箱地搬走了文件材料和其它物品,包括一些被列为机密的物品。未被公开的搜查令文件显示,拜登政府认为川普违反了多项法律,包括与处理国防材料有关的法律。

目前,该搜查令的宣誓书仍然被保密。川普已提出动议,要求指定一个独立的“特别主事官”,以作为第三方监督者筛选遭扣押的材料,并挑出他具有特权的物品。

有评论指出,看来,牵涉到两党政治斗争的海湖庄园搜查案,弄不好要将前任和现任两位美国总统都扯进去。

2、三只黑天鹅飞来了 中共重演清朝经济发展陷阱

中共发展前景已被各方看衰,有评论认为,它正在重复一种清朝由盛转衰时期的发展陷阱,目前中共在印太地区的急速扩张,不仅造成台湾的威胁,现在就连日本、印度、澳洲都提高警觉,纷纷要在国防军事上有所动作回应。

台湾政经时评人士胡忠信表示,因为对台军演的关係,连离中国最遥远的澳洲都有47%民众认为中共会进犯,更别说临近的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还让德国首度派战机到澳洲参加军演,代表的就是北约要和印太合作对抗中共,“这些回力镖恐怕都是中共当初没有想到的。”

胡忠信接著分析,中共现在还面临三只黑天鹅,清零政策让经济崩盘,房地产泡沫化,极端气候造成缺水缺电,“中共根本外弛内乾,却陷入一种自以为是世界中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陷阱”,胡忠信举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作例子,到了乾隆是军事扩张最强力的时候,也是加速坠落的时候,最后导致满清灭亡,“跟现在的中国完全一样,正在重蹈覆辙,更何况中共现在是跟全世界为敌。”

3、美国对乌援助力度加大 准备与俄长期抗衡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僵持,美联社周二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国对乌的安全援助正在转向一个更长期的任务,这可能会使更多的美国军队未来部署在欧洲待命,包括即将于8月24日宣布额外的大约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训练和装备乌克兰军队,以便在未来几年内进行战斗。

美国官员向美联社表示,这一最新的安全援助方案预计将在周三宣布,即俄乌战争进入六个月大关和乌克兰庆祝独立日的日子。他们说,这笔钱将资助乌军获得无人机、武器和其他装备的合同,这些装备可能在一两年内不会出现在战场上。

美方即将宣布的一揽子对乌安全援助计划根据“乌克兰安全援助倡议”提供,其总额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但不可能变化很大。几位官员在公开宣布之前以匿名的方式透露了该援助计划的消息。

据熟悉此事的官员说,与之前的大多数一揽子安全援助计划不同,新的资金主要是为了帮助乌克兰确保其中长期防御态势。美国此前的对乌军援大部分是在总统抽调授权下进行的,集中于乌克兰对武器和弹药更迫切的需求,涉及五角大楼现有的武器库存的物资,可以在短时间内运出。

这些官员说,除了向乌克兰提供可应对其未来潜在国防需求的长期援助外,新的一揽子计划还旨在向乌方保证,美国打算继续对乌克兰提供支持,无论冲突的局势发展。

迄今为止,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约106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自2021年8月以来直接从美国国防部库存中提取的19批武器援助。

美国国防部领导人还在探讨一些计划,这些计划将扩大对乌克兰军队的境外培训,以及对欧洲东部和南部国家军队的培训,这些国家感到受到俄罗斯侵略的威胁最大。

4、指洪秀柱向习夸口买通台高层 联合报惹祸

两岸形势紧张,解放军不断军演,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日前被指“买通台湾大批军政高层”,23日洪秀柱办公室表示,空穴来风、荒谬至极,对洪秀柱泼尽脏水,洪办对此严正谴责,并将采取法律途径。

洪秀柱办公室今天发布声明说,昨天联合报系记者李京伦于报道中刊载的内容,直指“洪秀柱等人向习夸口,已买通岛内大批军政高层”、“只要台海战争爆发,岛内力量就会积极策应,台海战争就会变成月光下的和平进行曲,习对此也深信不疑……”。虽在新闻发布后旋即撤稿、但今已被新头壳记者洪翠莲援引相关内容,部分不肖人士也在网络上含沙射影,洪办将采取法律途径控告。

洪办表示,“此刻正值两岸危机一触即发的当下,如此完全没有根据,完全不负责任,完全伤害两岸信任的报道,完全令人无法忍受。”

洪办指出,“此一内容可谓空穴来风、荒谬至极,这种悖离事实、无中生有的恶意指控,不但对洪秀柱泼尽脏水,在发布此报道前也未尽查证之责,有违基本新闻伦理,媒体歪风堕落至此,令人愤怒,更是台湾的悲哀。洪办对此严正谴责,也将采取法律途径,遏制此歪风。”

联合新闻网今天星期二发声明致歉说,联合新闻网8月22日刊出《消息人士:李上习不下已成定局 两岸更可能开战》,因编译逾越职责,未经查证就发布自行撰写的内容,虽在第一时间下架,但已对洪秀柱前主席造成伤害。

并表示:“本报将依新闻作业处理原则惩处失职人员,特此向社会大众及洪前主席致歉,请各方人士勿再以讹传讹,以免触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连任?推特用户这样热议习近平
威胁美军 中共七个实体被列黑名单
美驻华大使揭黑:中共慌乱加班封锁使馆声音
连任后问题更多 彭博:习近平越来越无能为力
川普女婿库什纳首次谈及FBI突袭海湖山庄
传司马南涉嫌犯罪 持美国绿卡外逃失败
陈敏尔“二十大”上不上?正面临这几个考验
2200万人快饿死,联合国急了,喊话北京
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心寒起义人员的悲催遭遇
统一!民进党元老抛绣球了 北京敢不敢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