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823-3)

1、真实支持度如何?推特用户这样热议习近平连任

在习近平谋求第三次担任中共总书记,即中共国最高统治者之际,他在中国民间获得的支持度是多少?据美国之音报道,其中文网网页上就这个当今中国的禁忌话题进行了调查,很多推特用户发表了多种多样的看法,但讽刺负面评价居多。

美国之音说,8月21日星期天北京时间上午通过推特列出这个问题之后到星期二北京时间晚上,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得到了六十万用户注意,有四万八千多用户做出了回复、转发、对话等互动反应。

统计数字显示,上述用户将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大陆,而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用户当中,青壮年人占了绝大多数。

习近平掌权10年究竟有什么政绩让众人觉得值得继续支持他?在强调舆论一律、强调所谓的“正能量”的中共国,赞美性答案也反映在言论相对自由的推特上:

诸如:“习近平执政的十年,腐败消停,贫困减除。”再诸如:“强军,精准扶贫,开放生育,一带一路,打赢贸易战,打贪腐,十年很短,做了这么多利国利民的大事,无须评判,我给满分,下一个10年收台湾,清买办,强势复兴。”

然而,推特毕竟是推特,有人表达对习近平的赞美,就有人表达对这种赞美发出质疑:

——这十年居民的平均负债率翻倍是满分,是吧?

在明确的赞美或抨击性的意见之外,更多的中文推特用户发表了明显是皮里阳秋的说法:

——坚决支持习近平连任,为世界指明方向!

——支持率很高,大家都希望他能一直连任下去,一直清零下去。

——习主席太伟大了,他是我们的领路人,他伟大光辉思想照亮了全世界,为了人民幸福安康动态清零不动摇,习主席能连任我们感谢他祖宗十八辈。

还有一则推特是:“习近平是20世纪以来最好的皇帝之一”。

从表面上看,上面这则推特回应似乎是讽刺习近平想当皇帝,但一些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注意到,中共官方媒体近年来频繁赞美古代帝王如何励精图治,还有亲中共政府的学者发表正式的论文称,只有皇帝真正才以天下为家,爱民如子,真正跟人民心连心,官僚则多是贪污盗窃损公肥私之徒。在这种上下文下来看,以上的推特回应也可能是被洗脑后,有的网民对习近平的衷心赞美。

由于中国国内不存在批评习近平的自由,批评意见便大量出现在推特上:

一位推友写道:最初老百姓被他反腐败的动作所迷惑,以为是出了清官,是来撼动中共权贵资本集团的,到了第二个五年慢慢看清它的真面目了,先是任各种领导委员会组长,架空李克强,把所有权力集中到一人身上,打击公知大V,把所有媒体收归他管,恶化的舆论空间,标志事件雷洋案,营造舆论把自己当领袖吹。

另一位推友写道:习近平看似对外耀武扬威、军事强国,实则贪生怕死、优柔寡断。习近平看似对内励精图治、反腐倡廉,实则扫除障碍、巩固统治。这种领导人的下场注定是被人民所唾弃的。

还有一位推友总结性地写道:简单地说,他在台上的十年,是中国在国际上普京化,在国内北朝鲜化的十年。他是普京和金家三代的集合体。中国也是俄罗斯与北朝鲜的集合体,成为实实在在的墙国墙民。

综合上述意见,可以看出,中共的洗脑宣传起了不少作用,但在推特上,反对习近平连任的意见仍占绝大多数。

2、中共神秘“电磁蓝军”亮相 美国担忧

近日,中共官方喉舌《央视军事》放出视频,揭秘在中共海军某试验训练区的首支“电磁蓝军”部队,该试训区应用的红、蓝对抗模拟推演系统,声称展开了上百万次模拟推演,在舰艇编组作战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据中共央视军事报道,“电磁蓝军”已从 16 年前的一支以新装备试验鉴定为主的科研部队,转变为组织主战舰艇的训练部队,该试训区从实战出发打磨蓝军力量,不但要瞄准强敌的动态,还需跟上装备更新换代,专攻红军软肋所打造的逼真实战环境摔打磨炼部队。

视频中显示,蓝军利用电磁施行干扰,让出现在红军部队雷达中的敌方无人机信号瞬间消失。而后红军部队临时判断处置后,再度捕捉敌方信号并成功击落。

中共战狼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海军“电磁蓝军”部队可以各种各样的电磁频谱讯号来对海军的舰艇、装备进行密集的轰炸式电子干扰,类比强敌打造实战化环境。他强调,电子战的攻防是一个“无烟的战场”,对现代化、资讯化战争至关重要。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有关中共军事的年度报告中评估称,“中共越来越重视电子战,其重要程度已相当于包括海陆空在内的传统战争类型”。文章也指出,解放军将电子战视为增强军力的重要手段,且在爆发衝突时,可能会运用电子战为每一支战斗部队和战勤部队提供支援。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约瑟夫·库安  在2017年的公开评价:“中共确实拥有令我们担忧的电子战能力,并且我们也在针对这种能力进行有关训练。”库安认为,解放军电子战能力包罗万象,可以通过海基、陆基、空基等各类手段发动电子战。

3、对抗中共稀土垄断 加拿大祭出惊天动作

鉴于稀土对全球高科技供应链的重要性,稀土已经吸引了美中和其它国家决策者的注意。美国、欧洲和日本称其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8月22日周一,一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稀土加工企业表示,已经购买了格陵兰岛稀土勘探权,以满足对生产永久磁铁矿物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帮助摆脱中共垄断。

稀土是一组用于制造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电子产品、机器人和其它机械的矿物。中国目前在全球生产中占主导地位,加工了世界上约85%的稀土。美欧称其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一种“国家安全风险”,并试图使其供应多样化。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多伦多的稀土加工企业尼奥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周一表示,计划开发格陵兰岛西南部的萨法托克矿床,并将把矿石送到其位于东欧爱沙尼亚的工厂。

欧盟希望发展集团内的稀土磁铁产出,尼奥的目标是在两到三年内使该矿投入运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采矿国,中共近年来大幅压缩了本土重稀土矿开采量,并以缅甸作为替代来源。

卡拉扬诺普洛斯说,在格陵兰岛,该公司计划挖掘岩石,将其压碎,并进行不涉及使用破坏性化学品的基本加工。然后,这些矿石将被运往爱沙尼亚,在那里将被进一步加工成稀土磁铁。

格陵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一个170万平方公里的冰层覆盖了80%的北极领土。但这里稀土矿藏丰富。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格陵兰岛据估计蕴藏有大约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它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

BBC报道称,近年来,中、俄对北极地区的兴趣日益加大。中共在向全世界推介“一带一路”战略架构时,北极也成为这一战略的重要环节。

2018年1月,中共发表《北极政策》白皮书,自称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2019年最近与格陵兰岛签署了备忘录,投资合作开采稀土矿。

4、俄国裸男秀游泳照 竟揭露自家飞弹藏匿地点

现在,乌军正在每日利用西方提供的高精尖武器定点清除俄国侵略军的火炮阵地。没想到,近日网络上疯传一名俄罗斯观光客在克里米亚与俄军S-400防空飞弹系统的合照,给乌军送来了重要军事情报。有网友仅凭这张沙滩游泳照,竟肉搜出防空飞弹的座标,让乌克兰国防部忍不住发文向这名游客道谢。

据报道,日前有一名俄罗斯男子在推特上分享了2张照片,只见他身穿一条格纹泳裤,裸著上身与一辆俄军S-400防空飞弹系统开心合照。背景是蔚蓝的天空、青黄杂草、沙地以及云朵。万万没想到,一名网友竟靠著这张照片,肉搜出具体座标,揭露俄军S-400防空飞弹系统位置。

据悉,网友先是根据网络消息,得知俄军S-400防空飞弹系统位于叶夫帕托里亚盐水湖附近,接著经过“Planet Labs”卫星图像的比对,发现了防空系统的大概位置。最后,网友透过该名俄罗斯游客其他推文的定位,以及对比该处的空拍图,确认男子与防空系统的确切座标。

得知这个重要情报后,乌克兰国防部未立刻采取行动,却先在推特发文讽刺:“可能我们对俄罗斯游客太苛刻了,有时候他们真的非常乐于助人,就像这名男子在被佔领的克里米亚叶夫帕托里亚附近与俄罗斯防空系统拍照一样, 谢谢你,请继续保持出色的表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威胁美军 中共七个实体被列黑名单
美驻华大使揭黑:中共慌乱加班封锁使馆声音
连任后问题更多 彭博:习近平越来越无能为力
川普女婿库什纳首次谈及FBI突袭海湖山庄
传司马南涉嫌犯罪 持美国绿卡外逃失败
陈敏尔“二十大”上不上?正面临这几个考验
2200万人快饿死,联合国急了,喊话北京
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心寒起义人员的悲催遭遇
统一!民进党元老抛绣球了 北京敢不敢接?
权贵富豪瑞士银行存巨款 中共辟谣闹大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