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4-3

1、曾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 默克尔终于认错了

西方对俄罗斯的绥靖,最终换来的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野蛮的入侵。4月4日,德国前总理默克尔表示为自己在2008年拒绝启动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进程承担责任。在2021年底离开政坛的前德国领导人默克尔在其发言人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她“为自己在2008年布加勒斯特北约峰会上的决定承担责任”。

在周日晚间的视频信息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批评北约在2008年"隐蔽地拒绝"了乌克兰加入其行列。泽连斯基表示,这是因为西方"一些政治家对"莫斯科的"荒谬的恐惧"。这些政治家"认为通过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可以安抚俄罗斯"。

泽连斯基还建议现已卸任的默克尔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访问发生俄军屠杀平民的布查镇。他说,这是基辅西北部最近被乌克兰人夺回的一个城镇,那里有许多平民被杀害。"我邀请默克尔夫人和萨科齐先生访问布特查,请他们看看对俄罗斯的让步政策导致了什么。

据法国《世界报》介绍,2008年4月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德国反对启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加入北约的程序,当时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持同样立场,他们认为,这些国家是不够稳定的民主国家。

担任了16年德国总理的默克尔,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几乎没有发表过意见。但她的发言人发表的声明透露,默克莱还是表达了对乌克兰的支持。默克尔的女发言人说,"鉴于在布查镇和乌克兰其它地方发现的暴行,德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为支持乌克兰反侵略战争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前总理的全力支持"。

在默克尔下台几个月后,甚至在她自己的阵营中,她的对俄政策也受到了严厉的质疑,她被批评对普京的态度不够坚定。

此外,与社民党组成大联盟执政数年的领导人默克尔还被批评采取了导致德国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的政策。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占德国进口的一半以上。

2、入侵乌克兰四十天 布林肯:俄罗斯三个目标全失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四十天了,除了给乌克兰带来巨大战争创伤,也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伤害。到底俄罗斯在这场侵略战争中得到了它需要的东西了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月3日周日表示,俄罗斯这次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有三个目标,但全都没有实现。他还表示,卢布的反弹也是俄当局大量操纵的结果,这种做法不可持续。

周日,布林肯接受NBC采访时谈到了俄军从基辅的撤出。他说,这证明俄罗斯最初接管包括基辅在内的整个乌克兰的计划遇到了“毁灭性挫折”。他们正在重组,他们可能专注于东部。但要记住,他们仍然有能力利用空中力量和导弹造成大规模的死亡和破坏,包括在基辅这样的地方。同时,他们可能正在重新调整目标。“我们关注的是他们在做什么,而不是他们在说什么。”

布林肯说,美国每天都在帮助乌克兰。就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我们提供了超过23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仅在上个月,就提供了16亿美元”。他还说,正是这些援助使乌克兰人在应对俄罗斯的进攻、将其击退方面,变得异常有效。

布林肯说,俄罗斯当初有三个目标,第一,使乌克兰屈服于它的意志,剥夺乌克兰的主权和独立;第二是宣扬俄罗斯的实力;第三就是分裂西方,分裂欧盟。“而在所有这三条战线上,它都失败了。”布林肯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乌克兰现在更加团结。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的乌克兰将会屹立于世界;俄罗斯的实力实际上已经被大大削弱了,军队的表现非常糟糕,它的经济正在衰退;当然,北约和西方国家比近期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因此,仅从这些方面来看,我们已经看到了俄罗斯遇到大的挫折。”他说。

针对近期卢布重新走强的现象,布林肯说,卢布的反弹是由俄罗斯当局的“大量操纵”推动的,并不会持续下去。

“首先,几乎所有的预测都显示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收缩10%。我们自己的经济体、其它经济体正在大幅反弹的时候,俄经济收缩是戏剧性的。第二,俄罗斯对卢布不是一点点的操纵,而是一个很大的操纵。人们被阻止将卢布脱手。这是在人为地抬高卢布价值,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已经看到了最不寻常的资金外流,几乎世界各国的领先企业都离开了俄罗斯——从麦当劳到丰田汽车。这将产生长期影响。”

布林肯还说,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出口管制,不让其获得使其行业现代化所需的技术,这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美国每天都在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和盟友合作,“以确保我们收紧制裁,堵住任何漏洞,以及增加新的制裁”。

《华尔街日报》3月31日发表文章,对俄罗斯央行如何制造卢布的反弹进行了解释。报道说,俄罗斯央行限制卖出卢布和强制购买卢布的举措,实际上制造了对卢布的需求。

3、上海小区让业主唱红歌抗疫 网民:真心唱不起来

上海疫情管控混乱,解放军已经介入,疫情防控已经转变为政治维稳,引起各方不满。为了装点门面,也可能是为了争取政治表现,上海莱顿小城小区和保利叶小区的居委会却别出心裁让业主唱红歌抗疫,甚至列出红歌名单,结果业主不配合,有业主多次高喊:“傻x居委会”。有网民称骂人的视频是假的,不过其他网民说,无论真假,让唱红歌太不合时宜。

还有自称该小区网民称:“咱就是说,我是这个小区里的住户,昨天晚上有人在唱,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小区太大了,唱不齐。”

不过,不少网民留言表示,无论骂人的视频是否真假,让唱红歌“真心唱不起来,拉跨”。

有人还为唱红歌辩护,另有网民反驳:“怎么了,唱红歌才是扯淡,你天天唱能吃饱吗。”“噪音扰民还法不责众喽,换我连居委会带这帮傻缺一起骂。”

还说:“如果骂居委会,我们会给你们点赞,唱歌就算了,不觉得恶心吗?”“我说真的,把核酸不聚集、团购抢菜理理顺比较实在。这时候就不要组织什么唱歌、亮灯活动了,太不合时宜了。”

有网友评论,这就是中共的特色,就像六十年代饿死人的时候,还要组织群众高唱“社会主义好”一样的荒唐、无耻。尽管上海防疫唱红歌的可笑事件出在基层,但却仍能准确反映中共愚弄人民的本质。

4、中华民国外长:拒中共专制是台湾人共识

香港情势让台湾民众看清中共独裁政权的邪恶本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更让台湾民众认识到了独裁政权的可怕。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中共践踏香港民主人权、威吓台湾等行径,与其所宣传的“一国两制”背道而驰,台湾人民对此有非常深刻的体认;台湾人民不分族群及党派,最大共识就是不接受中共专制统治。

吴钊燮接受希腊《焦点报》专栏作家书面专访,内容谈到中共对台湾的威胁、两岸情势、台湾自由民主现况、台湾与欧美关系等议题。

吴钊燮表示,台湾面对来自中共的军事威胁相当严峻,因此台湾致力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发展不对称战力,以建立吓阻所需的军事力量;而台湾对抗中共挑战的底线,就是总统蔡英文在2021年国庆演说提出的“四个坚持”,台湾坚定守护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绝对不会屈服于中共的威吓胁迫。

他表示,国际社会已深刻意识到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过去一年各国领袖会议或国防部长与外交部长的2+2会议中,提及台海议题超过20次,今年美日峰会、日澳峰会及英澳2+2会议也再度强调这一点,显示台海情势已成为全球关切的焦点,希望民主伙伴持续支持台湾,齐力捍卫印太安全与共享价值。

吴钊燮说,台湾与欧盟及其会员国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权等价值,台湾位处民主阵营对抗威权扩张的战略最前线,深盼欧盟与欧洲各国积极发声,全力增进全球民主同盟的团结与韧性。有关立陶宛同意以台湾为名设置代表处,却遭中共经济胁迫,吴钊燮也表达,期盼欧盟会员国尽速推动“反经济胁迫”措施,以有效反制中共。

吴钊燮强调,台湾将持续强化国防实力,并加强与美国、欧盟成员等理念相近国家的安全交流及合作,促进台海与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普京很可怕!胡佛专家:当心乌克兰局势这7大问题
布查大屠杀震惊世界 欧盟紧急讨论对俄新增制裁
在骂谁?资深党媒记者大谈上海防疫
受够了,上海终于有人喊出了这句话
为什么?俄乌战争美英频繁公开自己的情报
吃惊!成蕾“间谍案”原来是这么回事
北大第一个自杀的教授!他曾是中共力捧的红人
尺度惊人 上海疾控专家录音曝光
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