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3-2)

1、为什么?俄乌战争美英频繁公开自己的情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陷于泥潭的关键原因,就在于信息失误。乌军以不对称军事力量成功抵御俄军攻击,超出很多人包括普京当初的预料。而一向严守秘密的美英情报机构在俄乌冲突期间也一直积极公开情报评估,这一不寻常举动令很多人感到困惑,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美联社说,官员们表示,美英的解密情报活动包括定期向华盛顿和伦敦的记者做简报,以及英国国防部每日推特更新。这种做法有几个目的。部分是为了让普京知道他正在被监视,并让他质疑他被告知的内容;也旨在促使俄罗斯军方告诉普京真相,并向俄罗斯公众传达,他们在有关战争的信息方面被欺骗了。

英国的国防部每天都会提供有关俄乌战争的情报评估。这一评估每天被大量媒体引用。

美国和英国发布的情报评估,希望能阻止俄罗斯的行动。最近警告说俄罗斯可能准备在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就是这种情况。美联社说,这都是几个月来西方国家密切协调的跨大西洋战略的一部分。

2021年11月初,美国派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前往莫斯科,警告俄国:美国完全了解俄军动向。白宫通常对这位局长的旅行守口如瓶,但拜登政府的考量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广泛宣传这次访问。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伯恩斯行程结束后不久宣布,伯恩斯会见了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

在伯恩斯访问莫斯科不久,美国官员决定他们需要加快情报共享。

1月,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军队,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声称普京希望在乌克兰建立一个亲莫斯科的政权。英国当时表示,由于“特殊情况”,它正在公开情报评估。

俄罗斯2月24日的入侵在很大程度上使怀疑者沉默,并引起了北约的统一回应。官员和分析人士说,美国和英国情报的公布,部分是为了提高西方的团结。美英元首都怀疑普京对结束战争的谈判是否认真,并希望保持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和道义支持。

与美联社交谈的美国官员表示,白宫希望,透露这些“普京被误导的情报”有助于促使普京重新考虑他在乌克兰的选择。但这种宣传也有风险,可能进一步孤立普京,或者让他加倍努力恢复自苏联解体以来失去的俄罗斯声望。

这位官员说,拜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一种信念的影响,即“普京将会做普京要做的事情”,而不管国际社会如何阻止他。

美联社援引俄罗斯问题专家加莱奥蒂的话说,西方情报机构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努力会对普京产生多大影响。

“但试一试没有坏处。”他说, “因为归根结底,在这种高度个人主义的政府体系中,如果有一句话,或一个特定的概念,碰巧穿过并在普京的大脑中停留下来,那么这就是一个真正强有力的结果。”

2、共军犯台怎么办?美专家大部分主张这么办

俄乌战争让解放军武力犯台的问题变成了愈发严峻的话题。对于中共犯台及美国该如何因应,美媒引述智库调查显示,若共军武力犯台,美国逾7成专家认为,应提供台湾更多武器及军援,而且专家赞同美国应对中共采取直接军事行动的比率攀升。

美国权威杂志外交政策3月31日报道,美国威廉玛丽全球研究所的教学、研究与国际政策计划,在过去10个月期间,也就是去年5月至今年3月,针对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分别3度调查美国各学术机构研究国际关系学者的看法与意见。

报道指出,这些参与调查的专家学者曾于战事爆发前,预测俄罗斯将入侵乌克兰,他们的观点或许有助于厘清,乌克兰战争对于中共若是武力犯台将产生的影响。

调查询问受访者,若是中共攻台,美国该如何回应?在3个不同时段的调查结果主要呈现两种型态,也就是即使随着时间演变,对于应采行的政策工具偏好仍相当稳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受访结果更倾向于在东亚采取强硬政策。若中共武力犯台,3次调查中,以87%至94%受访者赞成施以制裁占多数。

此外,受访者赞同提供台湾更多武器及军事援助的比率也相当高,介于70%至83%之间;部署美军至共军采取军事行动的地区则占63%至72%之间,赞同直接向共军展开军事行动则是8%至18%。

另外,调查还发现,对于共军犯台美国该如何回应,之于俄侵乌美国应有何举动。调查立场不但出现转变,而且因国家而有不同。专家学者想法中,仅2%赞同美国应直接对俄采取军事行动,相较于中共犯台,则有18%受访者赞同,美国对中共用兵。显然国际关系专家显然针对台湾议题的态度更直接。

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认为,这是因为,台湾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意义远远大于乌克兰,一旦台湾失守,美国的关岛基地和夏威夷就会处于中共潜艇的包围之下。

3、上海清零 欧盟成员22个国集体向上海当局“求饶”

中共严厉推行病毒清零政策,已经搞得天怒人怨,次生灾害远远大于病毒本身带来的危害。其中上海虽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封城,但2日仍新增本土确诊260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051例,此外还传出确诊者家中宠物遭扑杀、婴幼儿因确诊而被带离父母身边隔离等激烈措施,连欧盟驻上海的机构也看不下去。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近日代表22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和瑞士,联合致函上海市政府,提出6点请求,包括父母和孩子不能被分开、被集中隔离人员家中的宠物能够得到定期喂养等,期望上海市当局配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并代表欧盟成员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致函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出上海自3月27日分批实施两轮区域即浦东、浦西封控以来,同时继续对部分社区进行临时封控,从侨民社群遭遇种种困难,因此上海市当局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6大事项。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所列的6点请求在微博和推特上广为传播,内容包括:

第一、无论任何情况,父母和孩子都不能被分开。

第二、对无症状或轻症感染者,最好能设置专门的隔离环境,并有能用英语沟通的工作人员。

第三、对于仅接触过病例但自身并未被感染的人员,不应被送入集中隔离点,而应允许其在家中进行自我健康管理。

第四、在封控期间,当欧盟公民需要时,必须能及时有效获得紧急医疗救助。

第五、有相当多的人员受限无法前往浦东机场乘坐预订的航班。因此若欧盟公民及其家人可凭所提供的国际航班预订证明,进入上海两大国际机场,而不论其居住地是否处于封控状态,将不胜感激。

第六、 欧盟还要求提供一个解决方案,以使被集中隔离人员家中的宠物能够得到定期喂养。

评论认为,中共的政治性清零政策,不仅令国内民众严重不满,还祸及国际社会,其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4、普京发疯 波兰欢迎境内部署美国核弹

波兰原本对美国在其本土部署核弹持迟疑态度,但普京下令发起对乌克兰的入侵,实质上等同对邻国发动侵略,引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翼国家的安全疑虑。波兰呼吁各界加强对抗侵略乌克兰的莫斯科当局,执政党“法律正义党”党主席卡臣斯基表示,波兰会乐见驻欧洲美军人数增加50%,也会对国内部署核武持“开放”态度。

为因应俄国行径,北约已加强在东翼的武力部署,上月宣布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增加4个多国战斗群。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报道称,波兰盼美军增加驻欧人数,并对国内部署核武态度开放。

据德国“周日世界报”今天刊出卡臣斯基的访问,他表示:“如果美国人基于俄国行为日益挑衅,把驻欧人数从现行的10万军人提高至15万人,波兰会很高兴。”据卡臣斯基说:“其中7万5000名军人应驻守在东翼,亦即与俄罗斯接壤国家;波罗的海国家与波兰应有5万驻军。”

卡臣斯基还提到,波兰会持“开放”态度看待在境内部署核武事宜,不过此事目前还不在考量范围内。

有评论说,普京反对北约东扩,最后却将引来美国在波兰部署核弹,真是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国家的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吃惊!成蕾“间谍案”原来是这么回事
北大第一个自杀的教授!他曾是中共力捧的红人
尺度惊人 上海疾控专家录音曝光
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
【粤语】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粤语】苏州惊现“独家”新冠最新变异株
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
【粤语播报】耽误了大事 习近平要拿他开刀
普京侵乌计划彻底失败的关键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