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2-2)

1、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

俄乌战争正迫使舆论界对世界格局进行重估,发动这场战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至今对战争态度暧昧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正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两位当今世界强人政治的代表人物正试图通过“没有禁区”的合作,联手摧毁现有的世界秩序,实现各自的野心。接下来,两人到底能走多远?

《自由亚洲》刊发评论文章,俄乌战争硝烟弥漫,但与之形成对照的是,中俄两国对“无上限合作”都有很高的期待,甚至把这种合作归结到普京和习近平二人的友谊上边。有观点认为,这两位世界权势最大的领导人为了继续掌权,各自走到了极端,也映射出世界范围内民主衰落的迹象。

文章写道,普京上台早于习近平十多年;但两人上台之初,外界都对他们带领各自的国家走向更加自由、开放的方向充满期待。可现实是,二人随后的作为都走向了这些期待的反面,普京通过操控选举、修改宪法连续掌权二十多年;在习近平主导下,中共修改宪法,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让习近平具有了进入第三个任期的条件。报道援引专家分析,习近平实际和普京一样,“这两人都不喜欢民主,反对民主,而且害怕民主。”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京忌惮于乌克兰的民主体制,他更希望乌克兰做大俄国的一个附庸。无独有偶,习近平对台湾、香港的态度与此同理,习近平为什么这么反感香港、台湾这种“例子”,是因为台湾这种地方说明,中国文化和民主完全能够融为一体。

文章写道,眼下,这两位爱好强硬手段的政治强人,都遇到了他们的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俄乌战争已经超过一个月时间,俄军已露出败象。而习近平在面对新一波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前似乎日子也不好过。不过,虽然两人各自面临着其执政以来最大的挑战之一,但习近平和普京之间却似乎越走越近。美国获得的情报称,俄乌开战以来,俄罗斯已经多次要求中共提供军事装备和其他援助。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本周在记者会上,连说了中俄合作三个无上限。据中共官媒援引俄罗斯著名报纸《独立报》文章称,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再次决定永远做兄弟。但所谓永远,到底能走多远,这当中似乎还有很多问号。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俄乌战争爆发前夕,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回忆了普京曾对她表达对中共的态度。普京说,用筷子很有趣,但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俄罗斯人的思维方式是欧洲的,俄罗斯必须坚定地成为西方的一部分。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和普京两位政治强人的联手背后有说不出的无奈,因为他们心里都清楚,一旦对方垮台,下一个或将就轮到自己。不过,谁又肯将自己的命运寄托在别人手上呢?普京不会,习近平同样也不会。

2、中共求助美国下载东航失事客机黑匣子数据

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调查机构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4月1日表示,他们在华盛顿协助中国调查人员下载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失事的波音客机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同时还向中国派出一组美国调查员。在美中关系剑拔弩张的背景下,中方突然将客机失事的重大证据送交美方以获得协助,此举显得颇不寻常。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他们正帮助中共民用航空局“在位于华盛顿的实验室下载中国东航5735航班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在两国因一系列问题而关系紧张之际,背景把一项关键证据交给华盛顿以寻求援助的决定显示了调查的紧迫性和复杂性。

报道指出,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被俗称为黑匣子。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有可能为调查人员提供航班上的三名飞行员的交流细节。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一个由三名调查人员组成的小组已前往中国协助调查。该委员会强调:“调查人员将限制与调查之外人员的互动,与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程序类似,这将让他们得以无需隔离而立即开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获得认证的美国代表萨蒂娅·席尔瓦,她是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航空事故高级调查员。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小组是否将前往现场,也不清楚将在中国停留多久。同时,来自波音公司的一个小组也正前往中国协助调查。按照国际协议,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有权利参与调查,因为这架飞机是在美国设计和制造的。

3、中兴华为起死回生?没那么简单

华为2021年年报利润数字亮眼,中兴“赢”得美国法院裁决,结束了5年的制裁缓刑期后,股价飙红。华为与中兴这两家近两年受美国制裁最严重的中国通讯技术巨头似乎出现峰回路转之势。但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对这两家公司的制裁紧箍咒仍未完全解除,而它们在支持俄罗斯问题上的姿态甚至可能触发西方国家更严厉的回应。

《美国之音》报道,3月28日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的孟晚舟高调宣布华为盈利,而就在几天前,中兴通讯也发布公告确认,美德克萨斯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做出有利于中兴的判决。有中国业界人士说,中兴这回能够“松口气了”。对于上述的观点,报道援引专家分析,中兴5年缓刑期服刑期满,解除了与美国司法部之间的和解协议,但管制中兴通讯最紧的其实是中兴在2018年6月与美国商业部工业与安全局所达成的新替代协议还远未终结。根据这项协议,中兴除了被追加10亿美元的民事罚款、被要求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之外,还接受了一个自2018年6月8日起为期10年的新拒绝令。如果中兴在这10年的监察期内有任何违反和解协议的行为,被暂缓执行的新拒绝令可能被激活,中兴通讯将重新遭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禁运制裁。

至于华为,报道指出,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筑起的技术壁垒对华为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而华为“亮眼”的利润成绩只是短期变卖资产的结果,未来盈利走势仍困难重重。华为未来发展如何将取决于其消费者业务能否突破美国芯片限制。

与此同时,华为与中兴在俄乌战争中的任何援俄行为可能再次激怒美国,招致更严厉的制裁。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事务研究员迈克尔·索博利克表示,随着诺基亚和爱立信停止在俄罗斯的运营,莫斯科“几乎肯定会指望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来支持其电信基础设施”。如果中国公司违反美国的制裁,白宫应该立即公开追究他们的责任。此外,美国政府已经为外国供应商发放了大量允许继续向华为出货的出口许可证,但这些许可证可能会被撤销。美国甚至可以通过立法手段,以更长远的方式彻底封杀那些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禁令和不受信任中国公司。

3、与20大有关 中共严令各地立刻做这件事

中共的统计数据涉假一直备受舆论诟病。近日,中共统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核查,对失真的统计数据进行修正。有分析指出,中共官方数据造假一直存在,现在当局要求修正数据或与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有关。

据报道,今年3月中旬,有多个地方政府网站发文称,当地统计局正在部署落实“统计数据核查工作紧急通知”和国家统计局最新要求和指示。日前,互联网上流出了这份通知的部分截图,截图显示,中共统计局开篇就提及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通知写到,在对1—2月份统计数据审核过程中,发现部分地区、部分企业数据出现波动,统计数据失真风险上升。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开展统计数据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此外,中共各级政府一直被指为了伪造“政绩”虚报经济数据,而中共统计局发布的造假数据也备受舆论诟病。如今,当局要求各地修正所谓失真统计数据,引发各界关注。一位上海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中级管理人士表示:“只要是数据都会存在误差,关键是统计的数据要靠谱一点,不要一眼就被人家看出是假的。看看东三省的数据,你只要认认真真把它的数据拿出来计算两遍,你就会发现数据不对,明显的低级错误。现在要求修正数据,或是因为马上要召开二十大了,在二十大之前,有些数据可能需要做得漂亮一点,这些经济数据到时能够拿得出手,对连任有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粤语播报】耽误了大事 习近平要拿他开刀
普京侵乌计划彻底失败的关键原因曝光
耽误了大事 习要拿大秘开刀?
自讨苦吃 普京偏偏要惹它
【粤语】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粤语】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
传北京罕见做出大让步!这样的上海 百年不遇
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