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1-2

1、传北京罕见做出大让步

  十年之久的美中争议如今终于露出了化解曙光,知情人士披露,北京当局就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问题做出罕见大让步,考虑允许美国全面了解多数中国上市企业的审计报告,美国监管机关最快今年中旬取得两百多家纽约上市中企大多数的审计报告,分析指出,北京此举是为防止两大经济体进一步脱钩的罕见让步。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指出,中共证监会和其他监管机关正草拟一个架构,以允许多数中国企业维持在美国上市。不过中共当局也准备接受一些持有敏感数据的国有与民间企业被美方除牌下市。

  报道指出,该架构预料将明确指出什么样的数据恐引发中共的国家安全疑虑,监管人员正讨论处理消费者信息,比如阿里巴巴集团控股的企业是否自动落入该类别,知情人也补充,处理相关大量信息并不必然导致企业有安全上的疑虑。

  彭博分析指出,若该计划持续进行,将是北京当局不寻常的翻转,并可能使数十年之久的美中争议划下句号。近期,中共长期的对抗做法导致美国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詹斯勒曾多次表示,根据该法,270多家中企若不遵守美国审计规范的,恐在2024年被踢出纽约交易所以及那斯达克。目前,美方已经公布了3批面临退市的中企名单,也引发了在美和在港上市中企股价的大幅下挫。北京这一妥协还同时表明,在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之际,北京当局不得不在国家安全担忧与投资者和企业的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2、这样的上海 百年不遇!

       中国商业和金融中心上海由于新冠感染者持续飙升,4月1日3点起对浦西实施封控,所有民众被要求“足不出户”,即便是在预定解除长达四天封控的浦东地区,如果任何居民小区出现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对这些小区的封控措施将随之延续。昔日人潮攒动的外滩、南京路步行街、高架道路等,1日已空无一人,成为上海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一次。

  综合报道,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上海十几个区3月31日发现了近6000例本土新增新冠病例,比之前一天增加约三分之一。由于感染人数约每两三天翻一倍,所以若目前的封控举措不能阻断传播链,中国可能面临疫情大范围爆发并持续数月的风险。

  一名居住在浦东新区康桥镇的台商坦言,从疫情地图数据来看,整个上海现在几乎“密密麻麻都是红点(红点就是染疫者位置标记)”,所以大部分地区都得继续封控,对人流、物流的影响估计至少还要一个多礼拜后,才能慢慢恢复。

  据报道,4月1日起开始封控的浦西地区,除了人口更多,邻近虹桥枢纽的闵行、嘉定、金山、松江等区都是制造业的大本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称,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核酸筛查、全面疫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措施,以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为此,李强要求筛查期间严格落实“人不流动、足不出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意味着,上海当局对封控区的防疫管理将更加严格。据陆媒“财新网”报道,上海机场、港口的停航情况正在加剧,其中,全球最大货柜港—上海港已陷入半瘫痪状态。近一周来,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国内航班取消率平均超过八成,而从德国法兰克福、瑞士苏黎世等十多个出发地往上海的航班也出现临时取消的情况。

  有分析指出,上海拥有2500多万人口,约占中国经济总产出的4%,数以百计的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地区总部。但据出口商和企业主称,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和其他公司在上海的工厂已停工停产。与此同时,数以百计的餐馆、零售商和其他服务企业被暂时关闭。

       在中国的美国企业表示,包括对金融城市上海严格的疫情控制封锁,已对他们的业务造成打击,如果控制措施持续下去,可能会促使一些公司搬迁。根据北京和上海美国商会1日发布一项联合调查发现,包括76家制造商在内的167名受访者中,超过一半预计由于近几个月疫情的爆发,今年的收入将下降,而约16%的受访公司表示,他们会考虑将业务迁出中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生产和供应链中断下降,约81%的人称这些措施影响招聘或留住合格员工的能力。

3、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入侵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俄军不仅没有完成任何既定目标,反而伤亡损失惨重。俄军糟糕的战绩让一些军事观察人士判断,美国和外界可能过高地估计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与此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提出疑问,中共的军事力量是否也被高估了,因为真正的军力,不能只看武器,更要看军纪士气和训练指挥水平。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防部在本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2022年国防战略》报告中,仍然把中共定为美国长期对抗的战略重点,并将其列为美国防战略的头号优先事项。尽管报告也认定俄罗斯亦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正如其对乌克兰发动的野蛮侵略战争所展现的。

  报道援引昆西研究所东亚项目主任史文的分析,他的确认为美国在某些层面上夸大了中共的军事实力。“虽然美国防部的官方年度报告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共军队的规模和能力的定义和描述是相当准确的,但也存在一些夸张和夸大以及误导性的陈述。此外,报告也没有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评估,说明中共军队内部面临哪些局限和问题。”但史文也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溃败与中共并没有直接可比性,唯一相似之处是在军事指挥和控制系统的组织方面。中共与俄罗斯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对其军事和政治系统实行自上而下的集中控制,这限制了部队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兰德公司专家奥赫曼克则认为,美国情报界对中共武器系统能力的评估是准确的,但衡量中共军队的整体实力仅评武器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对军队士气、军纪、训练水准和指挥水平进行评估。要知道,中共自1979年以来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最终只有真正的军事冲突才能让你真正评估一个军队的作战能力。” 

  曾担任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的奥赫曼克认为,拜登政府继续把中共列为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是恰当的。他指出:“重要的是要记住,当拜登政府或其他战略家谈论国家竞争对手时,他们谈论的不仅仅是纯粹的军事力量。他们看的是中共的经济潜力,对技术的掌握,在世界一个重要地区的影响力,而且很明显,北京所追求的目标与美国和西方的一些重要目标背道而驰。”

  华尔街日报上周的报道援引了一名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表示,“中共在目前和本世纪余下时间里仍然是唯一能够系统性挑战美国的国家,这意味着在外交、技术、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层面上都是如此。”这名官员还表示,“俄罗斯不在这个能挑战美国的国家行列里,一年前不在,当前也不在。”

4、“新冠恐通过动物再传人” WHO发最新警告

  新冠病毒株不断变异让人猝不及防,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警告各国把病毒再次变种的可能性视为潜在威胁,最坏的情况是出现通过动物传染人类,这将让全球防疫体系再次崩溃。

  据报道,WHO近日发布一份报告,针对新冠疫情的未来走向做出3种预测,最乐观的为Omicron变种威胁、致命性持续降低,人类也可自体免疫,最糟糕的情况是,新冠再次有毒性与传播性更强的变种,让现今施打的疫苗失效,人类免疫减弱。

  报告指出,之前人们在29种动物上发现了新冠病毒,让许多专家担心会有更强大的异变病毒产生,再从动物传染回人类,鱼类与野生动物学家艾萨克表示,病毒变种的机率会在春天增加,因为熊会从冬眠中醒来,鹿与狼会移动到不同地区,动物间的迁徙会增加传播机会。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和生物医学副教授阿里欧塔与团队日前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印第安保留区做研究,他表示:“如果病毒可以在野生动物体内存活,病毒就会一直存在,而且有再次传染人类的可能。现在来看,我们不知道下次大流行的时间,但无论结果是什么,世界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
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
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德法已做好最坏打算
潜伏北约12年 普京“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