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31-3

1、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越来越多的西方领导人,包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内,都希望中共当即可以利用自己对俄罗斯和普京的影响力来结束乌克兰战争,或者至少做到像北京自己宣称的那样保持“中立”,这也是4月1日欧中峰会上,欧洲领导人的目标之一。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中共不会“中立”,更不会抛弃普京。 有的甚至指出,为了确保俄罗斯保持其作为北京关键战略伙伴的地位,“普京在乌克兰的处境越糟糕,习近平越会给予支持。”

  《美国之音》评论文章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京一直试图“两面押注”,尽管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近日说中俄之间的合作虽然没有禁区,但是也是有“底线”。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些都只是表象,而且随着乌克兰战事的推进,俄罗斯的处境越是恶化,中共就越会给予俄罗斯支持,即便是要付出代价。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主任白明近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评论指出:“随着战争进入更持久和更具破坏性的阶段,习近平的主要目标越来越清晰, 那就是确保俄罗斯保持其作为关键战略伙伴的地位,即使这需要付出沉重的经济和外交代价。北京将把俄罗斯失败的前景视为对其自身领土安全以及在与美国的地缘政治竞争中正面交锋的能力的直接威胁。中南海根本不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华盛顿的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共同主任孙韵发表文章指出,“抛弃俄罗斯并不能解决或缓解中共最重要的外部国家安全挑战,而这个挑战一直是美国”。对习近平来说,“至少,俄罗斯的存在本身既是一种制衡,也是一种战略转移,放弃俄罗斯并减轻其对西方的威胁,很可能会让中共在以后独自面对敌对美国的全部关注和力量。”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现在距离习近平与普京在2月初宣布的联合声明太近了。一旦北京迅速地改变政策方向,不可避免地会引发人们质疑习近平最初采取这一立场是否明智。孙韵认为,如果中共现在重新定位与俄罗斯的关系,就等于默认出现了政策错误。在习近平准备迈入第三任期的时候,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上述评论进一步指出,中共官员、学者以及记者最近的一些言论正好佐证了西方学者的判断。例如,在拜登和习近平视讯通话第二天,中共环球电视网主播刘欣在推特上发表评论表示:“你能不能帮我打你的朋友,这样我以后可以专心打你?”她的这番评论在中国引起了热议,中共外交部军控司的官方微博转发了此评论,并且写上“真相了”。北京的国际关系学者金灿荣也在微博说:“是这么回事了”。

  评论最后写道,3月18日,习近平和拜登通话时,称中共“不愿意看到”乌克兰危机的发生,秦刚也对美国媒体表示,北京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和弹药,北京将“尽一切努力化解危机”。直到在3月29日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还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而努力。”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共从未出面调停或是组织谈判,甚至还没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话。这一切,不都早已表明了中共当局的立场。

2、上海防疫水深 孙春兰不敢去 张文宏下课  

  上海疫情持续恶化,围绕防疫政策背后的政治角力同样令外界关注。曾倡议与病毒共存的防疫专家张文宏已多天没有在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上露面,疑已被相关官员彻底取代,更有左派人士公开称这是路线斗争。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现在的头等大事,就是今年秋天顺利连任,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他不能有任何可被指责的错误,他亲自部署、指挥的清零模式更不能允许被认为输给了共存模式。

  综合报道,3月31日上午,张文宏医生继续缺席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的,此前,经常现身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的张文宏从26日到31日已连续缺席多场官方重要记者会。公开信息显示,张文宏最近一次出席上海疫情记者会是25日,其官方头衔是“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而到了28日,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首次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身份露面。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据此分析,看来张文宏的位置确实被邬惊雷取代了,这是一个政治任命,用党的领导取代专家。这说明上海的防疫模式很可能从独特的“精准防控”转变为更接近全国的封城的动态清零。

  香港《经济日报》30日报道,上海疫情记者会换人,令“左派振奋”,认为这是一种“讯号”。报道引用立场偏左的飞像网创办人项立刚说法称,疫情出现以来,中国一直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一条是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另一条是“买办资本路线”。另一微博大V“师伟微博”则建议上海当局,明确否定共存论、躺平论,该换的人要换掉,加强外国人管理等。

       此前,上海官方一直否认封城的传言,但在27日晚上突然宣布封城。横河表示,之前上海官员还对是否采取更激烈的封城措施举棋不定,甚至有专家表示封城不可行,不知那位专家是不是张文宏,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不同意封城而被替换了。此外,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这波疫情中的表现也令人关注,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分析指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年来凡是疫情严重爆发的地区都前往现场督战,但唯一没去上海。因为主政上海的李强是习的亲信,很可能在二十大晋升常委,孙春兰在形势不明的时候,如果贸然去了上海,她是支持精准防控还是施压必须清零呢?搞不好哪头都不讨好。可以说,上海疫情因卷入太多内斗因素而特殊,不但涉及习近平的政治权威,也涉及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战。

3、美国宣布最新对俄制裁措施

  31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与俄罗斯科技领域有关的21个实体和13名个人实施制裁。美国表示这些实体和个人帮助俄罗斯规避目前已经施行的制裁,这些现行制裁是为了防止俄罗斯为了军事目的而获取西方技术。

  美国财政部31日表示,这波制裁是“对克里姆林宫制裁规避网络和技术公司实施打击的一部分,这些网络和公司是俄罗斯联邦战争机器的关键。”美财政部长耶伦在一项声明中指出,“俄罗斯不仅继续以其无端的侵略而继续侵犯乌克兰主权,还将攻击升级,袭击平民和人口中心,我们将继续以全方位的制裁来把打击目标对准普京的战争机器,直到这场毫无道理的可选择的战争结束为止。”稍早前的24日,美国制裁了国防工业的几十家俄罗斯公司,原因是它们支持入侵乌克兰。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波尔曼29日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最近曾向中共商务部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代表,阐明美国对俄罗斯制裁涉及的范围。波尔曼表示,如果对俄罗斯出口的商品中,美国成分占总价值的25%以上,必须首先获得华盛顿的许可证,以避免违反制裁。不仅如此,即使是外国制造的、也没有美国内容的产品,如该产品基于美国的软件或技术,也将受制裁限制。美商务部长雷蒙多此前也明确表示,如发现中国企业向俄罗斯出口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半导体产品,美国将“让这些中国企业基本关门”。

4、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发生激战

       俄罗斯军方29日对外声明表示,将“大幅”减少对乌克兰首都基辅、东北部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不过仅仅一天后,俄罗斯国防部就表示,减少军事活动的目的仅仅是为了重新部署该地区的军队。英国国防部31日表示,“最新情报显示,尽管数量有限的俄军撤出,但俄罗斯部队继续坚守基辅东部和西部阵地,未来几天,基辅郊区可能会发生激烈战斗”。

       英国国防部表示,“尽管俄罗斯声明打算减少基辅、切尔尼戈夫周围的军事活动,但俄罗斯的大量炮击和导弹袭击仍在继续。”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本周的讲话中曾警告,基辅没有看到俄罗斯在该城市周围的部队发生变化。他认为,莫斯科正在重新部署其部队,而不是撤军。30日,乌克兰军队夺回了此前被俄军占领的三个城市,31日,乌克兰官员表示,随着与俄罗斯的战争持续到第五周,基辅需要更多武器。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足够的武器。而乌克兰军队需要用武器来继续战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
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
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德法已做好最坏打算
潜伏北约12年 普京“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
【粤语】释放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表态
中俄关系到底如何?这层纸已经被彻底捅破
北京这个支持力度大,俄罗斯突然胆子壮了
中共人事出现重磅变更:习近平亲信去向成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