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31-2

1、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1日宣布中共前司法部长傅政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俗称双开),移送检察机关起诉。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掌权初期,傅政华为其巩固政权曾立下汗马功劳,一度受到习的重用。但在孙力军督导武汉疫情落马一个月后,傅政华被退居二线,这次中共当局对其的指控是“参与孙力军政治团伙”。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共20大的临近,中共内部的大清洗会进一步加剧。

《法广》的评论文章指出,傅政华作为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的最后职务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在对他的指控中,政治方面的问题包括:“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欺瞒中央,危害党的集中统一”。傅政华还被指控严重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节特别严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但是,中纪委并没有透露细节和数目。

资料显示,生于1955年3月的傅政华,曾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后任公安部副部长兼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员、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2018年至2020年,任中共司法部长。在武汉新冠急发期过后的2020年5月,在孙力军因督导武汉疫情落马后一个月,傅政华被退居了二线。2021年10月2日,中共宣布傅政华因涉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分析指出,此前,傅政华公认是习近平的“刀把子”,他本来是在前“政法沙皇”周永康手下成长起来的干将,但在关键时刻投靠习近平。有消息指是因为当年令计划之子的“令谷车祸”,傅政华没有按照周永康的要求将此事压住不报,而是直接报告了中南海。《南华早报》曾报道,为了办理周永康案,习近平设置特别小组,傅政华担任组长,绕过中纪委,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可见傅政华当时得到习信任的程度,他由此成为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因此可以说,帮助掌权初期的习近平巩固政权,傅政华为习氏政权竭尽犬马之力,因而有头号酷吏之称。法国世界报曾分析指出,孙力军与傅政华似乎都是江泽民一派人马,而习近平只对长期为其服务的官员信任。但也有另外渠道的消息称,习近平在福建的亲信王小洪被调入北京掌管公安系统后,傅王争权,傅在“雷洋案”一事上暗中力挺涉案警察,给王小洪“上眼药”,授意北京市公安局4000多名干警联名上书,让王小洪很尴尬,可能引起习对傅政华的警惕。有分析指出,酷吏是党的好干部,但是越能干越威胁皇帝,到时候就得宰杀,像猪养肥了,因此会混的才活得下来。不过,如今,混得再好的酷吏也有一天难免会出问题,20大前,习近平对中共内部的大清洗只会加剧。

2、中国富豪蜂拥出逃 这国成首选避险天堂

习近平当局对香港的控制日益强化和对国内科技巨头的严厉整肃引起中国大陆富豪们对自身财富安全的深度担忧。美媒CNBC报道说,最新一股中国大陆富豪向海外转移财富的潮流正在加速形成,作为对中国富豪有特殊吸引力的新加坡正在成为这场财富转移的一个主要目的国。

据报道,自2019年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以后,香港有钱人就开始向国外转移资金,寻找避险天堂。而新加坡由于两个优势自然就成为这些富人的首选。这两个优势是语言和纳税。要知道,新加坡没有财产税,这又能为有钱人们省下了不少的费用,成为吸引资金的一大优势。

据CNBC采访的新加坡专门为企业提供投资和财富管理服务的家庭企业老板们反映,它们受理的业务量从去年开始大幅度增加。一位老板表示,在过去的12个月里,来自中国大陆人的咨询数量翻了一番,他们咨询的内容都是关于如何在新加坡成立公司,如何把他们在中国的资产转移到新加坡。她坦言,自己的中国客户都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发财的机会,但把财富留在大陆是否安全,这些人心中无数。”

报道援引新加坡律师表示,中共当局对资本控制很严,限制了亿万富翁们向境外转移资金的能力。这些人就只好用较少的资金注册家庭公司,他们中许多人在中国以外都有可以产生营收的商业项目。一部分富人往往是先把资产从内地转移到香港,然后再把资金转移到新加坡。这个趋势始于2019年香港骚乱,那次骚乱让许多中国人重新思考资产安全问题。

去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随之监管部门对教培行业展开全面围剿,给这个拥有上千万就业机会的巨大行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CNBC的报道说,这个事件加速了中国富豪向国外转移财富的速度。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在过去的几十年来,中国出现了数以百计的资产高达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富豪。但一直以来,中国富豪都致力于将自己的财富转移到海外。

3、中企再被开铡 北京急喊:有事好商量

美国证监会(SEC)再对在美上市的中企开铡,30日将包括百度、爱奇艺等5中概股列入退市风险名单,此为3月以来,第3批被美国证监会纳入名单的中概股。眼看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岌岌可危,中共证监会迅速向美喊话,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但最终结果如何,要看美中双方的智慧和初心。

综合报道,30日最新列入退市风险名单的中企包括百度、爱奇艺、富途控股、凯信远达和Nocera 5家中企,并表示上述5中企可在4月20日前提交证据,证明自己不具备除牌条件,若无法证明,则会被列入确定退市名单。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最早和最大的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科技巨头之一,百度这次被列入黑名单被认为是美方向其它中企释出严厉警告。至此,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退市风险名单的中企已达11家,除上述5家中企外,另外6家分别为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黄医药和新浪微博。

对此,中共证监会31日在官网发出声明称,自去年8月以来,中、美2国证监会主席已3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其中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更是进行了多轮坦诚、专业和高效的会谈,表示双方都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不过最终结果如何,将要看双方的智慧和初心。

至于列入清单的中企是否在未来2年真正退市,声明称最终将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上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曾公开表示,外界对美中即将达成一项协议的猜测“为时过早”。任何协议都只是“第一步”,然后该委员会将进行调查以确保协议得到遵守。

4、澳大利亚大使被拒之门外 北京续演人质外交 

北京一家法院北京时间3月31日对澳大利亚籍华裔记者成蕾进行了不公开审判,检方对她提出的控罪是“向外国提供国家机密”,法院表示择期宣判,但没有提供作出判决的具体时间。当天在法庭门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弗莱彻被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让他出庭。法新社报道指出,成蕾面临终身监禁。

综合报道,在成蕾被拘留18个月后,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的命运与北京和堪培拉之间关系的演变有关,中澳关系近年来已跌至低点。

当天在法庭门口,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弗莱彻(Graham Fletcher)表示,审判是“秘密进行的”,“我们被剥夺了参加法庭听证会的权利”。“这让人深感担忧,非常遗憾。因为人们对秘密进行的司法程序的有效性不可能有信心。”他同时向中共当局抗议,“我们的领事协议规定,我们必须可以参加任何形式的审判”。

法新社说,成蕾2012年被中共国家电视台录用,是该媒体一张知名面孔,她曾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业领袖进行过采访。在一个执政的共产党不容忍有异议的国家,成蕾的直言不讳可能对她不利。而她在中国被拘留,标志着中澳关系恶化进入新阶段。去年5月,北京第二人民法院还审理了另外一名澳籍华裔杨恒均的“间谍”案。去年3月,这里还审理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的案件,两国的外交官都没有能够获得旁听的许可。美国之音对此形容为中共当即臭名昭著的“人质外交”。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俄罗斯下“最后通牒”?德法已做好最坏打算
潜伏北约12年 普京“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
【粤语】释放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表态
中俄关系到底如何?这层纸已经被彻底捅破
北京这个支持力度大,俄罗斯突然胆子壮了
中共人事出现重磅变更:习近平亲信去向成谜
再发挺俄文章:习近平是真蠢?
习近平掌权9年最大失误 俄出现重大战略转变
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