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8-4

1、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

目前国际局势紧张,中俄准备“背靠背”,联合起来颠覆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彻底唤醒了民主国家,不仅欧洲各国近期内加强国防预算,美国也紧急采取应对措施,以应对日益严峻的国际安全局势。3月28日周一,美国总统拜登公布2023年总价值5.8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提议,为国防部和司法部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新增支出。比他本月早些时候签署的7820亿美元国防开支高出310亿美元,即大约高出4%。

拜登提议为五角大楼提供7730亿美元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比2021年制定的水平增加690亿美元,即9.8%。预算包括在乌克兰战争持续方面为乌克兰提供近10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及为欧洲防御倡议、北约和反击俄罗斯侵略提供69亿美元。

周一发布的预算提议继续支持五角大楼将重点放在中共和俄罗斯威胁上。

白宫在一份情况说明书中表示,总统的预算要求旨在优先应对中共,并将北京称为五角大楼的“迫在眉睫挑战”。华盛顿此前曾对中共快速发展其部分武器能力,包括高超音速武器提出警告。

拜登政府的军事预算要求侧重于开发新的武器系统,尤其是更新美国从轰炸机、陆基发射井和潜艇发射的远程核导弹库。

一般来说,国会通常会改变在单个武器系统上的支出,例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战斗机。

拜登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呼吁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进行历史上最大的投资之一,以确保我们的军队仍然是世界上准备最好、训练最好、装备最好的军队。”

该预算还旨在进一步应对伊朗、朝鲜和极端组织构成的威胁,朝鲜上周四进行了自2017年以来的首次洲际弹道导弹试验。

2、北约第六次“东扩”了?日本拟参加北约会议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促进了北约国家的空前团结,也惊醒了亚太国家,现在北约国家面临着势力的进一步提升。据报道,日本和韩国、澳大利亚计划参加4月上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亚洲相关国家的外长会议。东京已就此展开协调。万维时评人士巴山客说,说不定日本等国家此次参加北约会议,将为北约整合成一个全球性的军事组织拉开序幕。

共同社引述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8日透露,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拟参加4月上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亚洲等相关国家的外长会议,会议将围绕应对俄罗斯加强合作,磋商严格实施对俄制裁,以及对乌克兰难民的人道主义支援。

该报道引述相关人士称,作为伙伴国家,预计日本和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将参加外长会议。会上将再次谴责俄罗斯的进攻给乌克兰平民造成的严重损失,可能会“强烈警告不要使用生化及核武”。

3月2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北约首脑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共不要支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不要做出帮助俄方逃避制裁的行为。

预计在四月日本将出席的北约扩大外长会议上,将根据上述首脑会议,磋商欧亚合作的具体措施。

围绕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日本将力争让各国共享视其为国际社会严重威胁的认识。

该报道还透露,在东海和南海及台湾周边加强军事活动的中共的动向预计也将成为会议议题。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还计划在布鲁塞尔协调与多国外长举行个别会谈。

巴山客预计,日本军费提升至GDP百分之二的计划应该不会远了。

3、粉红们注意,请听一个在俄国中国商人的诉苦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其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但中共政府和粉红却站在侵略者一边,现在,不仅乌克兰人民处在炮火的蹂躏之中,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也成了牺牲品。据一名在俄女华商付静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卢布成了俄罗斯境内传销商们结算款项时的首选。但从俄乌正式宣战的第一天起,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被切断,俄罗斯整个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卢布兑美元汇率降至记录最低点,汇率开始一路向下狂飙,这对于在俄贸易的中国商人群体来说,成了致命打击。

而另一位商人则指出,此次俄乌冲突为在俄商人带来的损失,仅次于 2008 年的金融危机。突如其来的风波造成巨额损失成为从商多年也难以预料的冲击。整个市场彷彿突然萎缩了,俄罗斯国内以卢布对卢布进行交易,并且几乎所有人都在国内交易,因此差异性不明显,但对跨国商人要和国际汇率挂钩,卢布汇率下跌,俄罗斯人还是要按照之前的价格买卖,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损失就要由商人全部承担。

付静表示,战事爆发后的这一月时间,潜在亏损已高达八百万人民币,迄今未收回的欠款约有两亿人民币,如果战争还要继续,卢布汇率持续下降,在外的欠款又会带来多大的亏损,付静无奈表示,“坐著的每一分钟,都在承受损失”。

通常,中俄贸易的作业流程,由中国国内专人负责采买原材料,打包发送加工厂,待加工后,再通过“一带一路”物流统一发到莫斯科,由莫斯科进行中转,按订单分销给大大小小的在俄罗斯的传销商。如此,从原料到产品,涉及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再加上疫情原因,进出口货物需要严格的检验,大量货物被迫囤积在口岸等待检查,运输一趟基本需要 6 个月时间,而中间的每一环,都需要资金来做支撑。

战争正在进行中,下一步该怎样呢? 海运现在受国际贸易制裁,部分欧美的海运物流公司也明确表示拒绝合作,而陆运作业时间漫长,时间损耗各项成本都不容小觑。耽搁时间越长,不确定性就越大。据在俄商人表示,现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而能做的就只有等待局势逐渐明朗。

  4、防北京飞出黑天鹅 美菲采取了这样一个空前行动

今年的国际局势发生了自二战以来少有的巨变。意外在欧洲爆发的大规模俄乌战争,成为今年的黑天鹅。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同样关注印太局势,尤其是来自与俄罗斯结盟的中共威胁。近日,美国军方透露,美国与菲律宾从3月28日周一起,将进行为期12天、前所未有空前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外界分析,这标志着两国在有争议性南海地区加强国防关系,聚焦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防止来自北京日益严重的威胁。

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群岛举行名为“肩并肩”的年度演习,从3月28日起至4月10日,为期12天,双方参加军演的有近9000名士兵、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陆军部队,其中包括5,100名美国军事人员。今年军演具备前所未有的规模。

日经新闻3月28日引用马尼拉德拉萨大学国际研究教授雷纳托‧德卡斯特罗的话说,今年的全面军演表明,美国和菲律宾的防务联盟“重回正轨”。

法新社报道,美菲两国演习主要聚焦南海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

中共宣称拥有绝大部分的南海主权,但其它几个东南亚国家都对这一战略水域的主权提出争议。虽然北京的领土主张已被一个国际法庭驳回,但它一直试图利用在南海建造军事化人工岛,来维护其主张。

自2013年中共开始在南沙群岛有争议海域填海造岛后,其在南沙群岛的活动一直受到密切关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15年访问美国时曾表示,北京不打算把南海岛礁当作军事基地。习近平在华盛顿首脑会谈后对记者说,北京在南沙群岛的扩建工程并不针对他国,北京无意在那里追求军事化,否定会把人工岛当作军事基地。

然而近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上将3月20日告诉美联社,中共已经将有争议的南海岛屿中的至少三个完全军事化,为这些岛屿配备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激光和干扰设备以及战斗机,这与习近平保证的不把争议海域人工岛改造成军事基地的承诺形成鲜明对比。

德卡斯特罗教授说,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军事演习变得更加重要,因为有菲律宾人担心中共会效仿俄罗斯而入侵台湾。德卡斯特罗说,“鉴于俄乌战争开启了大国战略竞争的新时代,演习获得了新的意义。”

菲律宾将于5月举行大选,德卡斯特罗表示,下一任总统可能仍然会坚持与美国结盟。

他说,北京的行动必须被制止,“如果这导致了对抗,那么也许这是不得不发生的事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