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8-3

1、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随著习近平将在今年稍晚寻求第三个任期,中共正试图将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置于最优先地位。但事实证明,这项任务愈来愈具挑战性。北京正在努力以清零防疫政策对抗极具传染力的Omicron次变异株BA.2。随著新确诊病例持续攀升,威胁到中共的经济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而且老而狠辣的美国总统拜登已经盯上了他,习近平连任所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剧。

彭博资讯报道上海正对其2500万居民实施封锁。有人担心,中国大陆可能面临与香港类似的病亡浪潮。

然而,无论是从经济角度或是从其对社会稳定造成的风险来看,反覆实施封锁都得付出巨大代价。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而香港则是中国通往全球市场的门户。当中共的金融与西方脱钩成为现实时,双方的信任危机可能弱化中共最重要的资本中心。

资金正加速从中国出走,根据彭博资讯彙编的数据,全球投资人上周透过深港通淨卖出价值20亿美元的人民币股票。本月日均资金外流为2016年12月深港通启动以来最严重。国际金融协会也指出,从2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始,资本外逃激增。

以布鲁克斯为首的IIF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说:“我们看到中共资金外流的规模和强度是前所未见。”

最近的数据也显示,国际基金2月减持中国政府债券的规模创历来新高,从银行客户的证券投资出现创纪录赤字可见一斑。 人民币也正遭受实际货币淨流出。

上周六拜登措辞强硬的谈话,增加了中共在这场二次冷战中被归类为俄罗斯阵营的风险。拜登恳求世界民主国家为与俄国普京政府的长期冲突做好准备。除非习近平切断与其朋友普京的关係,否则新统一的西方阵营与未否认俄国在乌克兰行动的国家之间紧张关係可能加剧。美国对中共企业的制裁仍然是一个重大问题。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抱着侥幸心理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结果最后却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现在已经被西方盯上,习近平接下来的内政外交麻烦将会接踵而来。

2、地缘政治专家:中共知普京必败 早已私下向美国求和

中共一个月来在对俄罗斯的表态上,由坚决支持,到假装中立,而且各方表态立场不一,出现了少有的错乱。美国地缘政治专家佛里曼向法媒快讯周刊表示,过去俄罗斯军力明显被高估,北京目前已意识到普京将败,因此决定和美国会谈。另外谈到台湾问题,他也指出,中共侵台仅是装腔作势,因“若能进攻,早就出手”。

作为国际事务与情资专家,佛里曼指出,在一个多月的俄乌战争中,目前学习到的教训,是“俄罗斯作为强权国,过去一直以来都被惊人地高估了”。世界一直把俄国视为军事强权,如今才知道,俄国10年来的军事现代化失败了,因为无论是战略或执行力都有问题”。

对于普京作为最后筹码的核武,佛里曼认为启动的机率非常小。他表示,核武冲突从未发生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是唯一一种攻击者同样会受到伤害的战争形式:在取对手命的同时,自身与周遭也将无一倖免。

佛里曼指出,若发现普京真的企图发动核武,美国将迅速反应、先发制人。

许多人都认为俄罗斯野心不仅瞄准乌克兰,更是企图透过联合以中共为首的反西方国家,重新定义世界平衡。

对此,熟稔美国军事的佛里曼指出,逻辑上没错,但细节不完全正确。“中共刚了解到俄罗斯没有能力拿下乌克兰!因此,北京已经与华府私下密谈,同时继续说著俄罗斯人想听到的话。别忘了中共经济脆弱,而且依赖美国经济进行出口”。

此外,佛里曼说,中共是军事较弱的强权。“它说要侵略台湾,但这单纯只是装腔作势:若有能力,它早就出手。如果还不侵犯,是因为中共的登陆舰太过有限,而且台湾距离中共海岸180公里远”。

他分析,要登陆台湾,中共的军事设备必须花费最少7小时行经公海。这段时间内必定被美国飞机或卫星定位,接著击沉。

“陆上的解放军一定比海军更有效率,但其功能主要是维持国内秩序”。

佛里曼强调,在美国眼中,中共并不构成军事威胁,而北京与莫斯科间的协议也不会改变什么。“因为从乌俄战争中俄罗斯的表现看来,他们将再也不会被视作威胁”。

不过,他也说,中共无法公开放弃俄罗斯,因此会继续一些对莫斯科友善的发言。“但绝不会向俄罗斯运送武器攻打乌克兰,因为北京害怕美国祭出经济制裁,这可能为中共内部带来不稳定”。

佛里曼认为,目前是美中休战的美好时机,“因为两国最珍视的,一样都是生意”。

3、助俄侵乌 中共“大疆”无人机在德国被下架

中共企业的电子产品,一直备受诟病,无法取信于国际社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各国市场上钱越来越被嫌弃。俄乌战争开打以来,无人机的使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路透社报道,德国电子零售商万德城电器近期下架中共知名航拍科技公司大疆的无人机,理由是俄军曾在乌克兰境内使用该产品。 

万德城电器25日表示,已收到“各方回应”,决定将大疆无人机下架,并在推特上表示,“做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我们已立即采取行动,移除该制造商的产品,直到另外通知。” 

在万德城电器的推特帐号底下,有些用户指责该公司贩售的大疆无人机涉嫌将乌克兰军事基地的数据、GPS位置回传俄罗斯,万德城电器回复,“我们将密切检视进一步发展。”  

万德城电器指出,下架大疆无人机的措施是要向外界传达该万德城的价值观。

针对万德城电器下架无人机的措施,大疆表示,万德城电器的说法大错特错,“大疆推广造福社会的民用无人机。” 

大疆无人机的客群广泛,包含摄影爱好者、美国消防部门。自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侵略后,大疆深陷不利处境;不同于西方的公司,大疆和许多中国企业一样,避免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径。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费奥多罗夫曾写信给大疆,要求创始人汪滔划清界线,并指控俄罗斯使用飞弹攻击平民。大疆则在隔日回应,称该公司所生产的无人机是民用产品,不适合军事任务。 

大疆公司出售的无人机在美加地区有高达6成的市场占有率,由于价格低廉,不少国家政府部门会采购大疆生产的无人机。但这下恐怕要在国际社会遭受重创了。

4、“一带一路”在尼泊尔要黄? 王毅出访只是大撒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被国际社会强力制裁,中共已经感到巨大的压力。中共外长王毅紧急出访南亚几国寻找国际支援,上周五抵达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据当地媒体今天3月28日披露,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但不涉及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因一些分歧被搁置。尼泊尔还要求得到中共赠款或不带附加条件的软贷款。

据《加德满都邮报》3月28日报道,王毅访问尼泊尔,尼中双方周六在加德满都签署了九项协议,内容从出口草料到铁路,从疫苗到经济和技术合作,但没有涉及习近平钟爱的"一带一路"倡议。据尼泊尔官员们说,还需要进行更多谈判。尽管此时,尼泊尔和中共正处于缔结"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实施协议的最后阶段,尼方表态令人感到。

尼泊尔于2017年5月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框架协议》,但由于包括项目实施协议文本定稿在内的一些限制因素,没有任何一带一路项目开始实施。

据尼泊尔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官员们期待着在项目实施协议上取得一些突破,但由于双方存在一些分歧,该计划已被搁置。

加德满都邮报说,北京一直试图在尼泊尔推动 "金砖倡议"下的一些项目,而尼泊尔却批准了美国的"千年挑战计划",该计划是一笔用于建设输电线路和改善道路的5亿美元的美国拨款。

就在尼泊尔议会于2月27日批准千年挑战计划之前,北京至少发表了两次声明反对美国的拨款,有一次甚至称其为 "潘多拉的盒子"。与美国方面较劲,但结果却是铩羽而归。

据尼泊尔政府官员透露,这次王毅访问尼泊尔时,双方没有提及美国的千年挑战计划,但尼泊尔方面鉴于中方过去曾表示关注,因此这次特向王毅申明,尼泊尔不接受任何带有附加条件的项目—不论是政治条件或其他条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
网传朱镕基上书九条意见 条条指向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