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8-2

1、乌俄准备恢复和谈,底线是这样的

目前乌克兰战场上的形势正在出现逆转,俄军伤亡进入了一个很危险的数字,俄罗斯已经陷入国际社会的包围圈,国家崩溃已经不再是一个假设。3月28日星期一,乌克兰与俄罗斯正在为恢复两国两个星期来的首次面对面和谈做准备,但是基辅强调,随着战场主动权已经朝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转移,乌方绝不会在领土完整问题上作任何妥协。路透社引述莫斯科官方消息表示,这一轮和谈可能要等到星期二才能举行。

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星期天与俄国总统普京通话之后,莫斯科与基辅都同意本周初在伊斯坦布尔恢复和谈,不过乌克兰官员对新一轮和谈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却并不怎么看好。

但是自俄乌外长3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一番唇枪舌战之后,双方同意再次举行面对面的谈判这一事实就已经说明,随着侵乌俄军在各条战线陷入困顿甚至泥潭,谈判背后的算计与考量已经悄悄发生变化。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多次表示要与俄国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但是佩斯科夫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都表示,目前讨论俄乌两国元首的会晤还为时过早。

乌克兰官员最近几周一再表示,由于俄罗斯速战速决推翻乌克兰现政府并设立一个新的傀儡政府的计划在乌克兰军民的顽强抵抗下越来越没有实现的可能,而且俄军还遭受了出乎预料的严重损失,因此他们认为俄罗斯现在有可能更愿意作出妥协。

俄罗斯军方上星期曾表示,侵乌俄军的主要任务将聚焦于扩大亲俄分离主义分子在乌克兰东部所掌控的领土。这一战略目标的改变是在耗费一个月时间聚集多路大军对基辅久攻不下之后作出的。

当乌俄两国外长3月10日在伊斯坦布尔面对面会谈之时,乌克兰曾指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乌克兰有关讨论停火的要求完全不予理会。拉夫罗夫甚至表示,停火根本不在双方讨论的议题中。

两国外长会晤无功而返之后,双方曾通过视频持续展开谈判。两国官员都曾谈及双方在乌克兰接受某种正式中立立场的外交解决方案方面取得的进展,但是双方在俄罗斯提出的领土要求上却毫不相让。俄罗斯的领土要求包括基辅正式承认被俄罗斯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属于俄国领土,同时将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割让给亲俄的分离主义势力。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末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可以宣布中立,并向俄罗斯提供安全保证,以确保“毫无延误的”和平。他也曾提及有关顿巴斯的某种“妥协”,但是并未说明这是否意味着割让领土。他在后来发表的谈话中又特别强调,“领土完整”仍然是乌克兰在和谈中的优先目标。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表示,目前谈判恐怕不会有结果,俄罗斯想要的是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分离出去,而形势却正在朝对乌克兰有利的方向发展,他不会在领土问题上退却,双方互相让步的可能性不大。

2、普京在这里开启“南京模式” 要以此摧毁乌克兰人意志

俄乌3月29日周二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新谈判之前,乌克兰总统府顾问奥列克西·阿列斯托维奇在电报群的视频信息中警告说,在莫斯科周五宣布"集中精力解放顿巴斯"之后,位于亚速海最南端的战略港口马里乌波尔的局势可能更加"恶化"。该地自2月底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受到围困和炮击,人道物资无法送达。俄罗斯其实就是要在这里制造一场人道灾难,试图打垮乌克兰人的意志。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谴责俄军对该市的全面封锁,俄军自2月底以来一直试图夺取该港口,目前仍有大约10万人被困在那里。

泽连斯基周日晚间说:"这座城市的所有出入口都被封锁了,不可能将食品和药品带入。他补充说:"俄军正在炮击人道援助车队。" 据马里乌波尔市政厅最近的报告,该市已有超过2000名平民丧生。

泽连斯基还说,大约2000名儿童被带到了俄罗斯。这意味着绑架。因为我们不知道他们的确切位置。有些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在一起,有些孩子没有父母陪伴。

据路透社报道,马里乌波尔市的市长博伊琴科周一表示,该市正处于人道灾难边缘,应该完全撤离。他说,大约有16万平民被困在马里乌波尔,没有电。他补充说,当26辆巴士等待撤离平民时,俄军再次拒绝保证撤离的安全。他指控说:"俄罗斯联邦正在耍弄我们”。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经常宣传他们不以平民为目标,但乌克兰军队多次试图建立人道走廊,以将平民从马里乌波尔在内的几个被困城镇疏散出去,都失败了。

乌克兰副总理韦雷切克28日周一宣布,有情报显示,俄军可能在撤离路线上进行"挑衅",所以周一基辅当局不打算在被俄军围困的城镇开放新的人道走廊。

周日晚,乌克兰外交部在其推特账户上表示:马里乌波尔的“人道状况是灾难性的”,并补充说,“俄军正在将这座城市变成碎土”。

万维时评人士北溟说,当年日寇进攻中国,在南京以平民为目标进行攻击,就是为了彻底击垮中国军民的抵抗意志,俄罗斯现在在马里乌波尔重复这一罪恶行径。

3、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在中国社交平台引发网民的热议,部分学者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转发乌军取得胜利的消息。但是,在学生中却掀起了仇恨乌克兰,支持俄军入侵乌克兰的狂潮。据报道,中国山东、陕西、浙江等多省学校,举办有关“乌克兰局势”的“手拉手线上集体备课活动”,主要针对思想政治课教师。当局要求教育系统“准确把握俄乌局势的原则立场和口径”。根据山东省的文件,备课内容主要是把俄乌战争的责任推到乌克兰身上。

中共陕西省教工委和省教育厅近期要求各大学主办有关“乌克兰局势”的思政课备课活动。3月25日,中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在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此次活动题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乌克兰局势”。

北京文史学者何方本28日周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局此举是防止民众对“俄乌战争”有独立判断。他说:

“他们是更想让现在的学生接受官方的立场。因为,中共一向是从孩子抓起,这种教育从延安时期就已开始,这些年轻人长大之后,丧失了基本价值观的判断之后,更好操控。他整个教育体系灌输最严重的是中小学阶段,高中之后,学生会有自己的判断力。”

另外,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关于举办“俄乌局势”集体备课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各市教育局相关科室、高等学校相关部门“准确把握俄乌局势”的原则立场和相关口径,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等。据中国教师上传到互联网的图片显示,一位教师向学生解答“为什么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第一是乌克兰政治腐败、经济凋敝。民族分裂以及仇恨俄罗斯,第二是北约五次东扩,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已经把俄罗斯赶到绝路,并向学生灌输“纳粹份子迫害了乌东地区俄罗斯族裔1.4万人”、“美国是俄乌悲剧的始作俑者”等内容。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周也承办各大高校直播,题目为“对乌克兰局势问题的认识和引导”。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消息,该校吕有志教授分析了乌克兰局势的现状,介绍了交战双方的胶着状态、国际社会的分歧立场,以及中国舆论场由此发生的意见争论等。他并提出,看待俄乌冲突和乌克兰危机,必须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既要充分了解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要以习近平的外交思想为指导。

黑龙江省教育厅上周也举办了上述活动。据报该省近一万名教师参加备课活动,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学者杨海英说,中共政府对青少年的教育一向高度重视,目的是防止学生受到普世价值影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
网传朱镕基上书九条意见 条条指向习
出状况?习近平“一夜白头”照热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