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27-2)

1、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

普京此次入侵乌克兰,让西方最忌惮的就是他突然发疯,使用核武。现在北约明确表态了。北约副秘书长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或核武器,北约将被迫对之作出回应。舆论认为,北约的主动迎战,将破解普京通过核武绑架世界的魔咒。

北约副秘书长、前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和前驻美国大使米尔恰·吉瓦纳对该问题解释说:“北约是一个防御性联盟,但也是一个核联盟。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或其它高端系统,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普京先生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性质。”

吉瓦纳还强调:“我可以保证,北约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回应准备。”

吉瓦纳没有向美联社详细说明,将采取的这些行动具体是什么,但他的评论,是在莫斯科方面拒绝表态说“俄罗斯不会在入侵中使用化学或核武器”之后发表的。

随着战争已持续了一个多月,俄罗斯变得更加绝望。在开始,俄军认为他们将在几天内就接管整个乌克兰。

吉瓦纳说,俄罗斯遭到了非常强烈的抵制。“我们相信,今天,即使仍有增援部队进入乌克兰,俄罗斯也没有力量和能力占领整个乌克兰”。

北约估计,自入侵开始以来,已有超过4万名俄罗斯士兵伤亡或被俘。

吉瓦纳说:“我们看到,目前俄罗斯正在试图重新评估局势,调整其军事计划,试图弥补他们在战争的第一个月里所遭受的巨大人员和物资方面的损失。”

普京已经输得一塌糊涂,外界传说,他希望在5月9日之前结束战争,有人估计,他为了自己的强人形象,也许不惜孤注一掷,使用化武甚至核武。北约的明确表达,将给普京一个提前警告,普京即使不考虑俄罗斯,他起码会考虑自己家人的生命安全。

2、先稳住普京?布林肯这样修改拜登的评论

美国总统此前曾表示要推翻普京政权,此后,白宫对普京的言论进行了重新解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7日在耶路撒冷出席记者会时表示,美国并不寻求在俄罗斯进行政权更迭。同样就拜登总统周六的发言,美国驻北约大使朱莉安·史密斯称,拜登的这一言论是“有原则的人性反应”。她指出,这是拜登在访问了数百名乌克兰难民,花了一天的时间看到战争所造成的一手惨剧后做出的回应。

布林肯周日在耶路撒冷对记者说,“如你们所知,就像你们听到我们反复所说的,我们没有一个要谋求俄罗斯或任何其它地方的政权变革的战略。”

布林克进一步解释拜登的话说:“我认为,总统、白宫昨晚要强调的是,普京不能被允许发动战争或者侵略乌克兰或任何国家。”

此前,美国白宫一位官员也强调,拜登不是在讨论普京在俄罗斯的权力或者政权变更,而是要说明“普京不能被允许针对邻国或地区运用权力”。

拜登在结束对欧洲三天访问后,星期天早些时候已经返回白宫。拜登周六在波兰访问,并发表有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重大国际关系演讲。

拜登在讲话中说,西方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事关为全世界几代人捍卫民主。他说:“此刻的考验是有史以来最重大的考验。”

拜登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一个最古老的人类冲动的例子,使用残酷力量和虚假信息来满足对绝对权力与控制的渴望。”

拜登说,“这不啻是对二战结束以来建立起来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一次直接挑战。我们必须现在承诺长期进行这场战斗。”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在讲话中即兴地说:“看在上帝的份上,此人不能继续掌权。”

拜登此前曾称普京是“战争罪犯”,并在讲话的当天指责普京是滥杀无辜的“屠夫”。

路透社还报道说,拜登有关普京不能继续掌权的评论招致外界批评。美国资深外交家、华盛顿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发推表示,这些评论令“一个本来就困难的局面更加困难,一个已经危险的局面更加危险”。

有评论指,这就是美国和专制国家俄罗斯的区别。美国总统一句不恰当的话马上就会得到下属的纠正,而普京断送自己国家前途的战争却无人敢提出异议。

3、学者:俄乌战争若结束 中共的命运是这样的

普京入侵俄罗斯,中共开始是一边倒的支持,等到俄罗斯军队被迎头痛击并陷入泥潭后,又首鼠两端,并企图火中取栗。据中央社26日报道,台湾制宪基金会当天举办“台湾未来国家愿景与挑战”论坛,邀请学者、专家讨论台湾的国防安全与国民心防,以及美中新情势下的台湾处境与展望等议题。有学者分析,美国将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彻底打垮俄国的政治、军事与经济,后续形成美中新冷战、两极对立的局面,全球将面临去中共化过程。

作家汪浩指出,俄乌战争将成为美苏冷战终结篇,美国会支持乌克兰对抗俄国,彻底打垮俄国政治、军事、经济,后续便不必再担心两面作战问题,可将其全球战略彻底从重欧轻亚,转为重亚轻欧。

汪浩表示,美中关系将进入新冷战阶段,美中两极对立会成为今后长期主导全球的国际关系,这是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的对抗,西欧、欧盟在此过程将“去俄罗斯化”;美国与全球则将在经济、贸易、金融、科技与安全方面,进行“去中共化”过程。

对于台湾的影响,汪浩认为,中共曾公开宣布要消灭中华民国,世界上没有第2个国家对台湾安全有这样的威胁;台湾必须坚持亲美的基本国策,站在自由民主阵营一边,不能推行所谓的和平主义或中立主义。

汪浩说,乌克兰因为是主权国家而获得国际声援,对台湾来说,最重要就是得打破中共总将台湾问题内政化的说法,努力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

他也认为,俄乌战争对台湾最大的启示,就是自己国家自己救,系统性调整国家政策。

台湾制宪基金会副执行长宋承恩表示,乌克兰是主权国家仍被侵略,台湾未来只能更强化主权论述与作为,弥补形式上不被承认为国家的弱点,让国际社会认知,台湾是完全有权利成为国家,推动国家正常化才是负责任的政府维系台湾安全的重点。

4、制裁俄罗斯的连锁反应 路透:美国或启动301条款调查北京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近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准备新的中共贸易政策,将更积极施压中共当局。一名美国前高级贸易官员称,西方对俄国的制裁,可能成为未来对中共采取行动的参照,但戴琪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戴琪本周受访时坦言,美国正准备新的中国贸易政策做法,更积极施压中共当局。“我们不能再袖手旁观,等中共做决定”,她强调说,“我们需要把规则翻到新的一页”。

戴琪表示,华府需要新的、更有效率的工具,来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

报道表示,戴琪上任美国贸易代表一年来,一些美企高层对于美方惩罚中共的缓慢进度感到失望,而去年美国对中共商品贸易逆差更创2018年以来的新高,达到3553亿美元。

戴琪承认了在这方面的挫败,但她解释说,美国在过去一年先致力于解决美国与其他国家的长期争端,正是为了接下来能够聚焦在中共政府造成的更大威胁。

路透社的报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可能对中共启动新的贸易调查,包括对中共的行业补贴做法采取新一轮的301条款调查,而这恐导致对中共加征关税,甚至禁运。

报道还引述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顾问芮恩希表示,拜登政府还可能引用1930年关税法337条款,针对中共违反知识财产权保护的行为采取行动。美国国会还考虑立法强化对商业机密的保护,并加快调查和排除程序。

报道还提到,美国前高级贸易官员的葛里尔表示,北京对乌克兰战争的反应加剧了欧洲对中共的不安,而西方对俄国的制裁也可能成为未来美国政府对中共当局采取行动的参照。

路透社称,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可能启动包括301条款在内的新一轮贸易调查,恐致加征关税或禁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拜登“波兰演说”超级震撼 这十句你必须记住
后悔也晚了 习总加速师做了一件蠢事
【粤语】拜登重磅讲话:不能让普京继续掌权
【粤语】曝普京下令“核部队”戒备后 曾偷派潜舰
网传朱镕基上书九条意见 条条指向习
出状况?习近平“一夜白头”照热传
体制内学者痛批中南海 割了海参威吃大亏 忘了吗?
普京会扔核弹吗?——普京的 A 面、B 面与全面
俄罗斯突然宣布大军掉头 撤退前奏?
墙内奇文:祸国殃民的习必须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