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30-1

1、北京这个支持力度大,俄罗斯突然胆子壮了

在伊斯坦布尔的俄乌双方会谈中,已经陷入极大困境的俄方曾承诺减少军事行动,结果很快又变脸了。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州的州长维亚切斯拉夫·乔斯周三表示,切尔尼戈夫市遭到了俄军的“彻夜轰炸”,他说:“切尔尼戈夫被炮击了一整夜”,当地的民用基础设施都被摧毁,该市仍然没有水和电。有人怀疑,俄罗斯的突然变脸,可能是因为得到了北京方面的最新强力支持。

他补充说,这个战前拥有28万居民的城镇现已“没有了通讯,我们无法再修复它们”。他还提到了俄军对同一地区的涅任镇的打击。

俄罗斯周二曾在俄乌伊斯坦布尔举行"实质性"会谈后承诺,将"从根本上"减少其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的军事行动。

切尼戈夫州长乔斯说:“局势没有改变,切尔尼戈夫正在遭受轰炸”。

法新社说,继乌克兰南部的马里乌波尔之后,切尔尼戈夫是自莫斯科2月24日发动侵略战争以来,乌克兰受炮击最严重的城市。

据切尼戈夫市的市长阿特罗琴科周二说,一个多月来,切尔尼戈夫已有750人伤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

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杰尼森科今天周三证实说,"不幸的是,目前我们看不到俄军降低对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敌对行动的强度。"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在首都基辅,星期二晚上有几枚导弹被乌克兰防空部队击落。

这位官员还说:“一些俄罗斯部队和设备正向白俄罗斯领土方向移动。但"这看起来像是轮换,而不是真正的暂停敌对行动”。

有评论指出,俄罗斯在做出减少军事行动的同时,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美国对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乌克兰危机看美式霸权》,对美国予以谴责,而对俄罗斯大力支持。相信在这篇文章的背后,北京肯定对俄罗斯给予了实质性的援助,普京受到鼓舞,突然胆子壮了!

2、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捍卫美国价值观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30日将对国会表示,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重新校准美中贸易关系,检验北京如何落实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美国的战略不仅敦促北京改变,还要强力捍卫美国价值观与经济利益,避免受到中方不公平作法的影响。有评论认为,其中“捍卫美国价值观”属于新提法,更说明了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有着个政治和文化的冲突。 

戴琪将受邀出席联邦众议院岁出入委员会听证会,说明“拜登政府今年贸易议程”,美国贸易代表署事先发布戴琪书面证词。

“与北京的竞争必须是公平的”,戴琪表示,美国劳工、农民、生产者与企业主应能以优势竞争,而非因为面临不公平的、政府领导的非市场经济作法而被迫出局。

戴琪归纳北京作为有三,中方政府主导的产业规划、压迫劳动权利,与脆弱的环境监理。

戴琪表示,北京显然只会遵守符合自身利益的贸易义务,这是他们的老招了,从在世界贸易组织行动到各种双边高阶对话都可看出。

戴琪说,美国一再寻求并获得中方承诺,却只发现中方的后续行动和真实改变仍难以捉摸。

戴琪说,美国持续敞开对话大门,包含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必须认知到协议的局限性,回到聚焦改变中方行为的旧剧本上。

“我们的战略必须超越仅仅逼迫北京改变,也要包含强力捍卫美国价值观与经济利益,不受北京不公平经济政策和作为的负面影响。”戴琪说。

她列举已实施的政策,首先釐清哪些产业、美国劳工如何受到北京影响,例如钢铁业和太阳能产业。

其次,北京锁定关键展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如电动汽车、电池和半导体,为了确保美国企业竞争力,美国通过立法与补贴进行战略投资,已有“美国拯救计划”,呼吁国会尽快通过美国竞争法案。

戴琪还说,要抵制中方作为,需要市场经济体的一致行动,美国强化与盟友伙伴的往来,因为他们也受中方之害;同时,美国与盟友伙伴着手合作创新,例如现在正跟欧盟协商解决全球钢铝产能过剩的问题。

对于接下来的美中贸易关係,从戴琪几次发言也能见到端倪,她去年10月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话,讨论落实贸易协议,当时并未批判中方不执行协议,而是说“应该”落实协议,促北京修正不公平贸易作为。

戴琪今年3月1日发布年度贸易报告时,就提出“重新校准美中贸易关係”,细数北京的不公平贸易作为,美国会穷尽所有方式应对由中方政府领导的“非市场经济”作法。

看来,在中美全面对抗的大背景下,北京面临的中美经贸问题将会有很大的冲突。

3、俄罗斯当局耍流氓,这样拿美国人出气

俄罗斯当局在乌克兰深陷泥潭,不仅对乌克兰平民狂轰滥炸,而且也将矛头指向了美国在俄的普通公民,企图以他们作为人质,要挟美国。美国国务院29日更新旅行警示,称俄罗斯“可能专门针对并拘留在俄的美国公民”,并再次警告美国人不要前往俄国。美国务院表示,发布这项警告是“由于俄军无端且无正当理由入侵乌克兰”,以及俄国当局骚扰美国公民的可能性。国务院在警示中再度呼吁在俄旅行或生活的美国人“立刻”离境。

美国务院另外在针对乌克兰更新的警示中指出,当地安全情势极不稳定,状况也持续恶化,且不断有消息指称美国公民在乌克兰境内、或途经俄军占领区撤离时、或撤至俄国或白俄罗斯时,遭到俄军挑出来拘留。

法新社报道,美国篮球明星格琳娜被关押在俄罗斯已一个多月,美国外交人员日前才刚探视过她。

格琳娜是2016年、2021年赢得奥运金牌的美国女篮国家队成员之一,也曾赢得美国女子职篮WNBA总冠军。她今年2月17日在莫斯科机场被捕,原因是涉嫌携带含“大麻油”的电子烟油盒。

俄罗斯法院上周将格琳娜的拘留期延长到5月19日。她可能面临最长10年的牢狱之灾。

4、英最高法院正副院长威武 撕碎香港“司法独立”画皮

《港区国安法》实施快近两年,外界普遍认为,它严重削弱了香港人权自由和司法独立,30日,英国最高法院正副院长辞去香港最高法院的非常任法官职务,指英国法官若继续在港兼任法官,难免被视为替一个背离政治和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有关决定获得英国外相和监察香港人权状况的民间组织“香港监察”支持,认为国安法已经拆毁中港司法制度的分野,香港最高法院只是仅仅为一个已经妥协的制度提供法理。

作为香港最高法院的终审法院,其海外非常任法官对维持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司法独立非常重要,召回英国法官难免影响香港的司法独立,而在英国国会今日辩论应否召回兼任香港终院非常任法官的英国法官之时,最高法院发布两名院长辞任香港法官的宣布。

在两名英国法官辞任后,香港终院尚有十名来自普通法系的海外非常任法官,当中半数为来自英国的退休法官;另有四人为澳洲及加拿大的现职法官。现时未知他们会否采取与两名英国最高法官一样的决定。

30日辞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的,是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勋爵和副院长贺知义勋爵,韦彦德勋爵在高院声明中表示,香港法院对法治的仍受国际尊重,但与英国政府共同商讨后认为,若继续兼任香港法官,难以不被视为替一个背离政治和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

英国外相支持撤回该国在港兼任法官的决定,其声明重申,北京用国安法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中承诺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限制表达自由、打压反对声音和将异见变成犯法;另外,国安法亦违背了《声明》中保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高度自治。由于深具寒蝉效应的国安法透过司法机构实施,英国法官实在无法继续当香港终院的法官。外相卓慧思更指出,国安法对言论和新闻自由以及结社自由的制度性破坏,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令英国法官不再适合在香港最高级别法院当法官,否则会有令打压合理化之嫌。

中共政府因应2019年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而于2020年6月底在港推出国安法,不少西方国家认为,国安法用以打压港人的人权,明显的例子就是,参与民主派立法会初选47人被指涉嫌串谋颠覆国家政权,以及传媒大亨黎智英及《苹果日报》多名新闻工作者被控勾结所谓的“外国势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共人事出现重磅变更:习近平亲信去向成谜
再发挺俄文章:习近平是真蠢?
习近平掌权9年最大失误 俄出现重大战略转变
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
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
“朱镕基上书中央”很诡诈?
“二百斤”自作多情,中共给自己挖坑
担心日本抄后路?俄罗斯在这里重兵演习
普京想讹诈世界 北约领导人如此明确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