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1-4

1、自讨苦吃 普京偏偏要惹它

俄国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日突然宣布,该企业将退出在德国的业务,原因就是德国政府拒绝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订单,目前尚不清楚此举将如何影响俄罗斯对德国的天然气的供应。有分析指出,作为长期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大国,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扩充军备、对乌供武、寻找替代能源,俄乌战争已经给德国带来了深刻转变,这对普京来说无异于自讨苦吃。

路透社报道引述俄企相关声明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将终止柏林的子公司业务,涉及的业务范围包括储存和交易天然气能源,在德国和捷克运营加油站网络等,在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法令,要求德国等国开设卢布账户用于支付天然气能源,否则线路可能被切断。4月1日当天,莫斯科表示,不会立即关闭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原因是4月份的交货付款将在4月下旬和5月支付。但是,俄国能源巨头关停德国业务的声明在这个特殊关口发出,引发行业巨大波动。作为回应,德国政府1日表示,德国经济部考虑征用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德国的单位与设施,以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的担忧。对此,莫斯科警告称,德国如果实施相关举动,将会从事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据报道,目前德国约40%的天然气需求仍然依赖俄罗斯供应。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德国一直在寻找各种途径替代俄罗斯的能源,与此同时,德国总理肖尔茨数次拒绝了立即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建议,肖尔茨曾警告说:“如果天然气突然断供,一些工业领域就将面临全面停工。”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上周表示,德国正在“快速”减少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到今年年中,俄罗斯对德国的石油进口预计将减半,到今年年底的目标是基本实现独立于俄罗斯的石油。但是在天然气方面,这一过程预计将需要更长时间,德国预计到2024年夏季才能基本停止从俄进口。分析指出,俄国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突然宣布退出德国业务,无疑让德国政府面临棘手的能源问题,但从另一方面看,也让德国更加坚定的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以来,这对需要外汇的普京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德国之声》报道,自欧洲大陆突燃战火,不仅令许多德国民众感到难以置信,德国政界也开始了对本国国防政策的反思,也给德国政治带来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例如,过去几十年当中,扩充军备在德国一直是一个饱受贬损的负面词汇。谁提出扩充军备的主张,谁就会被扣上战争贩子的帽子。而在俄军入侵乌克兰后,这一切就发生了变化,德国政府决定投入巨资扩充军备。德国总理肖尔茨表示:“从现在开始,德国将年复一年向国防领域投入超过国民生产总值2%的经费。”此外,向交战地区提供德制军火,在德国政界一直是个禁忌话题,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德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了反坦克武器和防空导弹。同样,德国在能源道路上也只会于俄罗斯渐行渐远。

2、含沙射影?大陆学者张维迎发文批评历史领袖

很多时候与官方口径不一致的中共经济学家张维迎,3月30日在财新网上公开发表了批评历史领袖人物的文章,再度引发热议。 

《自由亚洲》报道,张维迎在这篇名为《自负陷阱》的文章中写道,在无知的情况下,决策依赖于个体的想象力和判断;即使两个人有完全相同的信息,由于想象力和判断力不同,他们也会做出完全不同的决策。张维迎写道,无知使得决策变得非常不容易,而更大的麻烦是,许多人不仅不知道自己的无知,甚至认为自己无所不知,结果就出现了已故英国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哲学家哈耶克所讲的“致命的自负”(fatal conceit),致命的自负常常导致灾难性的决策。

文章特别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希特勒和前苏联的斯大林作为例子,前者被张维迎描绘为 :“出身于下层,一个体制外的无业游民,没有受过良好教育,举止粗鲁,毫无政府工作的经验,无论从哪方面看,都不像当总理的料。 ”当时德国精英阶层以为,让希特勒进入政府,他很快就会令他出丑,但最终证明,德国政界是“引狼入室”。至于斯大林,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独裁者。张维迎认为,这两名历史人物,就是堕入了“自负的陷阱”。

万维读者网的网友纷纷留言,“这篇文章根本不是最近写的,是两年前出的一本书中的一篇文章。”“管他什么时候写的?只要说得对、切中要害,什么时候都不过时,如今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用总爱假模假式说“功成不必在我”的那位身上,很合适。这6个字反过来念“我在必不成功”再用到他自己身上的话,特合适!”“含沙射影、指桑骂槐?”

3、北京一厢情愿 中俄贸易大量停摆 

近期以来,中共当局宣称,它坚持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活动,但有不少留在俄国的企业透露,现在中企对俄罗斯的出口活动已经受到卢布汇率波动的严重影响,许多交易处于停滞状态。

《法广》报道,自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袭击以来,卢布兑美元和人民币汇率都波动不断,迄今为止,卢布兑人民币汇率损失了40%。代表超过2万家中国对俄出口企业的贸易集团负责人沉木辉表示,卢布贬值意味着每次销售都会赔钱,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他在俄罗斯的仓储服务的需求下降了约五分之一,约90%的中企成员同样受到了影响。据沉木辉说,中企不能提高价格,因为俄罗斯人买不起,当把账单兑换成人民币时,企业会亏本,因此,出口到俄罗斯变得几乎不可能。

报道指出,虽然北京试图强调中俄关系潜在的良好前景,鼓励中企留在俄罗斯境内,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由于俄罗斯国内经济下滑,中企在俄国的大部分业务已经停摆,在这期间,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与此同时,北京当局还在担忧与俄罗斯的能源与投资业务遭到制裁打击。路透社的消息人士称,中共国营的中石化集团近期暂停了在俄罗斯的关键石化投资和与天然气营销企业的谈判,目的是防止企业违反国际社会的制裁。有分析指出,中共现在想要维持和俄罗斯的生意,实际上是做亏本买卖。中国市场对俄罗斯的主要贸易顺差来自贸易出口,而俄罗斯的经济现在严重下滑,进口需求明显下降,这已经导致中俄之间的贸易活动远远低于往期,此外,北京还要承担违反制裁的风险,这导致中共对俄罗斯的长期关系投资落空。此外,中俄关系已经为北京带来了额外损失,国际关系专栏作家伊丽莎白·布劳评论説,95%的国际企业现在很担心在中国做生意的风险,很多企业可能会在短期内离开中国市场,摆脱额外的风险。

4、中国经济噩耗不断  央行急忙出面维稳

中国指数研究院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几乎腰斩;由于无法提供审计后年度报表,超过10家在港股上市的大型中国房企4月1日停牌;中国股市两大基准指数创出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面对一连串的金融风险,中共央行近日召开金融稳定会议,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不能“丝毫懈怠”。

综合报道,4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市场报告显示,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06%,新建住宅价格累计涨幅为近七年最低水平。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由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最大型公司组成的沪深300指数下跌近15%,而包含500只成分股的深证成指下跌18%。这两个基准指数均创出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百分比跌幅。

中国经济糟糕的表现让中共监管层焦虑不安,如临大敌,紧急研讨应对策略。中共央行官网4月1日消息称,该行召开了2022年金融稳定工作电视会议,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金融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防控金融风险不能“丝毫懈怠”。BBC报道指出,中共监管层意识到,恒大一旦“倒下”可能带来连锁反应。这里的潜台词是,恒大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的存亡,而且关于整个楼市,乃至金融稳定。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也都认为,房地产行业是目前中国最显而易见的灰犀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粤语】纸老虎?俄军被打回原形 那中共军力呢?
【粤语】俄罗斯前首富:普京已“无力回天”
传北京罕见做出大让步!这样的上海 百年不遇
没有硝烟的战场 中欧峰会登场
史上规模最大… 老美不给普京喘息之机
女保镖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
普京处境越危险越要帮 老习不傻?
【粤语】借和谈争取时间 曝普京仍未死心
【粤语】普京下令新一轮进攻 未来几天或有激战
头号酷吏被“双开” 控罪有看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