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3-1)

1、吃惊!成蕾“间谍案”原来是这么回事

中共常常因为外交角力抓捕人质。有时也通过抓捕境外人士,以震慑境外异议人士,有时,也因为内部斗争,殃及相关海外华人,遭中共拘押近20个月后,澳大利亚华裔记者成蕾最近首次在北京出庭受审,成蕾面对的罪名是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但法院以成蕾案涉及国家机密为由,进行闭门庭审,严禁记者、甚至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旁听,引发了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共司法不透明的批评。

观察人士表示,成蕾案背后的政治动机浓厚,中共政府一再操作“人质外交”,透过拘捕成蕾等澳藉公民来报复并胁迫澳大利亚政府,成蕾更是中澳关系恶化下的牺牲品。

虽然法院尚未对成蕾做出判决,但根据“中国司法观察”网站的推断,成蕾被判有罪的可能性很高,因为中共法院的定罪率超过99%。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研究副教授冯崇义也同意,中共对付政治犯,都是先抓人,再找罪名。

冯崇义研判,成蕾被捕可能与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有关。他说,孙力军曾在澳洲留学,可能引荐成蕾到中国工作并成为她的后台。而孙力军2020年4月因为贪腐等罪落马后,成蕾也在同年8月被捕。

冯崇义告诉媒体:“我比较倾向相信,有可能是整肃孙力军。成蕾从澳大利亚过去中国就职,拿到央视重要的职务,可能跟孙力军的引荐有关系。当局抓了孙力军,中共以前的做法,就是把周围的人都全部抓出来,搜集罪状。成蕾抓进去以后,总得安罪名,就从她的职业范畴入手,说她向国外透露中共的机密,对于中共的情报部门而言,太容易安这个罪名。”

旅美的独立法律学者虞平认为,中共抓成蕾等澳藉公民,不但缺乏正当性,也恐自断后路,因为不少原来对中共友好的外籍人士,也心有忌惮,不敢再去中国。

虞平说:“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能会变成其中之一,因为这些都是超出个人所能控制的原因。两个国家关系不好了,你去羁押对方国家的公民,随便找个借口,谁敢去?”

旅日学者陈宥桦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说,中共操弄人质外交以来,驻华记者开始撤离,让中国平白损失了可以平衡报道的管道。另外,许多学者连香港都不敢过境,深怕沦为人质外交的筹码,令中共形象更加不堪。

早在成蕾之前,也有多位澳大利亚公民无端在中国遭到拘捕,例如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于2019年初入境广州后,就遭北京国安局强制拘留,直到当年8月被控犯下“间谍罪”遭正式逮捕。

对此,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冯崇义说,从杨恒均、成蕾到台湾的李明哲,都是中共有计划性的“整肃海外华人”。

冯崇义自己于2017年也曾在广州机场登机前被拦下,并被中共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超过一个礼拜。

冯崇义告诉美国媒体:“跟我同一个礼拜被抓的,还有台湾的一个朋友李明哲,我是做为知识界的一个代表人物来抓,李明哲是做为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来抓,其实中共是有预谋、有计划的要消除掉海外华人的声音。”

冯崇义呼吁澳大利亚政府硬起来,要求立即无罪释放成蕾、杨恒均等人,而非只要求中共提高司法的公开透明性。

冯崇义说:“中共就是非法拘禁、非法抓人,澳大利亚有本事就是叫中共把人立刻释放出来,叫它司法透明是不着边际,因为中共对政治犯一直这样做的,叫中共透明完全是对牛弹琴。”

2、俄罗斯军队如此作恶 欧盟理事会主席震怒

在基辅近郊的布查镇,近300名乌克兰人被埋在乱葬坑中。新的报道称,俄罗斯军队撤离后的土地上多处尸骨陈横,甚至在被害人身下埋有地雷。周日,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指责俄罗斯军队在基辅地区犯下 "暴行",呼吁对莫斯科实施更多制裁。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对俄罗斯军队在被解放的基辅地区犯下的暴行的令人不安的画面感到震惊," 米歇尔使用了标签 "#布查大屠杀",该标签以从俄罗斯人手中夺取的乌克兰城镇命名。

乌克兰外长库莱巴愤怒指控称,“布查的大屠杀是故意的。俄罗斯人想尽可能多地消灭乌克兰人。我们必须阻止他们,把他们赶出去。” 他在推特上写道:“我要求新七国集团制裁现在就实施致命性的制裁。”

乌克兰副总理Iryna Verechtchuk周日也表示,乌克兰有11名市长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在被俄罗斯军队绑架后仍被关押。

这位副总理还说:"我们正在通知国际红十字会、联合国、所有可能的组织,报告被掳走以及其他失踪的平民事件。" 她要求“每个人都为他们的释放尽一切努力。”

她还报告,基辅以西的莫蒂金村的村长在囚禁中被俄罗斯军队杀害。3月26日,乌克兰检察院宣布了奥尔加-苏申科和她的丈夫被绑架的消息,她的丈夫也在周六被发现死亡。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周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它记录了几起俄罗斯军队在被占领乌克兰领土上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包括多次强奸和几次行刑式处决。

据法新社今天称,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周日指责俄罗斯军队在基辅地区犯下 "暴行",呼吁对莫斯科实施更多制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说:"欧盟正在帮助乌克兰和非政府组织收集必要的证据,以便在国际法院起诉俄罗斯。

据路透社引述乌克兰地方官员报道,星期六,俄罗斯导弹袭击乌克兰多个城市的民用设施。俄罗斯军队已经完全在通过对平民的刻意屠杀,以发泄失利的疯狂。

3、北京还是迷信美帝!专家组抵达中国助查东航空难

尽管中共上下对美帝充满了满满的恨意,甚至还指控“3·21”东航空难是美帝的导弹制造的。不料,现在事情却发生了令人啼笑皆非的逆转。中国民航报周六透露,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派出由授权代表及技术顾问一行7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周六抵达中国,参与由中国民航组织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

就此空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周四召开会议,指出要尽快查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原因和性质。并要求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稍早美国媒体称,中美关系紧张下,中共要求美国专家助查,显示关键时刻,中共还是觉得美帝靠谱。

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调查机构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星期五说,他们在华盛顿协助中国调查人员,下载中国东航失事的波音737-800客机的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同时还向中国派出调查组。

NTSB说,调查人员组成的小组已前往中国协助调查。NTSB说:“调查人员将限制与调查之外人员的互动,与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程序类似,这将让他们得以无需隔离而立即开始工作。”

NTSB发言人说,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将前往坠机现场,也不清楚他们将在中国停留多久,但估计他们大约会在中国呆几个星期。

NTSB还说,来自波音公司的一个小组也正前往中国协助调查。

按照国际协议,NTSB有权利参与调查,因为这架飞机是在美国设计和制造的。

4、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强硬:俄乌元首和谈为时尚早

对于目前俄乌之间的元首会谈一事,俄乌双方表达上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俄罗斯方面星期天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和平谈判进展不足,无法举行领导人会议,莫斯科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位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看来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仍是针锋相对。

“协议草案还没有准备好提交给高层会议,”俄罗斯的首席谈判代表梅金斯基在社交媒体平台Telegram上说。“我再三重复: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自俄罗斯2月24日发动入侵以来,俄乌双方定期举行会谈,但没有任何突破,双方在领土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

梅金斯基说,他不像乌克兰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那样乐观。阿拉哈米亚星期六对乌克兰电视台说,协议草案的进度已经足够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磋商。

“不幸的是,我不像阿拉哈米亚那样乐观,”梅金斯基说。“此外,乌克兰外交和军事专家甚至还远没有确认那些已经在政治层面就草案文本达成的协议。”

他说,双方视频会议将于周一继续进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北大第一个自杀的教授!他曾是中共力捧的红人
尺度惊人 上海疾控专家录音曝光
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
【粤语】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粤语】苏州惊现“独家”新冠最新变异株
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
【粤语播报】耽误了大事 习近平要拿他开刀
普京侵乌计划彻底失败的关键原因曝光
耽误了大事 习要拿大秘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