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403-4)

1、在骂谁?资深党媒记者大谈上海防疫

中国的防疫已经在向政治维稳方向转化,上海原是中国抗疫模范城市,但自3月新的疫情爆发以来,严格的防疫措施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包含出现因防疫过度,导致民众就医遭延误而不幸死亡的事件。中共上海官方应对疫情引发民众不满,一名上海记者在网上撰文,以“计划经济”暗喻政府的防疫作为行不通。

陈季冰是上海记者、新闻评论家,曾任上海经济报即后来的第一财经日报的副总编、上海商报副总编。他在今天于微信公众号“独角鲸工作坊”撰文,直指上海的“全域静态管理”是在“封城”下实施“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的状态,是防疫过程出现混乱的症结点。

陈季冰表示,上海东方医院一名气喘病人因拿不出2次核酸检测报告,而被拒绝就医,事实上是医院的保安“恪尽职守”,因为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计划执行者唯一正确的处理方式就是实施上级下达的指令。

文中他又举了一例,指在上海当今的政策之下,一名年长的洗肾病患千辛万苦拿到2次核酸检测报告,但他因年老体弱无法独立前往医院;他的子女若居住的社区处在“7+7”封控状态下,陪同这名病患就医就需获得有关部门的“闭环转运单”和“闭环转运车”,报送至区一级的疾控中心,过程繁琐复杂,医院、居委会、街道、区疾控中心还需要核实。

陈季冰指出,这就是“计划不如变化快”,也是计划经济体制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

他表示,“越大的经济体,分工合作越复杂的社群,这种计划经济体制就越不可行。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一直坚信上海不可能“封城”的重要理由之一,因为城市越大,计划就越不可控,执行难度也越大”。

不过,陈季冰也称,他的文章要讨论的并非“封城”抗疫政策的优劣利弊,而是想要引起读者感受与观察,“真实的计划经济究竟意味著什么”。

他还说,这几天他感到一丝欣慰,甚至欣喜的是,素昧平生的上海市民为了解决生活中发生的困难而展开的底层自救,例如抢菜、帮助就医及做志愿者。

他最后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要对“市场”失去希望和信心。当然,它能发育成什么样,取决于“计划”的力量失败到什么程度”。

万维时评人士高路说,陈季冰说话很委婉,他口中的防疫“计划经济”翻译过来就是防疫“独裁体制”的意思,只是他在国内不敢这么说而已。

2、突发!长春宣布“最严格封控” 誓言“五日内清零”

上海市刚刚封城,吉林省也宣布进行“最严格封控”并在“5日内全部清零”。为实现目标,2日新增近4000例本土感染者的吉林省长春市3日宣布,启动5天主城区攻坚行动,包括采取“最严格的封控管控”,除现有的人车管控外,要求每24小时进行一轮全面核酸检查,一旦发现阳性者就快速转运至定点医院、方舱医院。

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出,从4月3日到7日,利用5天时间,在长春主城区九个区域实现全社会动态清零。

为达成清零目标,行动要求做到四个实现,包括现最严格的封控管控,实现24小时一轮核酸覆盖,实现当日新增初筛阳性转运清零,实现当日的密接人员安置清零。要求进行快速流调、快速转运和快速隔离。另吉林省吉林市政府也表示,3日至5日将按照“存量清零,增量随转、随消、随评”的原则,展开全市环境消毒及感染者住所终末消毒。

据吉林省卫健委通报,4月2日,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56例,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499例。其中,长春市分别有本土确诊723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100例。

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3日表示,长春市疫情处于发展阶段,主城区报告感染者数增多,主要是当地针对农贸市场、工地聚集性疫情及所引发的社区感染加大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潜在感染者近日集中发现。据说,疫情漫延得到了控制。

3、拜登严重失言,CIA专家分析拜登“这句话”的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先前于波兰首都华沙演讲时,宣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不能继续掌权”,这似乎能够鼓励有关方面人员推翻普京的勇气。但是,曾于中央情报局CIA任职长达34年的美国专家1日指出,这类表态反而让普京更难被推翻,因为所有反对者都将被迫背上“美国走狗”的沉重包袱。

拜登在华沙的演讲中再度脱稿演出,将普京称为“屠夫”,并说:“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不能继续掌权!”不过旁人迅速出面打圆场,否认此言论代表美国政府正呼吁俄罗斯人推翻普京。

前CIA资深官员、目前于美国乔治城大学担任兼任教授的伦登告诉美国CNN,显然其他美国官员也清楚拜登即兴表演可能带来的危害,因为这类话语很难引起俄罗斯民众的共鸣,反而能让普京将自己塑造成外国威胁下的受害者,而所有希望罢免他的人都会成为美国或北约的“走狗”。

伦登透露,在他长期担任第一线情报人员的职业生涯中,曾尝试策反许多独裁政权底下的官员,而大部分同意为美国担任间谍者,其目标都不是金钱等酬劳,而是自身意识形态与现有政权不相符,认为该政权遭削弱甚至被推翻,对其国家整体发展有利。

伦登强调,一国人民不愿被独裁者统治,不一定就代表其愿意接受美国价值观,或将美国视为友好势力,特别是长期与美国关系不佳的俄罗斯或者中国大陆人。因此,若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动摇普京侵乌政策,则应藉由各种手段,让大量俄罗斯精英阶级的利益与西方达成一致,结合俄罗斯内外的强大影响力,迫使普京放弃乌克兰,甚至下台。

4、中国粮食很不安全 当局已经抓捕上千人

世界粮农组织在对乌克兰19个州进行评估后表示,乌克兰能否收获农作物、种植新作物或维持畜牧业生产尚不确定。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警告说,比斯利强调,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类产品的减少将进一步加剧粮食不安全的问题,这可能会导致许多国家的产量下降50%。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周二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俄乌战争将进一步威胁中国粮食安全。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日强调要抓紧水稻、玉米春播工作,不得有任何闪失。与此同时,近期中共各省也开始抓捕粮食贪腐,山东堪称重灾区,已有601人因涉粮贪腐受到处分;粮食主省-湖南省也整治粮食、食用油的贪腐,总计有336人因涉粮贪腐受到党纪处分,加上浙江、贵州等地,涉粮贪腐人数已达千人,地方政府开骂涉粮贪腐人员自甘当硕鼠,趁机捞钱。

中共中纪委近期积极在清理粮仓老鼠,展开粮食反腐工作,目前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1273件,立案633件675人,组织处理3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人。其中有的已经退休半年了还被查,引发粮食系统震动。

湖南省则发现粮食贪腐窝案,总计有336人因涉粮贪腐受到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82人被留置。引人注目的是,国家级的中国储备粮食公司贪腐严重,被查的有湖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张重咏、长沙直属库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欧阳支援等。

除此之外,湖南、贵州、浙江、陝西等地也启动粮食专项整治,身为第二粮仓的浙江至少有27人被查,包括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傅安民等人。

之所以有这么多粮食腐败,中纪委分析,主要原因是粮站内部管理混乱,尤其是在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环节的自主性较大。如称取粮食数量、区分新旧粮、鑑别粮食等级等主要靠人工操作,实际上是一把手说了算,而上级部门对储备粮数量和质量、人事财务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流于形式。

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大卫·比斯利警告说,全球粮食供应将受到影响,萨赫勒地区、北非和中东地区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可能会恶化。因为这些地区的小麦和其他主食供应大部分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那里目前是玉米的种植季节。六月和七月是小麦作物的收获季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4 重庆,又一次无耻刷新了底线
5 最新内情:胡春华为啥被打入冷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9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10 高调入市的胡锡进终于割肉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受够了,上海终于有人喊出了这句话
为什么?俄乌战争美英频繁公开自己的情报
吃惊!成蕾“间谍案”原来是这么回事
北大第一个自杀的教授!他曾是中共力捧的红人
尺度惊人 上海疾控专家录音曝光
战事现重大转折 俄乌领导人有望直接协商和平条约
东航583航班迫降美军重要基地
【粤语】中共官媒反复强调一件事 预言要兑现
【粤语】苏州惊现“独家”新冠最新变异株
习普联手 哥俩还能走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