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30-3

1、潜伏北约十二年 普京的“亲密盟友”被泽连斯基点名了

北约之前远远不是铁板一块,有些国家离心离德,更有有些领袖还属于潜伏在北约内的敌人,只不过由于并没有现实紧迫的问题,所以,也就没有引起太多的重视。现在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个问题浮出水面了。有美国学者指出,身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其总理奥班已连续执政12年,期间与北京、莫斯科等交好,并让匈牙利面临民主倒退,但在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遭西方孤立之下,身为普京亲密盟友的奥班即将于大选中面临严峻挑战。

专门研究威权主义的纽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班吉亚告诉CNN,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4日在对欧盟领袖的视讯演说中,毫不客气地公开点名匈牙利和奥班,要他“选边站”。

奥班是普京的长期盟友,俄罗斯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时,他便拒绝加入欧盟的经济制裁行列,声称该区域的安全“只能由俄罗斯来实现”;奥班今年初还声称,2021年是“匈牙利与俄罗斯关系最好的一年”。

不过班吉亚认为,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的行为,让奥班陷入尴尬之中,因为在欧洲一面倒地支持乌克兰下,奥班虽向乌克兰难民开放边境,却拒绝所有军援措施,包括让他国提供乌克兰的武器装备通过匈牙利领土等,也不愿意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在欧洲国家中特别显眼。

匈牙利议会选举将于4月3日举行,在奥班长期控制行政、司法机构并压制新闻自由之下,执政党仍在3月23日的民调中佔据优势,不过仅以41%小胜反对派联盟的39%。且就算奥班能赢得此次选举,他的治国方针也可能被迫更改,因为即使是执政党支持者中,也有44%选民将俄罗斯的举动视为“侵略”;且在欧洲面临“民主与独裁对决”之下,匈牙利也正遭到西方孤立,包括将更难获得对该国至关重要的欧盟资金援助等。

2、北京头大!欧盟拟就俄乌战争对习李Interview

4月1日将在布鲁塞尔和北京举行欧中虚拟峰会之前,美国财经媒体CNBC引述知情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希望对中共施加压力,使其对俄罗斯最近入侵乌克兰的立场保持中立。北京外交部30日确认,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4月1日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峰会。欧盟表示,将通过峰会向中共施压,要求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不去帮助俄罗斯。不过,欧盟领导人也私下放话,而如果北京一意孤行,则将面临欧盟随之而来的制裁。

消息说,西方官员对中共可能在俄乌战争中扮演的角色表示担心。迄今为止,中共当局拒绝谴责俄罗斯无端入侵其邻国,并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莫斯科的决议投票中投了弃权票。中共当局还支持莫斯科对北约扩张的批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周二说,这次欧中峰会的目标是"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中共的中立性,以便他们不帮助俄罗斯"。

这名官员说,欧盟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和最近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在谈话中被提及,但"重点肯定是俄罗斯"。

第二位了解情况的欧盟官员表示,这次峰会是"欧盟与北京关系的决定性时刻"。"如果中共与俄罗斯结盟,显然会对中共与欧盟的关系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

该媒体引述第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说,这次"关键的信息应该是,如果中共真的帮助俄罗斯避西方的制裁,将会有后果。"

本月早些时候,爱沙尼亚外长利梅茨告诉CNBC,如果中共要帮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么西方也应该讨论对北京的制裁。

3、卢比奥:美国应该动员“全社会” 才能与中共抗衡

美国尽管全力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是并没有放弃对中共威胁的关注,中共对美国的渗透,已经引起了许多政治家的关注。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3月29日周二表示,多家美企此前试图削弱《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这表明美国不能只依靠政府的力量对抗中共,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对于3月28日周一刚通过的《美国竞争法》,卢比奥则认为,除非中共停止游说美国公司保护其利益,这个问题无法得到真正的解决。

不过,据《纽约时报》此前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耐吉、可口可乐等大型企业曾投入大笔资金游说国会,试图削弱这项法案中的一些条款,声称这可能将破坏他们在中国的供应链。

2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卢比奥在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说时谈到,美国目前面临的最为严峻的威胁就是中共,这不但需要华盛顿作出必要反制,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

卢比奥表示,中共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是史无前例的,美国不仅要动员政府,更要动员全社会与中共抗衡。保守派人士和自由派人士都要明白这一点,包括特斯拉、亚马逊这样的大企业也要明白这一点。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早在2020年初也曾提出相同的观点。他说,美国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应对中共带来的威胁,以保护美国的经济和安全。

美国国防部3月28日向国会提交的《2022年国防战略》也提到,中共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也是“步步紧逼的挑战”。

同样在28日,美国参议院还通过了《美国竞争法案》,旨在通过投资国内产业提升美国竞争力,以便更好地与中共抗衡。

卢比奥在29日的演讲中再次强调,美国必须降低对中共这样的敌对国家的依赖度,否则将面临巨大的安全风险。他说,“我们要重振美国工业产能,一个依赖于敌对政权的国家不会长存。”他直言,“如果你不是个工业强国,你就不是个强国。你必须有生产制造能力。”

而其实,广大美国民众对中共的警惕性也逐年升高中。根据一份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夕发布的民调显示,只有20%的美国人对中共持正面看法,还不及古巴的40%和沙特阿拉伯的33%。特别是在共和党人中,仅有13%对中共持正面看法。

此民调还显示,最初在武汉暴发的病毒疫情,让美国人对中共的印象更加反感。在疫情延烧的这两年中,有近80%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而在疫情暴发初期的2020年2月,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美国人还只占67%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盖洛普今年的民调中,有近一半49%的美国人认为中共是美国最大的敌人,较两年前增加了27%。相比之下,不到3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是俄罗斯。

4、欧洲石油天然气这样解决 泽连斯基呼吁很给力

俄罗斯制衡欧洲的杀手锏就是石油和天然气,如果能够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将使得欧洲在对俄罗斯的对抗中取得更大的优势,30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向挪威国会发表演说,他敦促这个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第2大天然气供应国向乌克兰和欧盟提供更多能源。同时,也呼吁欧洲各国禁止俄国船只靠港。

中央社报道,在演说中,泽连斯基也呼吁欧洲国家禁止俄罗斯船只使用各国港口,“我希望挪威与欧盟一起,下令禁止俄罗斯船只靠港。”

他强调:“俄罗斯人目前暂时封锁了我们的港口,他们根本不应该享有使用自由世界港口的权利。”

泽连斯基也不忘再度呼吁各国援助更多武器,包括反舰导弹、反装甲车系统,以及防空系统等。

泽连斯基透过视讯演说告诉挪威国会:“你们可以透过为欧盟国家和乌克兰提供必要资源,来为欧洲能源安全做出决定性贡献。”

泽连斯基并说:“我们已开始就下一个供暖季节的5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展开对话。”

在乌克兰战事爆发前,挪威供应了欧盟和英国20%到25%的天然气需求,俄罗斯供应的部分则占45%到50%;如今欧盟正致力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法新社报道,挪威已采取相关措施,希望能在今年夏季将天然气产量维持在最高水准。一般来说,夏季通常是低需求时期,天然气公司通常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其海上平台的维修、保养等工作。

挪威首相斯托尔30日接受国内媒体访问时重申:“我们已尽力供应天然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新!亨特-拜登与中共能源公司数交易调查有进展
【粤语】释放啥讯号?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强力表态
中俄关系到底如何?这层纸已经被彻底捅破
北京这个支持力度大,俄罗斯突然胆子壮了
中共人事出现重磅变更:习近平亲信去向成谜
再发挺俄文章:习近平是真蠢?
习近平掌权9年最大失误 俄出现重大战略转变
针对中俄威胁,拜登又祭出大动作
习近平连任危机加剧 主要因一病 + 一老翁
为什么中国青年学生这么仇视乌克兰?原因找到了